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永嘉分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3-14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27日至6月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永嘉分中心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年9月5日,县委巡察组向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永嘉分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永嘉分中心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永嘉分中心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予以落实,反馈会结束后,立即组织党组成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对反馈的问题进行责任分工并提出整改意见,落实责任人,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筹安排巡察整改工作。在整改过程中,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全程参与;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要求,以上率下带动落实;其他党员干部各司其职,直面问题,通力协作,狠抓整改落实。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党组书记和党支部委员齐抓共管,同步推进,力求实效,党组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抓总,党支部委员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及分管工作整改,对照具体内容,细化方案,明确责任,有序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29个,制定整改措施79条,已整改完成措施79条,整改率100%。

ー、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指示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一是党组班子成员每周按时参加市中心组织的“周二夜学”活动,并在学习中深入开展研讨交流。二是指定综合科周婷婷同志认真记录发言内容,尤其是关于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有关论述的内容。

(二)一是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已制定下发《中共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永嘉分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合理系统地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年度学习计划。二是丰富学习方式。2023年10月28日赴乐清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讲话精神。三是丰富学习内容。除思想理论学习之外,6月27日组织学习《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办法》,适时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同步调整学习内容,将所学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二、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使命方面尚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一是扩大公积金贷款政策红利。支持缴存职工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上调公积金贷款保底额度至单人20万,双人30万,单人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上调至65万,双人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上调至100万元;加大支持高层次人才、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政策叠加,最高贷款额度提至150万。二是加大职工租赁住房支持力度。提高公积金缴存职工租赁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标准,缴存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在住房公积金缴存地均无自住住房且租房自住的,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标准提高至1600元/月,且灵活选择提取时间。三是优化贷款套数认定。缴存人家庭住房套数认定优化为以购房所在地县(市)级行政区域范围内房屋信息为准,已拥有的房屋使用土地性质为集体所有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不计入住房套数。力推510补贴政策支持。民营企业招用毕业5年以内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企业依法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的,给予企业公积金补贴,每人每年最高补贴3000元,截至10月底,补贴企业5家,共计4.9万元。

(二)一是成立四大扩面攻坚专班。制定《三大重点项目谋划表》,领导挂帅牵头抓扩面攻坚,实现明确责任到人,目标细化到月,纵深推进扩面工作提质增效。积极向县领导汇报,把扩面工作列入对乡镇(街道)的考绩。联动农业局、科技局联合发文共推扩面工作,争取部门的支持,共推扩面。二是以县政府下发的“七优享”、“精建精美”两个考核项目为契机,深入乡镇(街道),与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就乡镇民宿、灵活就业人员、村干部的扩面建制工作交换意见,采用按月排名通报的方式,紧盯乡镇(街道)考核任务落实。三是排摸编外用工情况。对县域内的机关、事业、国企等单位开展编外用工大排查,排查出1000余人未建立住房公积金。联合县卫健局发文,对公办医疗机构临聘人员的建缴情况进行排查,共排查卫健系统未建人员421人;主动对接教育局,对县域公办学校编外用工人员的建缴情况进行排摸,排查出未建人员531人。建立编外应缴尽缴“白名单”,专人跟进建缴催缴工作。截至10月底,编外人员新增建缴共1524人。四是推进规上企业扩面建制。对县域内规上企业公积金建制情况排摸,我县共有规上企业609家,其中已建制企业311家,未建制企业298家,未建制企业比例达48.9%,梳理汇总规上企业清册,深入挖掘全县规上企业公积金建缴潜力,形成优质企业“白名单”。截至10月底,新增规上企业10家,新增缴存职工1263人。五是与组织部分管领导就村干部的扩面建制工作展开探讨,向22个乡镇(街道)发送《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永嘉分中心关于在全县村社干部中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通知》文件,进一步推进村社干部住房公积金建缴。截至10月底,新增建缴村社干部405人。

(三)一是扩大公积金政策线下宣传力度。制定下发永嘉分中心宣传实施方案,在人才招聘会现场、轮渡码头、工业园区等人流聚集地设立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点,面对面为群众宣讲相关政策,截至10月底共开展8场送政策活动;二是扩大公积金政策线上宣传力度。在《永嘉发布》主流媒体推广“510”补贴、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住房公积金新政等等,5月10号发布《注意!永嘉这项公积金补贴申报开始了》等,6月29号发布《7月1日起调整,事关永嘉人的住房公积金!》,9月1号发布《重大调整!温州发布住房公积金“六大新政”》,开展住房公积金惠企便民政策宣传,持续扩大住房公积金政策知晓率。三是走进楼盘加强宣传。主动出击积极与楼盘合作,向各大房开获取有购房意向的客户信息,通过群发公积金政策信息向有购房意向的群体宣传灵活就业人员“灵活缴”政策,主动推送经办人和缴存咨询电话,宣传受众灵活就业群体近两千人。四是走访房开公司5家,协办银行6家,借助楼盘销售大厅和银行办事大厅流量,摆放公积金政策宣传画报,积极宣传解读缴存相关政策,推动住房公积金扩面向个体延伸覆盖,吸引更多新市民、新青年和灵活就业人员建缴住房公积金。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8月21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学习。二是深入开展研究公积金系统的社会舆情。8月11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网络舆情及安保相关工作,综合研判分析社会舆情,强化网络安全意识,详细记录研判内容。三是成立舆情信息报送小组。党组成员、综合科科长林永康为组长,李乔芸、汪思思、周婷婷为组员。目前已上报31条舆情信息,确保在年底能完成50篇任务。

