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永嘉县大若岩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3-14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根据县委部署,2023年4月4日至6月12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大若岩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9月11日,县委巡察组向大若岩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大若岩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大若岩镇党委高度重视县委巡察反馈问题,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研究会议、民主生活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照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巡察整改期间,镇党委多次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部署、县委关于巡察的工作要求,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大若岩镇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实行对账销号。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镇党委书记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期间,针对共性问题,所有科室对照问题认真自查整改。召开党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加强督查检查,依托党委会议、周例会等,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督促推动责任落实。

县委巡察组反馈的31个问题,制定69条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69条措施,整改完成率100%。在巡察整改中,落实约谈2人,挽回其他经济损失3120元;建章立制6项,其中制定制度1项,修订完善制度5项。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未走深走实、见行见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已结合剖析内容,按整改措施落实了整改任务,并将长期坚持。已经于3月24日,5月12日,6月12日等时间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本系统本领域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镇党建办(宣传)按照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要求,于9月18日安排了大若岩镇理论中心组全年工作计划,及时准备党委会议学习议题,党政办及时收集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心得体会。

(二)全面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已在2023年6月12日的理论中心组补学了没有学的几次会议精神。同时镇党建办(宣传)按照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要求与大若岩实际结合,于9月18日安排了大若岩镇理论中心组全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建立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制,确保应学内容全覆盖。并指定宣传办胡宁馨同事记录理论中心组的会议记录,全方位收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县各类会议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意识形态有关论述的学习,并结合县委宣传部下发的学习单内容同步开展系统全面的学习。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10月7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引导。在10月13日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上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学习意识形态应知应会手册》,提高重视程度,严格将意识形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纳入民主生活会、纳入述职报告、纳入纪检监督检查、纳入干部考核、纳入全会工作报告。已开始实行事前提醒制度,在年终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材料上交之前由宣传委员王芳在工作群内提醒班子成员体现意识形态工作。配备宣传干事胡宁馨进行审查,对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材料的内容进行审查,检查是否提及意识形态工作。

(二)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镇党委已于9月21号召开过一次专题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和社会舆情分析,预计在12月前再召开一次。开于9月26号召开大若岩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部署会,强调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科室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该项任务预计已于2023年12月1日前完成并将长期坚持。确定宣传干事胡宁馨专门报送舆情信息,每月规定完成8篇以上舆情报送。今年已完成82篇舆情报送,确保达到每年完成80篇以上的舆情信息的要求。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9月1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于8月25日组织网络哨兵召开动态信息报送培训会议,指导哨兵深入辖区网格,按照要求报送属地各类舆情信息信息。宣传干事胡宁馨不定期在“瞭望哨”工作群提醒哨兵关注身边时事,及时发现及时录入平台,每月下旬针对未完成信息报送的哨兵进行群内通报,今年累积上报28条线索。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11月15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三)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镇宣传办每月中旬在大若岩工作群内通报昨日学习积分为0的干部,9月12日,大若岩学习强国活跃率达22.39%,在22个乡镇中排名第四。镇纪委定期抽查学习情况,已经对3名连续3天学习积分为0的干部进行约谈。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8月10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三、关于“克难攻坚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崖下库通景道路建设工程项目,已在和设计方积极对接,协助完成设计的初步方案,下一步将就后续工作继续积极对接。我镇已和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旅投集团就大若岩民宿集项目一期工程多次对接,但资金来源有限,仍需进一步争取。

(二)有效破解历史遗留问题。镇经办人员已通过上级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充分提高审批效率。镇工作人员将严格落实“四到场”制度,加强对房屋建设的监管,对在建房屋进行再巡查,对农村宅基地违章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

(三)彻底落实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各村已签订保洁合同,落实保洁考核制度。已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了村民爱护环境意识。已落实村干部日常检查,镇机关定期检查,明显提高环境整治效果“最脏村居”经过县农业农村局环境考核验收,现已销号。

四、关于“文风会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把关文件审核与制度制定。已对过往发文进行梳理、审核,未发现违规内容。已建立大若岩镇党政发文管理制度,并对党政办工作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已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杜绝此类现象再发生。

(二)建立健全会议记录管理制度。已建立健全会议记录管理制度,明确会议记录要素,确保记录完整规范,会议内容有案可查。已指定一名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镇党委会、班子会会议记录的装订成册与存放工作,做到查阅必留档。

