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永嘉
中共三江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根据县委部署,2022年4月27日至7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三江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9月16日,县委巡察组向三江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三江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性,推进我街道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要求各片、各分管要抓好、抓紧、抓实整改工作,快速分解任务、剖析原因,切实举一反三,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明确整改任务,细化责任分解。于2022年9月29日召开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审核专题会,研究讨论制定《永嘉县三江街道党工委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于2022年11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三是狠抓督导落实,深化整改实。在整改过程中,深挖根源,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回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注重长期坚持,建立长效机制,杜绝再次发生。

县委巡察组反馈问28个,制定整改措施106条,已整改完成措施106条,整改率100%。巡察反馈后,对县委巡察组移交的18件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目前已办结18件,办结率为100%。在巡察整改中,提醒谈话1人,通报1人,清退款项2046747.96元,挽回其他经济损失27000000元。建章立制6项,其中制定制度4项,修订完善制度2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根据实际制定了《三江街道2022年第四季度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根据主题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频次等,如:10月27日召开三江街道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分别采用小组学(班子成员)与集中学(全体干部)的形式,同时开展了领导干部进村社宣讲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向班子成员发放《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通知》,在班子会上强调了发言材料和学习心得的撰写要求,并严格落实审核把关工作。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于11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我剖析;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科室对意识形态相关活动的组织开展与材料进行审核,以及班子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终述职报告;对班子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人事调整,进一步规范班子会议记录内容,做到详尽细致。

2、2021年个例社会舆情已解决;成立领导小组,并印发《三江街道舆情突发事件应对机制预案》;加强培训,切实提升队伍业务能力,分别召开舆情防控部署会以及业务培训会,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舆情管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舆情应对能力。

3、于10月27日召开“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专题动员会议,将责任落实到每个支部与个人,全面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加强督导力度,每天群发提醒、每周通报学习进度、与年终评优评先相挂钩等方式,大幅提升三江街道“学习强国”活跃度。

4、根据各片片长和驻村社干部变动,及时调整了宗教、民间信仰领域“三人驻场所”小组名单,并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全面加强日常宗教活动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9月-11月共开展巡察13次;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进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共计20场次700余人次,引导广大民众树立正确的宗教观。

三、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疫情防控数据专班值班人员力量,调整完善七队三单名单;于10月10日组织召开“五包一”队伍业务培训,要求严格按照管控标准落实“五包一”机制;加强疫情防控巡查督导工作,每日带班领导带队夜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完善出市请假审批报备制度,对请假单的设置进行调整,增设“目的地”一栏,切实掌握人员假期动态;对违反疫情防控的人员进行相应纪律处分,并在10月4日召开的全体干部大会上对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进行再强调,以案例通报的方式持续提高警示效果。

2、全面加大对乡村振兴项目的谋划力度,于9月20日召开“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会”,于10月12日-15日开展逐村乡村振兴项目分析会,谋划可行项目,促农民增收;对已谋划的重点项目进行倒排时间,列出了任务计划表;茶叶加工园和茶青交易市场项目已于12月8日挂牌;数字化茶园项目已启动招投标,于12月30日开标。

3、强化自查自纠、督导整改,9月-11月,通过定期检查共发现建城区问题7个,村社问题15个,均即知即改;全面分解环境整治任务,明确奖惩,激发村社自生动力,制定了《三江街道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等长效机制,促整治成果的巩固;于9月份、11月份开展2次机关支部参与全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活动,带头维护整治成果,同时各村社同步自行开展;于9月30日举行三江街道第三季度村社擂台比拼,将专项整治行动列入成绩晾晒清单,形成良性竞争的良好工作氛围;城建办与资规等业务部门对接,对落后的排名指标进行了分析研判,细化责任,切实提升各项排名。

四、关于解决突出矛盾和疑难复杂问题发力不足的整改情况

1、针对仙山村城中村改造工程,已成立专班组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研判;针对新建村旧村改造工程,已拟定多个方案提交班子会议题,目前正在与县政府积极对接中。

2、针对倾倒建筑垃圾、泥浆偷排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的情况,三江街道城建办联合三江执法中队,建立24小时巡查制度,尤其夜间对主要几个交通出入口进行设卡,防止三江区域外的建筑垃圾倾倒;卫片执法下发任务已全部整改完毕;加大执法力度,对于倾倒建筑垃圾等严厉打击,有限遏制违法行为。

