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廉情
碧莲镇:积极探索“双站”联合监督模式
发布时间:2023-11-15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为进一步激活监督“末梢神经”,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碧莲镇纪委探索建立“监察+人大”联络站的“双站”联合监督模式,邀请人大代表直接参与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察联络站监“前哨”“探头”和人大联络站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宽监督信息来源,形成工作合力,从而提升监督质效。

加强协作,凝聚监督活力。“双站”在立足本身充分发挥各自监督职能的同时,通过在日常监督检查、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作风建设等领域深入属地、协同发力以日常监督、暗访督查和专项检查等方式联合开展督查放大监督效能,推动了监督形式的有效对接,优势互补,促进了监督力量的有效联合、职能互补。

信息互通,拓宽监督渠道。“双站”定期召开协调会,加强信息沟通、问题互送的有效衔接。紧盯民生热点、痛点、堵点问题,聚焦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实事项目及其他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交流,进一步完善了监督网络和渠道。

成果共享,促进监督长效。“双站”将联合检查内容以清单台账方式共享,共同研究措施,以执纪问责增强人大监督刚性,精准落实监督职责的同时强化联合跟踪确保后期整改到位,充分发挥了纪委监督与人大监督良性互动,形成了长治久效的监督合力。

碧莲镇“双站”联合监督模式切实的把纪检监察与人大督查覆盖到每个角落和领域,确保“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实现了由“被动应对工作”到“主动发现问题”新模式的转变,促进了监督执纪问责更全面、更精准。今年以来,双方已联合开展检查5次,发现问题7个,提出意见6条。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