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永嘉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永嘉县纪委监委反馈提级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3-09-01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并经市委同意,2023年8月23日下午,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永嘉县纪委监委机关反馈提级巡察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白炳兴组长代表巡察组向永嘉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反馈了提级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陈雷副主任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有关精神,并就落实反馈意见、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郑立同志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白炳兴在反馈时指出,近五年来,永嘉县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反腐,率全省之先实现追逃工作“清零”,农村小微权力“一网监督”平台荣获全省基层清廉建设创新奖,班子团结协作、业务能力较强、干事氛围浓厚。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职责不够有力,具体表现在“三不腐”一体推进有待进一步深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不够到位、纠治“四风”问题不够坚决等问题;落实自身管党治党责任有差距,主要集中在带头落实“两个责任”、内部风险防控制度执行等方面;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有短板,以及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等等。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白炳兴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全力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聚焦“国之大者”,做深政治监督,将监督过程与监督结果相结合,监督措施与监督制度相结合,切实推动解决当前问题和实现长远目标协同推进、互促共进。

 二是强化履职担当,接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深挖彻查,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信访源头治理,不断深化“清廉永嘉”建设。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健全“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带头落实“两个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加大干部培养教育力度,高度重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陈雷就抓好巡察整改,强调了三方面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旗帜鲜明的态度抓好整改。要深刻认识到,抓好巡察整改是践行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的有利契机,永嘉县纪委监委要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好巡察整改的要求上来。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扎实有力的举措落实整改。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坚决杜绝打折扣、搞变通,甚至选择性整改、虚假性整改的现象;以点带面抓好整改,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标本兼治抓好整改,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治理一个领域,建立起从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完善治理的良性闭环链条。

 三要强化同题共答,以同频共振的合力保障整改。压实整改责任链条,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定期研究部署整改情况,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地见效。分段有序推进整改,合理制定整改时限,逐条逐项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问题全部按期“销号”。强化整改监督合力,加强对提级巡察整改工作组织领导,将提级巡察整改纳入省委巡视整改一体研究、一体谋划、一体部署,推进协同整改、系统整改。

 郑立表示,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努力交出巡察整改高分答卷。

 一是以最高的站位接受反馈。将提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检视思想问题和行为偏差,以强烈的政治意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以最实的举措强化整改。坚决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主动认领、照单全改,全力落实落细各项整改工作任务。同时,举一反三、由点及面,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尽快推进各项制度建设。

 三是以最强的担当夯实责任。坚决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并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制度和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改彻底、不反弹。县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将带头履行职责、包联推进具体问题,真正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四是以最大的格局统筹推进,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活动,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走深走实。

 市委第四巡察组全体同志,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同志,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县委巡察组组长、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2018年以来调离、退休或退出领导岗位的部分原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