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永嘉
中共鹤盛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
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根据县委部署,2022年4月26日至7月1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鹤盛镇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20日,县委巡察组向鹤盛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鹤盛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牵头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和督查推进。二是把握整改要求,明确整改任务,制定《中共永嘉县鹤盛镇党委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整改期限。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镇整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镇纪委成立巡察整改督查小组,实行“挂图作战”,倒推完成时限,倒逼责任落实,保障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县委巡察组反馈的26个问题,制定98条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98条措施,整改完成率100%。在巡察整改中,鹤盛镇以巡察整改常态化为导向,加强制度管理,完善农村住房建设“四到场”监督管理等制度1项,修订三公管理等制度4项,提醒谈话1人。

一、关于“产业发展项目谋划不够充分,乡村振兴因地制宜路子仍需拓宽”问题的整改。

(一)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已由县财政统筹,我镇与县农业局充分协调后,项目清单中政府投资部分列入未来乡村建设清单,已启动设计。

(二)鹤盛镇已成立政策处理专班,整合各方面资源共同促进乡村振兴帮扶项目落地。

(三)鹤盛镇已组建成立镇级强村公司,并积极开展招商策划。通过招商项目洽谈,成功与新世界发展集团达成森林公园开发和滩林露营基地等项目合作。招商手册在原招商项目的基础上,增加3个项目,分别为张家山农场项目,上塆农旅融合项目,和上日川滩林项目。通过对接多家公司积极协调有关优惠政策实施落地。目前上塆农旅项目已经落地,总投资6000万元,文化礼堂已经盘活租用给企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上日川滩林项目已经和村里达成流转意向,张家山农场项目启动道路勘察和土地流转前期工作。

二、关于“信访源头治理不够,维稳态势有待进一步缓解巩固”问题的整改。

(一)鹤盛镇有效开展镇村两级调解中心联动。通过整改,镇调解中心4位调解员每人联系挂钩一个片组,并保持常态化沟通联系,对村级疑难纠纷提交由镇调解中心牵头化解。自去年9月份以来,镇调解中心牵头协调疑难纠纷41件,充分从源头降低信访量。

(二)鹤盛镇选优配强村级调解委员会成员,目前我镇23个村级调解委员会,以“一肩挑”干部作为调解委员会主任,在择优选取村两委干部为调解委员会成员的基础上,充分调动责任心强的党员、网格员参与到人民调解工作中,全镇共有村级调解委员会人员106人,积极介入村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三)已建立鹤盛镇“四到场”监管群,落实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监管责任,依托“浙建事”房屋审批系统和《鹤盛镇农村住房建设“四到场”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各部门职责,有效地从源头减少违章问题产生。

(四)鹤盛镇于2022年9月21日组织镇信访件答复和处置的相关人员参加县信访干部业务培训会,提高相关业务能力,镇综治办组织人员学习了《关于实行初信初访“两签署两办理一通报”工作机制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贯彻落实。

(五)鹤盛镇纪委不定期对各条线信访办理情况进行督办,目前暂未发现事项办理程序不到位、催办无反馈等情况,镇纪委将常态化开展督查。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理论学习开展偏形式化”问题的整改。

(一)鹤盛镇已多次在领导班子会议、片组会议、全体干部会议上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行专题学习和部署。

鹤盛镇已于2022年11月1日,召开“2022年鹤盛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全面分析本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下步要求和举措,并做了专题会议记录。

(三)鹤盛镇已根据要求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方案。根据每月下发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制定专项学习方案,并按要求开展学习活动,并做好了专题会议记录。

(四)鹤盛镇强化干部“学习强国”积极性,经常性提醒干部开展学习,目前活跃率显著上升。经过加强学习专项动员行动,未发现多次未完成任务的干部。

(五)经过各方协调,加速推进文化礼堂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上日川文化礼堂、东炉村文化礼堂提升任务。

四、关于“群众利益诉求关切不够,私建审批违章整治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鹤盛镇村民申报的《永嘉县农村住房建设用地呈报表》,将第一时间纳入“永农安居系统”进行建房审批,按时限要求及时办结。为确保审批用户农房房屋无违建,经鹤盛人民政府统一要求后暂时保留了建房户的用地呈报表,并在房屋无违建后送件上门。

(二)鹤盛镇目前所有的建房申请都已在农房“浙建事”中办理。且鹤盛镇已设立农房建设综合窗口,所有发证备案工作都已在房屋建设窗口统一发放。

(三)已邀请县资规局和农业农村局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集体培训,业务人员对业务操作不熟悉的村干部开展单独培训,提升业务水平。镇纪委不定期对便民窗口工作开展督查。

(四)已建立鹤盛镇“四到场”监管群,落实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监管责任,依托“浙建事”房屋审批系统和《鹤盛镇农村住房建设“四到场”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各部门职责,加强农村房屋批后监管。

(五)2022年9月26日鹤盛镇开展全镇范围内的违法建设、私搭乱建等各类违法现象开展全面排查,并建立微信群,驻村干部对排查到的新建违章建筑实时上报,截止目前已发现上报新建违章11处,其中8处已停工整改,3处已安排拆除。

