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永嘉
中共永嘉县黄田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根据永嘉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27日至7月1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黄田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9月15日,县委巡察组向黄田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黄田街道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严格对标整改要求。我们将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对于巡察组提出的问题,主动承担,要严格按照“六个见”,即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建章立制的要求,逐个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当作“必答题”,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力促全街道党员干部思想上更清醒、信念上更坚定、工作上更务实。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抓实整改责任。街道党工委将把巡察整改作为最大的鞭策,始终以最严肃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坚定的信念,聚焦病灶,对症下药,确保全部整改到位。我街道将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由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具体负责,紧扣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明确“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全面巩固整改成效。街道党工委以这次整改落实为契机,坚定不移地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班子领导担负起真抓严管、全面落实的责任,形成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坚持“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满案不报、压案不查,绝不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截至目前,县委巡察组反馈的35个问题,我街道制定了83条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83条措施,整改完成率100%。巡察反馈后,对县委巡察组巡察期间移交的2件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目前已办结2件,办结率为100%。在巡察整改中,提醒谈话1人;追缴经费6230元;修订完善制度7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于2022年11月,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学习部署了关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融入拥江发展等方面内容,同时将该项内容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成果得到显著提升。同时,我们经过前期调研,有针对性选择新白岩、枫埠等8个村成立了永嘉县温北联村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800万元,启动资金160万元,每村占股12.5%,法人代表暂由街道农业服务中心担任,已于2022年10月开始运行,有效壮大村级集体资金。3、各片组长和分管领导深入村社,为增加经营性收入出谋划策,利用各村社闲置资源谋划了莲浦标准厂房建设、东联闲置地块出租等4个项目,项目成功后预计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230万元。

二、关于“产城融合发展系统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黄田街道新建设好的凤屿工业区2022年不仅成功吸引登宝科技和瓯球等黄田本土优秀规上企业入驻,还引进了正洲、永球、申德、上球等辖区外的优秀规上企业入驻,并成功培育一家小升规企业迅捷传动,大力增强黄田产业特色,发挥出产业集群效应。有序用电能源双控工作已完成用电缺口任务,保障用电高峰企业错峰用电,淘汰低小散企业19家。出台埭下小微园准入方案,用于安置符合条件的千石工业区拆迁企业。

三、关于“统筹谋划经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方面建立每月经济分析研判会议制度,街道班子领导挂钩联系助企服务,每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走访服务企业2次以上,每月3日设为固定的“企业服务日”,集中开展走访活动,推行“帮企云”APP,让企业在线提交问题诉求。凤屿工业园区已入驻瓯球、申德、正州、迅捷等泵阀规上企业,泵阀产业效应正在逐步显现。经谋划的佳盛达已落地永嘉县乌牛街道,埭下小微园将建设完成,已出台埭下小微园准入方案。另一方面已建立每月经济分析研判会议机制,主动加强与县直部门的对接,及时掌握重点指标落后的原因。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全县第二,有效投资全县第一,谋划两个重大产业项目,其他重要经济指标均位列全县前列。街道班子领导挂钩联系助企服务,每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走访服务企业2次以上,每月3日设为固定的“企业服务日”,集中开展走访活动,推行“帮企云”APP,让企业在线提交问题诉求。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紧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对意识形态、网络舆情等内容进行学习;同时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会上对全县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学习(秘密文件)。后续将继续跟进安排专题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认识和重视,明确提出班子成员要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后续2022年度班子述职报告。于2022年11月9日完善建立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同时将网络舆情风险排模列入每月村社考核,督促村社及时做好风险排模,督促每月每村至少上报2条。于6月30日组织召开村社意识形态分管干部座谈会,对意识形态、网络舆情排摸应对等各方面工作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将舆情风险排摸上报纳入村社考绩,组建村社干部宣传文化考绩微信群,及时督促、指导各村上报,提高问题精准度。

