巡视巡察
中共永嘉县桥头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3-14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根据县委部署,2023年3月30日至7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桥头镇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6日,县委巡察组向桥头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桥头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9月11日,桥头镇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巡察反馈意见,研究整改工作分工和落实。镇党委高度重视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直面问题不足之处,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好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桥头镇党委书记金志敏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指导全体班子成员各自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镇党委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各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镇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积极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建立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制度,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整改落实工作全过程,深入查找基层党建工作的不足,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进,在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解决体制机制层面问题上下功夫。

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29个,制定整改措施81条,已整改完成措施81条,整改率100%。巡察反馈后,对县委巡察组移交的9件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目前已办结9件,办结率为100%。在巡察整改中,通报批评1人,提醒谈话4人,追缴资金37320元,挽回经济损失38307.4元。制定制度3项。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理论思想学习。5月18日印发《关于印发<中共桥头镇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每月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023年共开展学习会15次,专题研讨会5次。并4次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对往年10个应学未学内容进行分批补学,并督促做好学习笔记。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7月24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研讨,切实提高干部调查研究能力。9月22日出台《关于在全镇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要求每位班子成员针对分管领域、围绕村社发展的重点问题完成1个年度调研课题,并于10月13日召开成果研讨交流会,交流阶段性调研成果。

(三)严格落实党委班子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9月11日制定《关于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制度的通知》,对班子成员年终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材料等实行“会前审查制”。8月28日组织召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部署会,传达学习《关于桥头镇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并进行针对性研究,严格落实部署要求。

二、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系统谋划不够,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优化产业布局,9月完成外资工业区整体更新改造方案。推进“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完善“1+N”助企服务员名单,帮助钮扣拉链等企业解决问题72个。推进低效整治,今年整治企业17家,完成率111.73%,整治省巡视反馈工业全域治理低散乱企业108家,优化“园中园、厂中厂”管理,签订《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出租)投资监管合同》134家,签订率100%。实施老旧园区改造,推动街头村与县国投签订合作协议,并启动腾空拆除。拓展展会经济,组织迈利达、方圆等一批钮扣、拉链企业参与国内外重点展会,提升品牌影响力。

(二)促进经济指标晋位升级。今年召开4次党政联席会议和6次考绩分析会,专题剖析经济运行和相关指标情况,全面厘清全镇经济发展思路。积极开展培育服务,大力推进“小升规”,实现月度升规1家。全力推进项目招引,加速“桥头人经济”向“桥头经济”转化,引入海外制造业项目1个,落地亿元以上项目2个。持续扩大有效投资,2023年全镇完成有效投资10.5亿,在库项目共23个,其中制造业项目3个,年内新增项目8个。

(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8月30日召开村集体经济发展推进会,专题研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今年总收入35万且经营性收入15万的村社任务100%完成。全面细化“一村一策”,结合村社实际,共谋划项目43个,推进白沙、下近、石埠头、黄坦等4个村“抱团发展”,纳入黄田五金小微园项目。

三、关于“历史遗留问题正视不足,破解复杂疑难问题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11月1日印发《桥头镇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细则》,并组织全体干部进行学习掌握。积极处理桥头钮扣城事宜,与原国际饭店股东代表深入协商,共同组织原股东支付欠缴租金。大力推进桥头朱涂农机站房屋事项处置,11月27日经法院调解,双方签署调解协议,收回租金7.6万元。

(二)加速推进三医改建工程。10月15日邀请县规划院对我镇合适地块进行选址,并对黄堡、殿前等5个区块实地查勘。11月7日组织县三医、永临学区、桥头资规所、人大工作站、相关科室等召开专题分析会,进行方案对比。结合本地实际,经与县卫建局、县教育局、县资规局、人大工作站等相关部门深入研讨,明确全面整合院内资源,选定原址改建方案。

(三)包案化解存量信访案件。根据领导分工和信访人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重点人员工作专班,并定期召开信访维稳专题研判会,掌握人员动态信息,压实信访化解责任。由县领导牵头组建联合调查组,对信访人反应的相关交易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反馈核查结论,做好政策解释。积极对接市县信访局,推动积案件“三级终结”。

四、关于“民生领域关注有欠缺,有关服务工作需改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快推进重点民生工程。11月1日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要求工作人员进行举一反三,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前期政策处理能力,更科学合理把控各类项目施工工期。加强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协商沟通,化解村民疑虑,10月顺利完成金窑村、窑底村污水零直排项目建设。

(二)优化住房审批流程环节。分别于9月12日、9月18日组织开展镇村两级宅基地审批工作培训会,全面加强镇村干部宅基地审批业务能力。9月28日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资规所、住建所等审批人员开展宅基地审批专题研究,针对14件超时未批件,完成镇政府审核13件,退件1件。

(三)持续做好群众文体活动。9月28日对2023年环浙步道系列赛暨永嘉菇溪山地越野挑战赛进行复盘,要求部门科室加强协作,完善舆情应急预案,及时发布活动信息。8月1日与县融媒体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加强我镇对外宣传及大型活动宣传推广。8月8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学习传达网络安全工作会议精神,部署网络舆情工作。9月25日召开意识形态领域社会舆情综合分析会,专题研讨各领域舆情管控情况。

五、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经费使用报销把关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规范资金报销发放。10月27日清退违规发放的保育费和党代会补贴,并上介县财政局,及时补齐部分工作餐报销材料,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共提醒谈话2人次。