五、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已对原公车使用中存在的不规范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包括公车使用记录不详实、费用账单有缺失、报销流程不规范等3个问题,做了整改。

(二)鹤盛镇已制定出台《公车管理制度》,并要求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公车保养维修审批报修流程,及早报销,按时列支。在公车费用支出问题上,精简开支,尽量将费用控制在每年预算标准范围内。

(三)已出台《鹤盛镇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把牢公务接待“审批关”,按照公务餐“六单合一”,做好报销。

(四)已要求公务接待经办人、财政办人员学习县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关于国内公务接待工作中切实做到勤俭节约的通知》等文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六、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管理不到位,廉政风险管控有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鹤盛镇于2022年6月邀请县公共交易中心金晓星主任来进行镇村两级专题业务培训,加强招投标中心人员业务培训。

(二)镇纪委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对所有备案工程的相关资料进行复查,在166个直发包工程项目中进行逐个研判,发现其中12个工程存在备案流程补办现象,已责令相关人员与经办人按照备案流程严格把关及时备案,经办人及时反馈工程照片,对工程质量进行把关,对建设进度滞后的工程项目邀请镇纪委协助检查加以督促。

(三)2022年10月出台了《鹤盛镇招投标管理办法》,规范了招投标相关程序。所有村镇两级项目资料都已具备班子会记录,镇招标中心对发包公司的资质进行了严格审查,都符合工程所需资质,相应资质复印件进行备案。

(四)镇纪委全程参与镇级工程项目监督,不定期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完成整改。针对发现的问题,镇纪委对原经办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处理。

(五)制定完成《永嘉县鹤盛镇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各科室根据管理办法,对各自工程的施工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谁经办谁负责。

(六)鹤盛镇招标中心负责人紧盯限额工程平台项目进度情况,及时和相关人员了解项目进度,保证项目正常运转。对在建工程项目分管领导及经办人每周到现场监督工程进度,并对工程质量进行把关,发现问题立即纠正,责令整改。工程验收由县级有关部门现场验收,镇里相关部门到场共同参与。

(七)镇纪委已对工程项目进度滞后、备案流程倒置等问题进行督查,原经办人在程序上把关不严,给予提醒谈话。

七、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机关党建工作不重视”问题的整改。

(一)鹤盛镇机关支部已经全面完成换届,已经配备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责任、有担当的党员为机关支部成员,有效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二)鹤盛镇机关第一支部自发现问题以来,立即做好整改,每月正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由镇领导上党课,规范党组织生活。

(三)镇党委书记对机关支部书记进行了谈心提醒,并对机关支部委员会进行重新调整,经党委酝酿、支部选举由另一名党员同志担任书记职务。

(四)镇机关支部已制定《领导干部党组织生活计划表》,由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组织生活。根据县委组织部每月主题党日学习要求,规范党组织生活、做好记录、签到,镇纪委进行监督。

(五)镇党委已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党员发展系统,及时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每个环节所需材料,及时进行备案。

(六)2022年11月16日镇党委组织培训会,对发展党员经办人及各村书记,村级组织员进行业务培训,主动向县委组织部相关科室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按照流程发展党员。

(七)镇党委对2021年以来发展的所有党员档案进行审查,做好查漏补缺,材料缺失的,清单所列缺失材料问题均已完成补齐。

(八)镇党建办经办人深入学习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的相关制度,对党费使用支出提交镇班子会研究通过。

八、关于“选人用人程序把关不严,干部队伍管理有疏漏”问题的整改。

(一)党建办已完成查阅了2018年以来干部提任相关台账,查找问题与不足,查漏补缺,目前缺失材料均已完成补齐。

(二)2022年11月7日镇党委成员、业务科室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经办人多次向县委组织部业务科室请教、指导,提升业务水平,规范工作程序。

(三)党建办政工干部对全体干部的档案再次进行全面审查,对每位干部缺失、登记错误、存在异议的档案做好登记,及时反馈给干部本人,目前均已完成并移交县人事档案馆。

(四)镇党委于2022年10月14日,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学习《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归档规定》,传达县里会议精神要求,动员全体干部积极配合并完善人事档案收集归档工作。制定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政工干部按照相关制度要求、时间节点、整改内容督促并协助各位干部做好档案收集归档工作。

(五)已制定完成鹤盛镇因私证照保管制度,镇党委将根据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格规范因私出国管理工作的相关审批管理程序。

九、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够深入,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镇党委分别于今年3月、6月、11月开展了3次党风廉政建设相关重要精神专题学习会。

(二)镇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学习内容常态化开展,成为每一次班子会,全体干部大会的必修课,今年已经开展3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三)对于全县通报的典型事例,分别在班子会和全体干部大会进行通报,并通过浙政钉系统将有关处理文件传达给每一位干部。

(四)截止2022年12月15日,全镇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均已完成对各自分管科室成员每季度一次的谈心提醒教育,镇纪委已将谈心提醒记录本收取检查。

(五)镇党委分别于今年3月、6月、11月开展的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中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下一步,鹤盛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职责落实。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职责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职责,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种制度与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进解决着重领域与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三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和推进鹤盛工作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进当前工作,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57677599。

中共永嘉县鹤盛镇委员会

2023年1月16日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