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廉情
三江街道: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基层监督“三化”
发布时间:2023-11-15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为推动基层监督下沉落地,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三江街道多措并举,通过整合力量、系统施治、“清单晾晒”等举措,推进基层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整合力量,织密基层监督网。黄田街道纪工委联合农经、财政、民政等职能科室,抓实抓细对农村“三资”管理使用的日常监督和群众关心的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精准监督。结合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建立3个协作体,协作体由一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担任一个协作体召集人,牵头组织协调,加强协作体内成员村社的联系,定期交流工作,组织开展交叉监督、联合检查,对村级“三资”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进行处,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系统施治,提升基层治理腐败质效。近年来,黄田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标本兼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腐败质效。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统筹推进日常监督,因时因势开展共同富裕、安全生产、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建立信访举报线索收集排查机制,及时对信访举报线索进行梳理,不放过每个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从信访案件中排查问题线索,对举报内容不具体的案件线索,深入分析,力求挖出深层次问题。

“清单晾晒”,用好小微权力治理有度。黄田街道纪工委将农村集体“三资”违规问题清理作为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大监督检查和线索收集力度。将“三资”决策、工程建设等16类58项群众普遍关心的村级事项,全部编入村级小微权力清单,逐一绘制流程图,并对权力运行情况,通过数字平台,公开晾晒。督导每个村社建立“双白”农村干群交流平台,设立“双白”专栏、“双白”说事厅、“双白”议事厅等农村干部和群众的交流平台,引导村(社区)民共同讨论、共同协商、共同行动。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