五、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公车运行管理。已严格落实公务接待事前审批手续,经办必须填写公务接待审批单和公务接待电话记录单,两单分别报送镇纪委和主要领导批示签字,最后交送党政办,由党政办安排接待餐。对过往的公务接待单进行了梳理,对发现部分不规范的接待报销清单进行了整改完善。我单位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统一由党政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镇纪委根据日常运行情况会同财务室经费支出,开展全过程监督,查运行轨迹是否与岀车记录表相符,出车单是否一车一单,是否当日收单,修理是否事先审批报备等问题。

(二)规范采购流程。2021年因创建社工站需要,先行购入铁皮柜,2022年奖补资金下发后才走采购流程。因监控设备不在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上,所以未走采购流程。接下去将严格建设政府采购制度和各级政府采购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本单位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加强制度约束力。加强单位内部相关部门的协调与合作,按照规定及时研究解决政府采购中遇到的问题。已于9月开展报账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三)规范补贴发放审核。已经再次核对名单,该离任干部于2021年去世,已经停止发放。在大若岩镇公共代发户中对该离任村干部补贴已经原路返回。

六、关于“工程项目建设实施及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审批材料管理。已于2023年10月开展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已安排专人加强工程资料档案的管理。

(二)规范公开招投标程序。已严格按照限额工程程序进行规范的公开招标流程,委托正规招标代理机构进行招标、公告、签订合同。

(三)加强防范重大风险意识。已严格按照限额工程程序进行规范的公开招标流程,委托正规招标代理机构进行招标、公告、签订合同。已安排具体工作人员,严格做好扫描件保存工作。

七、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机制。已初步制定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明确了相关目标要求。已完成对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的检查。已经完成全体班子成员历年个人党风廉政报告表的检查,并要求存在雷同的内容的班子成员修改。

(二)严格执行会前“纪律学习十分钟”制度。目前,2023年度党委会均严格执行会前“纪律学习十分钟”制度,并已对相关学习内容进一步丰富。

八、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制定并完善大若岩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二)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议事原则。制定并完善《大若岩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由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②讨论“三重一大”事项时,班子成员应当充分发表意见;对决策事项,应当逐个明确表示同意、不同意或者缓议的意见,并说明理由;因故未到会的班子成员可以以书面形式表达意见,但书面意见不计入表决票数。“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发言制,即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或者会议主持人,应当在其他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后再表态。

(三)规范会议议事机制。已制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按制度执行。已制定会议记录制度,落实办公室专人负责记录。

九、关于“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党建工作重视程度。每月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已落实每季度由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已开展每季度党建工作交流活动。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已开展党务培训会,切实提升党支部书记业务,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已完成党群系统支部和政府系统支部换届工作。

(三)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已开展党务培训会,确实提升党支部书记业务。已安排专人审核材料和完善管理制度,并持之以恒。

(四)严格审核党员发展材料。已开展党务培训会,提升党支部书记业务。安排专人审核材料和完善管理制度。已对相关人员进行集体约谈。

十、关于“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干部提任考察程序。已再次组织组工干部业务学习。

(二)完善干部队伍结构。已经召开书记办公会议,近期提拔一批年轻干部并上报县里审批。大若岩镇目前编外有9人,其中司机3名、核定人员6名;原先有一名已经考上社工已辞职。所以目前编外没有超编。

十一、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制定并完善了《大若岩镇机关工作人员考勤、请假和年休假管理制度》,组织全镇职工进行学习。增加了人脸识别考勤机,落实专人负责考勤。

(二)完善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机制。已经新制定管理制度。已按规定收齐干部各类出境证件。

(三)严格村级干部队伍管理。已经组建专班人员进入埭头村和舟岙村,下派第一书记到埭头村。组织办和纪检办共同监督村干部履职。完善村干部考核制度。

十二、关于对上轮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常抓长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全面提高上轮问题整改质量。逐条对照上轮整改问题清单,进行了再排查,再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整改过程中,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真正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推动工作、改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巡察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健全完善管长远、管根本的体制机制,确保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个漏洞,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由镇党政办牵头、镇纪委协助,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对于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妥善处理,决不允许推诿扯皮、久拖不决。

下一步,大若岩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全面提高政治认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今后的党委会、全体干部会等会议上,加大力度学习、创新方式交流。二是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坚持严字当头抓班子、带队伍。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注重实效,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切实树牢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好整改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预防,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7121167。


中共永嘉县大若岩镇委员会

2023年12月31日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