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营商环境“整治年”行动推进会,由副书记牵头党政办、宣传办组成街道理论学习专班,对上级各类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做好提醒督办工作,并开展多形式多样性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严格规范执法检查,净化企业生产环境,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全力保障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健康发展,每月对执法备案情况进行及时上报。二是政策宣传到位,同时已建立三类企业底册;街道班子领导挂钩联系助企服务,每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走访服务企业2次以上,同时推行“帮企云”APP,让企业在线提交问题诉求。三是严格执行实行督办“亮灯”预警制度,由党政办定期通报督办事项办理情况,共计260个督办件,已办结203件,正在督办57件,其中“亮绿灯”259件,“亮黄灯”1件。出台执行《黄田街道督办工作考核制度》,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激励作用,将督办结果纳入全员考绩,全面树立比拼导向、实干导向,把督办擂台向科室、站所全方位拓展,确保督办事项高质量落地。

六、关于“民生事项协调推进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街道成立前期办,配合推进村社安置房的审批工作,目前已于2022年11月份完成夹里安置房的土地征收工作,下步由片组督促村社尽快按流程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已在千石社区新增一次一处百姓书屋,一处灯光篮球场。二是指定专人跟踪推进项目进度。已完成浦黄路沥青路面施工和朝阳路稳定层铺设,问题整改已全部落实到位。三是完善调整项目前期工作专班,对全街道每个工程项目进行一次清查研判,发现问题1处,及时整改1处。已完成河道疏浚工作,彻底解决农田排涝问题;大浦垟小区已全部补偿到位,于11月8日全部拆除完毕。同时,联合综合执法中队成立建筑垃圾乱到行为监管小组,每周定期对辖区内进行巡查整改。

七、关于“精准落实防疫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成立村社机动队14支,微网格177个。开展“大脚板”+“温州防疫码”排查5次,排查风险人员37人。安排6名网格员专门对重点场所扫码进行督查,对重点场所贴黄牌警告112处。安排6名网格员专门对重点场所扫码进行督查,对重点场所贴黄牌警告112处;通过微信、小喇叭、张贴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多形式开展宣传,营造氛围。各片长每月及时下村召开村两委会议部署当月各项重点工作,对村社进行充分的业务指导并督促其落实;已完善制成各村社网格防疫作战图,在图中明确村干部职责范围并在公告栏进行张贴。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政策变动制作最新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海报以及标语横幅,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

八、关于“信访维稳工作措施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一案一研判机制,对重点信访问题进行专题研判分析,班子成员成立包案化解专班,加强化解力度,重点时期做好信访对象每日动态反馈,实时把握信访对象最新动态;落实一年不少于4次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信访工作会议,做好2022年度黄田街道整体信访工作情况分析研判,把牢信访维稳工作大方向。研究制定《黄田街道信访应急预案》,预先对各种突发情况做好预案与应对方案设计,并成立黄田街道应急处置小组,召开应急预案学习会议,对各类紧急突发情况进行再推敲再部署,细化责任与分工,确保 突发情况发生时,应急小组能快速响应、有序应对。进一步梳理初信初访信访案件办理流程,严格落实特殊群体信访事项专题研判机制,成立一对一稳控专班,落实重点时期重点人员一日一研判三见面,把握对象实时动态。

九、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举措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街道已与浙江泉峰建筑园林有限公司解除合同,并已请示县政府对该项目重新发包,目前已重新委托施工合同并对施工工期进行明确。11月30日已补交侨联上报活动经费补助10万元经费使用报告。二是完善出台内控管理制度,包括国有资产管理办法,采购等管理办法。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10月15日分管领导卢金海组织黄田街道全体人员重新学习黄田街道财务报销有关规定,指定各经办人负责经费支出台账明细。三是成立纪委牵头,党政办、财政办参与的财务清查专班,并对历年财务进行全面排查及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截止10月底共发现财务报销材料不全3起,整改3起。

十、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完善街道财务管理制度,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10月15日,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卢金海组织黄田街道全体人员重新学习黄田街道财务报销有关规定,提高财务人员及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财务清查专班对历年财务进行全面排查及自查自纠,已全部立查立改。于11月30日已对党团活动款项列支混乱的款项进行调账处理,已追缴党团经费6230元存入街道账户,同时对财政办负责人金可群进行提醒谈话。办公楼柴油发动机发票上未注明设备规格、型号等产品信息,无采购方式及送货验收材料全部整改到位。

