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永嘉
中共岩头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根据县委部署,2022年4月26日至6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岩头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9月15日,县委巡察组向岩头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岩头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将全体机关干部及三个社区党员干部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抓巡察整改的部署要求上去,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高度,全力开展县委巡察工作。二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镇党委建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王富强同志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牵头抓好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督查、抓好落实,镇党委按整改实施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一步一个脚印严抓落实,对整改任务采取“分类处理、销号管理”的方式,以提高整改成效。

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31个,制定整改措施79条,已整改完成措施79条,整改率100%。巡察反馈后,对县委巡察组移交的8件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目前已办结6件,办结率为75%。在巡察整改中,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12人,清退款项453元,建章立制14项,其中制定制度11项,修订完善制度3项。

ー、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着重意识形态工作。2022年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究2次,落实报告半年度工作总结及全年工作总结,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组织学习《浙江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为岩头镇工作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和舆论支撑。

(二)规范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签到,会前制作签到表,规范签到流程,制作《岩头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请假单》,规范学习请假制度。2022年9月-11月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设置了交流研讨环节,班子成员结合学习内容上交学习心得体会7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15篇。

(三)紧抓化阵地建设工作。将文化礼堂提升工作列入半年度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议内容中,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工作督查,8-10月实地督查四次,对发现问题进行通报,组织召开文化礼堂提升督促会,现场对接工作进度和分享提升经验,提前完成了2022年度岩头镇文化礼堂提升工作任务。

(四)加强学习强国力度。每月在岩头镇工作政务群和村社党组织书记群督促干部开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及时传达县委宣传部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要求。制定实行《岩头镇关于机关干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月度积分通报制度》,每月初通报上一月度积分情况,制度实行后全镇“学习强国”总体分数明显提高。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疫情防控督查力度。镇纪委每月到辖区内部门站所、各村社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站所对辖区内经营场所、景区、养老院等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各村按照要求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方案、无疫社区创建等工作机制。施行“三色码”制度,按照红黄绿码对经营者进行相应整顿,并且整合属地部门站所力量,成立“扫街队”,与镇政府各部门联合开展检查。对落实防控工作不力的经营场所赋予红码并予以关停整顿,组织其经营者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学习。由专人到场知道经营场所组织宣传活动、村民举办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建立微信群,每日提醒辖区所有经营场所负责人,要求其每日打卡关注群内消息,督促扫码等防控工作落实。开展非卫计人员核酸采样工作培训,减轻医疗工作者压力,联合医院,对未及时接种疫苗的经营场所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接种。

(二)落实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整治城区环境,加强保洁力量。每日督促保洁团队定时巡查城区。镇村镇办联合综合执法、市监、交警等多部门不定期检查,10月-11月共整治城区脏乱差问题266处,关停违规店铺3处,保持镇城区经营秩序、交通秩序文明有序。开展自查自纠。每月定期清理政务公开栏及相关政府内设备设施,确保院内环境整洁。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定期开展景区环境卫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10月-11月联合旅投集团整治丽水街环境8次,同时落实丽水街保洁巡查,协助旅投集团做好景区管理工作。

(三)加强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镇党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现场指导“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作,调整创建专班人员,将岩头社区主要干部纳入创建专班,创建经费由社区统筹,现金墅湾小区已初步通过县委组织部过堂验收。强化丽水街社区党建联盟。镇党委牵头,推动丽水街社区与供销社、旅投集团开展党建联建,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已于2022年10月份顺利投用,与旅发中心、旅投集团合作的国际青旅等一批丽水街特色精品街区项目顺利竣工。

(四)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已全面复核前期已审批和上报的婚事审批单,核对事实情况,严格把关落实移风易俗工作。2022年11月共督查机关干部婚礼2场,审批单报至县文明中心备案,现场督查并在镇内公告栏进行公示。组织各村社自查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内容,张贴村社显要位置宣传,完成全镇46个村社村规民约修改。