(二)一是建立舆情监测机制。出台《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永嘉分中心网络舆情处置与管理暂行办法》,保证工作稳定、持续展开。二是7月18号已向县网信办上报分中心下半年舆情风险评估排查,不存在风险隐患点。

四、关于“业务风险处置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一是强化内部防范能力,9月13日,业务科牵头组织开展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会。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加大材料审核力度,通过数据共享核查房产、婚姻等相关信息的真实性,针对无法实现数据共享的拆迁、建房等信息,联系相关部门核实,保证提取材料的真实性。二是加强外部协作合力。将骗提骗贷情况书面告知骗提人邵秀秀及其所在单位,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将其列入分中心“失信名单”。加强与人民法院和公安局沟通协调,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各部门信息共享防范骗提套取,形成防范合力。三是积极配合市中心《关于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的相关工作要求(讨论稿)》,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二)一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组织业务骨干对全县近3年来有逾期降额的进行排查,共计43件贷款件,其中3件已注销。截至目前,贷款逾期率为0。二是组织业务培训。组织业务科室人员于9月12号开展培训,指导窗口工作人员严格审查贷款申请人的贷款资格条件,以清单化形式细化贷款审批流程,严把贷款额度审核关。三是制定《关于加强贷款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具体规定细则》,针对个人征信逾期多次的情形,按不同情形区分确定,严格执行贷款风险下降贷款额度或一票否决制度,由班子集体书面表决,并留档备查。

(三)一是开展自查自纠。组织专人对贷后停缴情况开展全面排查,积极开展贷后停缴催缴工作。二是对巡察发现的19人进行跟踪,开展停缴催收专项整治行动,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制定下发《关于加强贷款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具体规定细则》,强化贷后管理。

五、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充分排摸县域内规上企业公积金建制情况。我县共有规上企业609家,其中已建制企业311家,未建制企业298家,未建制企业比例达48.9%;一是深度挖掘全县规上企业公积金建缴潜力。制定下发《关于推进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通知》,梳理汇总规上已建和未建公积金企业清册,形成优质企业“白名单”。二是完善银行考核激励制度。按月通报协办银行公积金扩面完成情况,借助协办银行资源优势,各银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认领规上企业,按照“谁扩面、谁受益,多扩面、多受益”的方针,分组联合协办银行进企开展建制宣传,筛选优质企业“白名单”,抓大促小,积极推进规上企业、科技型企业建缴。三是聚焦企业和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加强政策宣传,建立事后清单,加强回访工作,动态跟踪意向企业建缴意愿。截至10月底,扩面专班共走访企业106家,走出去累计265人次,走访各乡镇(街道)和机关单位、协办银行21家。

(二)一是制定下发《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永嘉分中心窗口人员优化及业务培训工作方案》(永公积金〔2023〕17号),以业务练兵、技能考评为抓手,从业务技能、服务规范、文明窗口三个方面,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9月13日业务科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暨新政业务培训会,对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业务流程、业务操作要求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性地专题学习使思想素质、业务技能、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二是强化服务水平提升。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总抓手,积极争创“标杆窗口、服务明星”、“建设红旗窗口争当服务先锋”大创建活动。9月13日,组织开展文明服务礼仪专题培训和“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服务提升大讨论活动,强化窗口服务工作规范。三是加强窗口人员管理。严格按照《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管理制度》、《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永嘉分中心关于进一步完善窗口临聘工作人员考核的通知》和《窗口服务管理八条负面清单》等文件精神,加强对窗口人员的管理和督查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树立公积金窗口良好形象。四是更新《住房公积金使用一次性告知单》,做好一次性告知工作,避免老百姓多跑路。

(三)业务科已对现有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公积金封存账户清理工作。截至目前,56个有留存金额的账号已整改到位53户,还在整改的有3户。其中2户被法院冻结无法整改,1户已在上海缴存,因账户状态为提取销户,无法进行办理转移手续,客户表示过年后到柜面办理销户。二是经与市中心沟通,增设退休停缴识别功能已列入业务系统优化计划中。

六、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一是开展全面排查。未排查出工会经费支出中可能出现的其他问题。二是组织学习培训。10月26号组织综合科相关人员、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浙江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三是规范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按照年初财政预算项目和口径安排预算支出。 

(二)一是组织开展自查。对其他年度的相关报销手续材料开展完整性检查,并对缺少资料的进行补充齐全。二是加强培训。10月26号组织报账员学习《浙江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和一般常识性的经济财务知识。下一步分中心将加强财务管理,确保不再出现此类问题。三是统一核算。严格按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四统一”要求,统一规范会计科目、核算规则、报表类型。 