十一、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在班子会议上重申谈心提醒工作要求,建立完善了街道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和联系站所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工作制度,纪工委每月25日前对该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统计并及时上报县纪委宣教室。进一步完善了谈心提醒教育制度,2022年全年,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共谈心提醒206人次。二是已督促完成低收入农户年终慰问发放明细表完成逐级校对,低收入农户数量为实时更新,现已要求科室做好明细确认后再行上会,如有新增需再经班子集体讨论表决。完善《黄田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黄田街道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议事规则》党委班子会议议事规则,同时制定议题申报表相关格式,现上会议题需凭议题申报表,一表一议题方可上会讨论研究。三是按照一对一的单独谈心模式,将提醒谈话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把廉政、勤政提醒做在前头,做在实处,使干部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警醒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根据《田街道机关考勤、请假管理规定(试行)》要求,每月由党政办负责将相关考勤情况纳入全员绩效考核,并通报财政办,由财政办按照考勤情况执行考勤扣罚制度,2022年共计扣款179人次、25490元。

十二、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各个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对部分村社党支部未分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实到或应到人员未填写,部分村社主题党日活动请假人员未填写的等问题已整改;2022年10月已对村社组织干部以及两新支部书记开展党建专项业务集中培训,同时每月不定期对村社开展督查,对其各项会议记录的规范性进行检查;已完成机关党支部换届。每月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开展环境整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对党员参与情况进行登记并做好统计,对党员在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比对;统筹调配微网格力量,在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数字扫楼以及重点人群关心关爱等工作中以微网格为单位充分发挥作用,以及在“党群连心 分组包户”的基础上组建39支村社小分队,开展了为村社群众提供送医送药、药品共享、代购代办、暖心关爱、政策宣传等服务。

十三、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2年涉及1批中层干部提拔,已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酝酿充分,推荐规范,群众干部意见征求全面,公示信息规范到位,严格做到程序规范,内容真实。干部提拔任用材料已有负责干部人事的同志全部归入个人档案,如《考察材料》、《干部任免审批表》、《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系统谋划干部梯队建设,梳理一批90后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今年推荐1名年轻干部到县府办挂职锻炼,1名股级干部参加县中青班学习,1名年轻干部参加县年轻干部培训班学习,逐步优化干部结构。根据干部档案专项行动要求,重新对干部档案进行了逐一审查,对发现档案中有缺失材料,已全部补齐。9月份已完成周某、郑某“三龄两历”信息认定工作。

十四、关于“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中公务接待发现的五单合一执行不到位,现已整改完成。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特别是针对工作餐、招待用餐等内部控制,2022年11月份街道党工委研究出台街道《落实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实施细则》,制度进一步要求:严格执行工作餐制度、公示报告制度等相关规定。街道党政办以通知方式,在浙政钉街道办事处干部群中传达相关要求:为了严格落实县委巡察组对街道提出相关整改要求,所有公务接待、工作餐需在餐前填好审批单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交办公室审核后按标准给予安排。街道班子会上共同学习中央八项规定中“六个严禁”,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严格执纪、严肃问责,确保震慑常在、“后墙”坚固。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管理制度,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察、同考核。专班对全街道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梳理,于12月10日已进行补登上述固定资产。

下一步,黄田街道党工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县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一,坚持真抓实干凝聚合力。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主动置身温州大都市区建设,尽心竭力抓实“八张考卷”,抢抓温州北跨发展机遇,以大抓项目撬动产业转型,全面推进基层网格重塑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黄田样板。

第二,坚持纵深推进从严治党。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带领班子成员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以“全员考绩”为依托,纵深推进街道、村社、网格三级考核管理机制,全面塑造黄田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新面貌”。

第三,坚持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落实与规范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标本兼治、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监督整改工作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7-57663065;邮政信箱:温州市永嘉县黄田街道千东北路571号,电子邮箱820787411@qq.com。


中共永嘉县黄田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2月13日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