(二)积极做好来往款项清理。于10月27日对我镇往来款进行梳理并逐条进行说明,并将利息、生育金等资金全部上介县财政。同步设计制定对账确认书,年终对往来结算账户进行全面清查对账。

(三)严格工会经费使用管理。9月26日组织工会人员集中学习《2018年浙江省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条例》,并对巡察整改问题进行全面剖析、落实整改。对近五年工会经费收支进行全面排查,补缴2019年、2021年会费,完成2023年会费收缴,并追回非会员发放慰问品等价货币。

六、关于“工程项目监管有疏漏,项目资金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从严把关工程项目经费。11月7日召开工程项目经费培训会,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要求举一反三,强化思想认识,严肃工程项目经费管理。并对近五年工程项目经费收支进行全面梳理,针对林福工业园道路工程设计费,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结算拨付设计费,及时收回剩余预拨款。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提醒谈话,共提醒谈话2人次。

(二)强化项目履约保证金管理。对近五年项目履约保证金情况进行排查梳理,发现未按合同收取或退还保证金的项目18个,经调查核实,其中15个项目已竣工,2个项目已收取履约保证金,另菇溪河河道运营管理服务项目因实际工作需要,经党委研究调整部分合同内容。此外,今年新增5个项目均严格按照合同收取履约保证金。

(三)及时申报工程变更单。对近五年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针对溪源路(桥头大街-桥兴北路)道路给排水工程项目,已请示县政府将该工程增加的安全护栏和路灯两项内容委托原中标单位施工,并统一办理结算。督促指导即将实施的4个项目设计公司全面细化设计方案,确保工程项目不变更,今年共实施11个项目,其中9个项目未变更,2个项目因确有需要,已严格按照规定履行变更手续。

(四)规范招投标档案管理。10月27日优化调整桥头镇公资源交易中心工作责任分工,明确专人负责招投标档案管理,并对近五年70个工程招投标档案进行排查梳理,发现并补齐5个项目缺少材料。细化制定《桥头镇招投标项目标前审核清单》,扎实开展标后档案整理,今年6个项目均按要求审核办理归档,并填写《桥头镇招投标项目标后归档审核表》。

七、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组织生活督导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升机关支部建设。完成机关党委换届事宜,9月28日补选产生机关第一支部委员2名和书记1名;10月31日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委员会、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同时,将机关各党支部台账统一收集至镇机关党委,逐一梳理登记,并由专人负责管理。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9月21日召开机关党委下属支部书记工作会议,通报各支部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并开展党建业务培训,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对各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及主题教育动员会情况开展督查,同时检查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督促指导各机关党支部落实好组织生活会。

(三)提质农村党建工作。9月11日召开第三季度基层党建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9月27日、10月15日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培训党员190人;9月20日、9月21日开展“一肩挑”、村社干部及后备干部集中培训,培训240人。将落实主题党日“双向列席”制度纳入《桥头镇村和社区干部考核细则》,并督促各村社及时上报活动记录。

八、关于“机关内部管理不够严格,有关制度建设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干部日常考勤管理。调整完善日常考勤补卡机制,于9月18日召开全镇干部大会,由镇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值班值守工作,严明值班纪律要求。并将日常考勤管理及值班值守制度纳入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内容,镇纪委监察办常态化开展督查。

(二)加强公务用车规范管理。完善桥头镇公务用车及驾驶员补充管理制度,健全公车管理内容和驾驶员日常管理机制,核实并追缴虚发的里程补,并于9月18日召开干部大会,由镇主要领导部署三公管理工作,严明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款消费等规定要求。

(三)规范组织党员外出活动。对近五年机关支部党员外出活动开展自查自纠,整改问题3个,清退全部违规费用,通报批评1人。于9月21日召开机关党委专题会议,通报巡察反馈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并指定专人负责党员外出活动事宜,全面规范党员外出活动管理。

九、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村级班子仍需选优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优化干部梯队建设。做好干部选拔任用,今年提任年轻干部6名,推荐2名业务骨干参加县中青班,1名年轻干部参加县青干班。强化干部一线锻炼,选派多名年轻干部参与林福工业园区征地专班、商贸城西侧政策攻坚、金桥公路工程政策处理专班等,推进镇重点中心工作。拓宽干部交流渠道,推荐2名干部上挂县级部门单位锻炼;通过中层调整交流干部2名,岗位调整交流干部2名。

(二)培养村社后备干部。按照“一职两备”标准,储备“一肩挑”人选66人,建立村社两委班子后备人才库,后备干部491人,并组织参与村内事务及志愿服务等,不断提升后备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开展“入户大走访、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整训”活动,动态调整村社后备干部8人。

(三)突出党的纪律建设。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在全镇开展酒驾相关警示教育,观看酒驾警示视频、学习酒驾处理相关法律文件等。同时,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暖心回访,了解思想动态并予以激励,持续做好案件处理的后半篇文章。

下一步,桥头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县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坚持目标不变,抓好持续整改。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巡察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纵深推进整改,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突出力度不减,抓好持续整改。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整改。做到从严从实抓整改,不仅完成“面子”整改,更要将“里子”的病灶祛除。三是树立长效机制,抓好持续整改。注重标本兼治,在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对在整改过程中制定的规章制度,要跟踪落实,动态管理,及时修正不完善的方面。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推动整改效果常态化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67454245;电子邮箱1058322522@qq.com。


中共永嘉县桥头镇委员会

2023年12月11日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