3、对现有依法行政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开展了全面自查,并开展查漏补缺,坚决纠正违规执法等行为;开展法律培训,切实提高全体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拆迁办、城建办等重点科室人员就专业领域的依法行政开展了业务培训;针对在诉案件进行逐个分析和研判并一案一议;提高与拆迁户的沟通力度,对浦东、宁浦、后江城中村改造拆迁户要求的信息公开已经公开;于8月30日召开行政败诉专项巡察座谈会,分析了现有拆迁项目可能存在的司法败诉风险并逐件进行了研判;对党政办负责信息公开人员进行了调整并开展了业务培训,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五、关于民生项目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召开在建基础设施项目推进研判会及下一年项目谋划会议,根据实际制定了项目清单,要求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全程跟进、促项目进度;罗东小学芦田校区(原箬隆小学)已招标并于2022年9月24日进场施工;三江中心小学用地指标已解决,计划明年开工,2025年完工;中心大道目前已经完成施工图设计,待相关部门审查通过后即可启动招投标程序。

2、行禅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已于2020年8月30日完工,2022年11月25日完成验收;陈家坑村饮水达标提标工程已于2020年8月30日完工,2022年11月25日完成验收;余下的木桥村、龙川村、山后村等饮用水提升工程均已于8月25日进场施工。

3、浦东城中村改造安置工作已完成1152套安置摸文;已于12月15日启动14#地块农房集聚项目安置摸文,完成167套;江头城中村改造A03-04地块已完成拆除清零,一期地块已发布挂牌出让公告;宁浦城中村改造安置地块(22.183亩)已于12月13日完成挂牌出让;后江二期过渡房项目正在进行设计的优化调整。

六、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及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讲话精神等进行再学习,切实加强干部对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责任感;对分管领导、业务人员、相关科室人员等进行了业务培训、就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反思剖析,进一步强化财务制度管理;违规发放的驻村干部车补已开始组织清退;2018年度工会运动会的个人奖励发放超标问题,已介回工会账户;经纪工委调查,已对“2019年街道工会美食节存在酒水”问题的经办人予以通报,对“2018年工会运动会中个人奖励发放超标”问题的经办人进行提醒谈话,同时,针对“违规发放车补”问题,对三江街道党政办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健全内务管理制度、村完善车补报销制度。

七、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向全体干部分发“财务报销制度”等相关内容,对报销工作的规范化进行了强调,并要求财务科室严格落实报销审核流程;由分管领导牵头,每季度定期对财务报销等工作进行自查,第一时间发现错误并纠正,2022年第四季度未发现类似问题;进一步完善了财务核报流程,对每一例核报进行“事项、经办人、材料清单”等内容的登记,报销附件提供不完全的第一时间予以退回;针对美丽田园整治及四边三化相关劳务费未附班子会记录与合同等情况,经查,情况属实,已补交合同并经班子研究予以通过,会上提醒各分管领导要重视此类问题,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情;已组织财务相关科室人员对业务知识进行再学习,加强财务报销规范性操作。

2、针对街道向村经合社借款问题,均需等待集体经济足够付欠款时,予以收回;对新农村建设补助未落实到具体建设项目问题,现已落实了具体项目;重复支付的预征款200万元已介回街道;分管领导对业务科室进行了谈心提醒,要求及时跟踪督办,不折不扣落实整改;进一步加强财务制度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相关规定。

八、关于“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责任领导在11月10日开展的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做了对照反思,并明确表态要树立规矩意识,严格遵守“三重一大”相关规定;完善了《三江街道议事规则和会议制度》、《三江街道“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则(试行)》等制度,从制度上予以明确、指导班子议事、决策,并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了“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监督制度,通过将“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表》、及时向街道纪工委报备“三重一大”落实情况等形式,切实防范廉政风险;对党政办记录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要求完善会议记录格式,体现议题讨论过程,详尽记录班子成员的发言情况,强化决策程序的体现。

九、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加强党工委对党建先行和全局的统领作用;制定并实施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监管与督查;各机关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对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标准对问题支部进行提升,各机关支部委员已配齐。