三、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排查面上大额资金支付情况,重点检查了议事决定、账目审核等关键环节,确保相关执行不严问题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镇主要领导牵头,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三重一大”制度学习培训,进一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确保岩头镇所有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都经班子集体研究决策。

(二)规范政府采购。镇财政办、爱卫办、镇纪委、村镇办、农办等科室联合对2022年1月至10月政府工程类项目以及服务采购类项目8项进行排查,未发现违规行为。由分管领导组织镇财政办、爱卫办、村镇办、农办等职能科室人员集中学习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采购经办科室人员的专业能力、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并出台制定《岩头镇采购管理办法》。

四、关于项目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项目审核监管。镇政务服务中心联合镇纪委、村镇办、农办等科室对2022年1月1日至10月8日所有在库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审查发包项目26个,公开招投标项目5个项目,未发现违规问题。

(二)强化人员管理。对窗口备案人员工作情况开展自查自纠,规范收件流程,将审核工作纳入收件中,加强人员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把关能力。已对当事人进行谈话提醒。制定出台《岩头镇限额以下小型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窗口备案人员的工作要求,确保项目招投标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五、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22年9月开展公职人员持有因私出国(境)证照情况排查,过期作废护照2人,遗失1人,补交集中保管1人,另收回2新入职人员证照5本,发还调离、退休人员证照6本,并对全镇机关工作人员持证情况予以重新登记造册,同时设计完善证件使用登记表。

(二)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的若干规定》,完善相关制度。组织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学习因私出国(境)制度,同时党建办明确分工,安排人员负责因私出国(境)证件保管和审批。

六、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工会管理。镇工会于2022年10月份开展面上经费使用情况全面自查,明确活动规定,做好部门间沟通和宣传引导,提高部门站所主动性,避免部门人员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活动人员单一。根据浙江省总工会浙总工发{2018}11号文件和“八不准”的要求,完善镇内控内审制度,并加强经办人员业务学习。

(二)合理安排保洁经费预算。镇财务对2019-2022年临时保洁经费支出及相关材料进行排查核实,确保资金支出的合法合规性。分析近4年临时保洁经费,合理安排2023年保洁经费预算,确保临时保洁费用逐年下降,计划2023年保洁经费预算占总保洁费用30%。针对四边三化、农村保洁等分散采购限额的临时性保洁项目通过竞争性谈判的招标入库方式,建立岩头镇临时保洁公司项目库,对预审公司人员、设备、资金等施工能力逐项实地审核打分,确定5家保洁公司入库。

(三)对近年来镇机关工作人员保育费和体检费报销账目进行了全面核查。进一步严格执行单位财务报销制度和单位公务接待制度。

七、关于落实信访工作仍然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联系群众。开设多渠道倾听民意,一周两次组织县镇级人大代表在镇人大联络站进行坐值班倾听民意,每周县、镇级人大两级坐值班,收集处置建议问题,开设意见信箱用于收集群众合理诉求和建议,每周二驻村干部下村,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维护、权益保障”渠道。通过浙政钉完善“两签署两办理”线上交办制度,实行办理留痕闭环。深入严格落实领导下访接访制度,认真听取群众利益诉求、群众对基层问题的建议。

(二)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岩头镇关于村(社)信访工作责任追究的办法》,压实各级责任,切实联动村社处置信访事项,有效发挥机制效用,加强信访处置化解能力。

(三)强化业务培训。组织镇级相关科室负责人、经办人参加了县级法治培训1次,镇级培训2次。建立业务知识数据库,收集案件办理所需的法律规章、政策文件,将典型案例作为专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行政诉讼风险评估机制。牵头业务科室、法律顾问对可能出现的行政诉讼风险进行分析评估,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八、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开展镇级党建自查自纠工作,对包括机关党支部在内的基层支部开展两轮党建工作大检查,发布工作提示单3张,开展涵盖机关党支部在内的党务人员集中培训会议2次。镇党委2次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党建领域问题整改,镇机关党委召开例会研究机关党支部阶段性重点工作,镇组织办到各基层站所、村社指导召开党建工作研判会32场次,梳理基层党建重点工作65条。制定《党委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党委抓基层党建职责更明确。

