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永嘉
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日在温州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40人,列席258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我市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金焕民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温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畏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鲜明、体系严密、求真务实,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易炼红同志在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掌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主动、战略主动、工作主动,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傅明先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重点突出、要求明确,对于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刘小涛同志在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加快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市域样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一年来,市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推进清廉温州建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坚持令出纪随,政治监督取得新成效;坚持系统施治,反腐惩恶展现新作为;坚持久久为功,作风建设得到新发展;坚持人民至上,基层监督彰显新亮点;坚持以巡促治,政治巡察打开新局面;坚持实战实效,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坚持全域共进,清廉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严管严治,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为我市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勇当“两个先行”开路先锋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实事求是剖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筑牢政治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护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坚决履行党章赋予的重大职责;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决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市域实践;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全会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部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锚定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市域样板目标,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深化政治监督,切实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落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健全专班化、项目化、清单化闭环监督机制,坚决捍卫“两个维护”。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紧盯省委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全面推进“四大振兴”战略部署,着力纠治谋划工作不切实际、责任传导上热下冷、贯彻落实走形变样等问题,全力护航发展大局。建立定期检查、约谈提醒等制度,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格落实省委“五张责任清单”和市委“八项任务书”,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提级巡察、专项巡察,探索优化“纪巡审”联动模式,健全“边巡边移边查边改”机制,高质量推进十三届市委第三、第四轮巡察。巩固提升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紧跟省委巡视要求抓好“巡视带巡察”监督任务,组织开展市县归口联动巡察,全面深化对村社组织巡察工作。抓深抓实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对“重大巡视问题清单”的日常监督,常态化推行“全面对照、全线整改、全域治理”机制,全力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巡察工作品牌。

第三,坚定不移深化纠治“四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严厉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推进“天价茶”、“烟票”、“会所中的歪风”、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以课题费咨询费名义收送礼金、借培训考察之名变相公款旅游、借快递物流“隔空收礼”等隐形变异问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分批分阶段推动解决层层陪会、多头重复填表报数、督查考评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优化治理,实施“巾帼共美·家庭助廉”工程。

第四,坚定不移深化反腐惩恶,全力放大“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坚持祛腐必净、除恶务尽,严肃查处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严厉惩治通过“一家两制”搞利益输送、以市场交易行为掩盖、经由他人之手受贿、在位办事退位收钱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入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反腐为民、反腐惠民,持续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抓深抓实加强村社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十大举措,深化“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探索实施行贿人联合惩戒和信用惩处机制,构建纪检监察建议书制发、落实、跟踪、反馈的工作闭环,推动主管部门健全行业监管体系。

第五,坚定不移深化严管厚爱,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突出抓早抓小,以“青廉工程”为抓手及时切断年轻干部腐化蜕变路径,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切实做到关口前移、动辄则咎、及时纠偏。坚持科学精准问责,完善问责程序和方式,加强对问责工作的审核把关、抽查检查,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认真做好受处理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精心打造“暖心咨询”平台,常态化推进澄清正名工作,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

第六,坚定不移深化清廉建设,全域全面优化政治生态。持续夯实清廉建设责任,制定实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清单”,推动更多部门编制符合领域实际、具有行业特色的量化评价指标,确保清廉温州建设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有力落实。积极打造“亲清商港·温州有度”品牌,结合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协助市委深入推进林晓峰、林亦俊案件以案促治工作,迭代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引导清单”,启动涉企执法专项监督,持续深化“万人双评议”活动,深入推进清廉民企建设2.0版。建强建优清廉单元,实施“清廉强基”五年计划,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示范点,把廉洁文化建设贯穿清廉单元建设始终。

第七,坚定不移深化体制改革,着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监督效能。构建协同高效的大监督体系,制定实施加强市本级“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任务清单,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民主、行政、司法、统计、舆论等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深化与审计机关的协调配合。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全覆盖,探索构建市县两级派驻机构“组组”联动监督模式,健全完善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相适配的监督机制。深化纪检监察数字化改革,深入实施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努力为数字赋能纪检监察工作提供更多的温州经验、温州素材。

第八,坚定不移深化自身建设,坚决锻铸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淬炼过硬政治品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高标准推进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铸忠诚、严纪律、树形象”队伍建设主题实践活动。锤炼过硬履职本领,继续办好执纪执法业务骨干集训班和精品案例评选交流活动,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大练兵大比武。加强干部队伍选育管用,全面有序完成市县两级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修炼过硬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回避、保密和过问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及时发现并查处跑风漏气、说情干预、以案谋私等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敢为善为、苦干实干,以团结的状态、奋斗的姿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奋力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市域样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