(三)一是开展清查盘点。2023年9月,综合科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建立固定资产明细账,进一步固定资产的使用管理。二是设置综合科黄丹为专职的固定资产管理员,明确每台设备的使用、保管、维护的责任者。

七、关于“党建主体责任未压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一是加强培训教育。安排党务干部于8月25日参加市中心组织的党务基础实务业务培训,党务工作者于9月14号参加县机关工委举办的信息宣传培训会,与其他党务干部交流分享,查漏补缺。二是于8月28号召开支委会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研究支部党建整改工作。三是配强党务队伍。2023年7月27日,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胡朝曦为党支部书记,林永康为党支部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卢东勇为组宣委员,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二)一是党组成员、副主任胡永暖和全体业务人员参加9月12日晚开展“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服务提升大讨论活动,擦亮党建工作品牌,持续促进窗口服务工作提质增效。二是9月15日主题党日活动中融入业务讨论,10月18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分中心工作与上级有关批示的溯源研究,将业务理论学习与研讨融入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中。三是9月13日,永嘉分中心党组书记胡朝曦同志与永嘉农商行、县民宿协会举行民宿行业住房公积金扩面业务合作签约仪式,为全力推动民宿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缴存,高质量提升民宿行业等灵活就业人员在住房领域的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

八、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一是主动接受监督。2023年6月28日我分中心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郑乐海组长参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同时有关研究情况向派驻纪检组报备。 二是提高思想重视。将监督关口前移,进一步强化与派驻纪检组的信息交流。

(二)一是严格执行《中共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中心党组议事规则》,规范执行议事规则。二是在9月26号人事调动研究、9月28号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主任胡朝曦同志均能严格履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九、关于“党员日常管理较松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一是以谈心谈话为契机,在7月28号对林永康同志、7月31对吴丹丹同志分别进行谈心谈话,牢牢把握思想纪律底线,完善党内监督。二是2023年8月8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加强党内监督,做到佩戴党徽、及时请假等。

(二)一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提高谈心谈话质量,指定综合科汪思思做好谈心谈话台账和记录表整理,加强谈心谈话制度落实的日常监督。二是加强培训。安排党务干部于8月25日参加市中心组织的党务基础实务业务培训,党务工作者于9月14号参加县机关工委举办的信息宣传培训会,与其他党务干部交流分享。

(三)一是11月20日组织党务工作者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指定综合科汪思思同志及时做好党费报销台账整理。二是开展党员教育学习活动。6月11号与工商银行永嘉支行赴苍南南坪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续先烈奋斗精神,迎杭州亚运盛会”主题党日活动,6月16号走访结对村(枫林镇垟山头村),慰问的三名困难党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断锤炼党员党性修养。

十、关于“干部人事工作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一是全面排查。排查历年干部调整与选拔工作程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于2023年10月17日晚上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文件精神。二是制定《中共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中心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党组会表态程序和要求,在党组会讨论人事等“三重一大”事项议题时,党组成员逐个作表态发言。三是严格会议记录。指定综合科周婷婷为党组会议记录人员,如实记录班子成员发言顺序和发言内容等情况。 

(二)一是组织培训。2023年10月17日,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文件精神。二是主动接受监督。2023年6月28日我分中心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郑乐海组长参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同时有关研究情况向派驻纪检组报备。三是从严选任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预审制度,加强与市中心办公室(人事处)联系,规范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三)一是加强中层干部的培养。贯彻落实《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年轻干部培育与能力提升三个工作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分层分类储备优秀年轻干部。二是合理安排工作岗位。选任王雪纯同志为永嘉分中心团支部书记,李乔芸同志为永嘉分中心妇联主席,安排年轻干部在不同的岗位历练,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十一、关于“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一是加强责任传导。2023年9月12日,分中心全体职工签订《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廉政风险防范措施登记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决构筑防腐拒腐的政治底线。二是8月21日召开分中心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会,强化责任落实。

(二)一是2023年9月19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进一步规范约谈程序。二是2023年9月12日,分中心全体职工签订《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廉政风险防范措施登记表》,不断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决构筑防腐拒腐的政治底线。三是严格落实廉政谈心谈话制度,并指定综合科汪思思做好整理。

(三)一是全面自查,职工干部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对照反思,未发现违反违纪事项。二是于2023年8月8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9月19日观看公积金系统内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时刻敲响廉政警钟。三是制定《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永嘉分中心“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实施方案》,形成常态工作机制。

下一步,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永嘉分中心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县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以身作则,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党组书记实时跟进问题整改,党组成员协调配合,齐心协力继续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按时高效完成整改;二是真抓实干,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短期完成的整改问题,巩固整改成效,对中、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分步实施,确保逐步完成问题整改;三是建章立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并长期坚持,持续开展述职、定期报告等制度,真正以巡察整改实效推动整体工作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7757003,电子邮箱:15757820654@163.com。



中共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永嘉分中心党组

2023年12月11日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