2、结合实际,11个小区已全部建立党组织,其中实体型支部5个,拓展型支部6个;已联合住建、城建办对2个“双无“小区进行整改,按照“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要求,2个小区的运行委托社区进行管理;街道城建办联合住建部门,已对未换届的凌江庭小区组建自管小组,临时负责业委会工作和换届筹备工作,进行人选排摸与审核把关,促换届尽快完成。

3、10月20日,党建办全体科室成员开展对《共产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深入学习研讨,切实提升自身业务水平;9月21日、10月22日分别对村社书记、负责组织工作的支部委员和驻村干部开展党员发展业务培训2次,共计105人参加,切实加强党务人员的相关业务知识;10月7日—10月15日已对全街道2012年以来发展的300多名党员档案进行再审查,未发现类似相关问题。

十、关于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10月20日,组织党建办所有人员对《干部任用条例》进行重新学习,查找不足之处,提高业务水平;严格落实选拔任用程序,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参加全县组工业务培训,做好干部人选的资格审查、档案审查、组织谈话、考察材料的撰写、审批表规范填写等工作,并严格把关选人用人上(党工委)会内容,做到规范、详实。

2、11月16日-11月18日,组织党建办所有人员参加县委党校业务提升培训,查找不足之处;严格落实选拔任用程序,对干部档案进行全面审核,确保相关统计表格由2人以上经手;已经通过人社局、县编办对中层干部混岗进行交流调动;已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落实的监督和整改力度,做到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不松懈。

3、全面开展干部企业兼职情况排查,严格按照公务员、干部不能在企业兼任职的要求执行,已通知三位当事人限期整改;根据实际,制定《2022年三江街道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并严格执行,全面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心提醒,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帮助树立正确的工作价值观。

十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制定《三江商务区(街道)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街道党工委书记听取班子领导汇报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同时,党工委书记牵头对街道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分析;2022年度,我街道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党纪处分16人,诫勉谈话17人,提醒谈话5人,通报批评4人,约谈9人;班子会议和党支部会议上开展会前纪律学习十分钟,学习内容包括中央八项规定、农村基层腐败、行贿受贿、失职渎职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典型案例;制定谈心提醒记录本并发放给每位班子领导,班子领导根据谈心谈话要求,对分管科室人员和其他谈话对象开展谈话;已制定《2022年度三江街道谈话提醒工作实施方案》,班子领导严格遵照方案进行谈话,班子领导谈话时有针对性性,纳入廉洁作风、财经纪律。

2、对财务室进行了人员调整;组织街道所有科室填写《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表》,发出15份,收回15份,各科室对本科室岗位廉政风险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对应防控措施;分管领导根据谈心谈话要求,对分管科室人员全覆盖进行谈心谈话;已制定《廉政健康体检表》,并发放给科室负责人,让科室负责人对照廉政健康体检表进行自查,纪工委已常态化对街道内部考勤、工作纪律等情况开展督查,发现问题3个,并向科室部门发放监察建议书3份。

3、纪工委向有党员被党纪处分的党组织发放监察建议书,发出监察建议书7份,要求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案例;制定《三江街道关于开展“廉政学堂”之廉政教育讲授活动方案》,目前开展廉政学堂活动4次。

十二、关于对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彻底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上轮审计巡察未彻底整改问题,已对相关经办人进行谈心提醒教育,并明确责任人,继续抓好落实整改;已通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分析会,对问题清单进行再次梳理,确保问题尽快销号;要求各科室严格对照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并落实“回头看”,确保已整改的问题不反弹;对上轮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未发现其他类似问题。

下一步,三江街道党工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坚持目标不变,持续抓好整改。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巡察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其他单位协助解决的,主动和相关单位沟通解决;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坚持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整改。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坚持“两个维护”、树立“四种意识”,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整改。做到从严从实抓整改,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整到位,改彻底。三是树立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整改。注重标本兼治,在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对在整改过程中制定和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抓好落地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推动整改效果常态化运行,切实防止同类问题反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57673138;邮政信箱中共永嘉县三江街道工作委员会;电子邮箱664933934@qq.com。



中共永嘉县三江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12月29日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