(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镇党委对所有11个镇机关党支部负责人进行集中谈话,开展台账自查,共发现各类问题73条,对相应的问题进行了整治。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三)加强返还党费使用。制定发布《关于切实加强党费返还款管理使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基层村社党组织的党费使用范围。镇党委指导各村社上报2023年度党费返还款使用申请计划,将党费返还款合理分配在学习资料购买、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党员慰问帮扶及会务等方面,并根据实际使用情况酌情拨付。

九、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干部选拔流程。组织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问题自查自纠,梳理近三年干部选拔任用档案。建立人事工作联系小组,加强个科室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联审联查。通过班子会专题学习、县委党校集中学习、组工干部交流互学等方式开展人事政策法规培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政策把握度和操作规范性。

(二)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全镇开展干部档案自查自纠,核定三龄两历存疑干部19人。制定《岩头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同时党建办进一步明确组工干部分工,确定2名干部负责人事档案管理和党员档案管理。全面加强组工干部业务培训,通过组工干部交流讨论、网络学习、党委会专题学习及党校培训等方式开展组织人事业务培训。

十、关于主题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为进一步强化谈心提醒教育工作,镇纪委根据工作实际转发县委办关于《开展党员干部谈心提醒教育活动方案》和《关于开展“三谈”活动进一步推进谈心提醒教育工作》的通知,制定《岩头镇党员干部谈心提醒记录本》,常态化督促班子领导根据工作实际适时对分管科室(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提醒。2022年以来,镇纪委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被处理人员及时予以提醒,共发放“三告知”33份,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梳理《2022年岩头镇被处理人员谈心提醒建议名单》。

(二)开展流动党员排查登记和未缴党费情况专项整治,共排查流动党员248人,全部办理流动证并纳入属地管理。常态化开展通报,通知各党支部缴纳党费,约谈超3个月未缴纳党费人数多于10人的党支部2个,超6个月未缴纳党费党员4人,督促完成党费缴纳。加强党费工作业务培训,每村上报至少一名党费代缴人员,协助村社高龄党员党费缴纳,组织村社党费缴纳培训会1次。建立《党员管理三色预警处置机制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对党员的管理。

十一、关于党委对巡察和审计整改还存在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机关干部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6月以来,岩头镇以党委会、班子会为契机组织开展会前“纪律学习十分钟”教育活动15次。6月10日,岩头镇组织全体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学习传达《关于10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通报》。6月24日,岩头镇召开党员发展培训会暨“510思廉日”廉政专题党课,组织部长林雪川在影视文化中心二楼为村(社)副书记及发展对象上了一堂以“从党章的历次修改看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历程”为主题的廉政专题党课。10月27日,岩头镇陈贤明副书记到烘头村给党员干部宣讲二十大精神。驰而不息监督执纪,今年以来共处理党员干部49人次(其中党纪处分18人),截止目前机关干部没有被党纪政务处分。2022年共上报有价值问题线索15条。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疫苗接种落后等问题共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10份。

(二)加强旅游开发投资项目账务。2022年10月16日,永嘉旅游投资集团已委托浙江瓯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双方2018-2022年暂借款支付明细凭证进行审计,目前已完成账目核对。

下一步,岩头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继续深化思想认识,保持政治高站位,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压实责任、一抓到底;三是积极转化整改成果,坚持把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相结合,进一步强化镇领导班子凝聚力、党员干部战斗力,全力争当中国式现代化镇域模范生、“拥江融入、产城融合”全县排头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67151028;电子邮箱yjxytzrmzf@163.com。

中共岩头镇委员会

2022年2月3日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