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县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
通报
发布时间:2022-10-06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根据县委部署,2021年10月12日至2021年11月2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12月7日,县委巡察组向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先后4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落实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整改全面彻底,以整改实际成效踏实执法工作作风。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戴晓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直接抓整改方案制定,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任务、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效果,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坚持高位推动,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扎实开展整改督促工作。坚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进展。党委书记以第一责任人的角色,研究、参与、督办各巡察整改问题。各党委委员主动认领,认真分析,带头落实整改。责任科室明确分工,逐项抓好整改。


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29个,制定整改措施94条,已整改完成措施88条,整改率93.6%。在巡察整改中,提醒谈话10人;建章立制12项,其中制定制度11项,修订完善制度1项;收回清退违规资金5145元,挽回其他经济损失9500元。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不够及时,结合单位主责主业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明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将习近平总书记“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等重要批示融入第一季度中心组理论学习,结合实际对垃圾分类、城市治理、数字化改革等进行深入研讨。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反思剖析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二、关于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网络舆情工作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意识形态工作总体部署,对标上一年意识形态考核内容明确今年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对当前防疫、大综合一体化等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类会议重要学习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吸取过往舆情问题经验教训,提高舆情敏感度,召开舆情培训会详细讲解重大舆情处理情况,提高网络舆情重视度。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反思剖析意识形态存方面在问题。

(二)制定网络舆情应急预案,规范网络舆情应急处置程序与办法,强化网络管理。成立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小组,进一步完善舆情处置各个环节。召开局舆情信息培训会,针对网络舆情风险排摸与舆情应急处置流程系统学习。

(三)成立学习强国学习小组,每个小组设立管理员,建立小组管理员日常管理联络群,及时监督组内学员学习。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管理,实行每个学习管理小组管理员自主管理组内学习平台,总学习管理员把控总体学习情况,做好实时监督。及时在系统内通报学习强国学习情况。

三、关于中心工作统筹谋划不深不细,职能履行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及时推进户外广告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出台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机制和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指挥工作机制。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稳步进行,桥下镇“一支队伍管执法”事项完善形成《永嘉县桥下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第一批)》。规范一线执法操作、打造执法样板工作,编制了《“水行政-违法采砂篇”教科书式执法指引》、《“水行政-生产建设项目违反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规定”教科书式执法指引》,将市局及其他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编制的教科书式执法指引印发全局,全面开展“教科书”式执法。

(二)合理布局垃圾分类设施,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建设工作。出台《永嘉县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管理办法(试行)》。设置易腐垃圾直运线路4条,易腐垃圾转运线路2条,其他垃圾转运线路36条,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采取“预约+上门”收运模式。开展垃圾分类专项督查工作,对不符合垃圾分类闭环管理的单位责令整改。将增设相应垃圾运输车辆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督促各乡镇(街道)环卫主管部门全面落实转运站生活垃圾收集车辆准入备案制度。加强分类宣传引导。截至3月,各乡镇(街道)合计开展“八进”宣传152场,讲座28场。落实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终端分类处置。

(三)增加餐厨垃圾收运车辆与人员配备,设置专门服务热线,明确餐厨垃圾收运负责人、专项人员,做到餐厨垃圾日产日清。制定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专项整治方案。利用公众号等途径向社会发布依法开展餐厨垃圾收运的通告。

(四)梳理《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事项,印发《永嘉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指挥机制》,进一步明确落实事项目录规定的业务主管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职责边界问题。印发关于修订《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办案积分制实施细则》的通知,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制定2022年度综合行政执法培训计划,加强基层执法队员业务培训。

四、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媒体曝光问题的整改均在时限内完成。对上级督办件开展排查自纠,经排查核实,没有发生问题反弹的情况。对仍在办的督办件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办理,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中队和个人,闭合式跟踪督办、催报,全程督促相关责任科室及责任人按时按规反馈,按时办结,整改到位,对主观原因导致督办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未能按期办结整改到位的,严肃追责。

(二)印发内控制度文件,从预算管理等六大领域全面完善局内部控制流程,扎实落实项目管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对2018以来的合同签订情况排查梳理。

(三)开展岁末年初执法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区域周边管控,针对市容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利用科技化、智慧化手段,及时发现处置各类违法行为。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度,明确和落实城市管理工作责任。

五、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开展“三重一大”事项调查,对两名科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项目类程序进行深入学习并自我反省。全面排查“三重一大”议题申报材料。召开“三重一大”制度流程业务培训会,严格要求材料及会议早于执行,杜绝“先上车,后补票”行为。

六、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人员对违规报销职工子女保育费问题进行了核查,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人员;会上通报违规缴费情况,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召集违规报销当事人等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清退报销费用。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规定,切实打牢财务人员业务基础。

(二)与未缴纳租金人员进行谈话,并组织其学习《关于开展违规占用风景区、公园等公共资源开办营利性场所问题专项排查整治的通知》等纪律文件。12月完成租金补缴。对违规资金应收未收原因展开调查。排查辖区内的公园管理房是否存在违规情况,加强公园管理房管理力度,坚决杜绝擅自出租、乱出租行为。

七、关于工程项目监管存在缺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印发《永嘉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应急管理办法》,签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大修补充协议》,加强项目的前期核实、中期监督及后期验收。深入调查2019年利奇马台风农污设施修复项目及类似项目黑格比台风农污设施修复项目。县市政园林中心相关责任人对工程建设类程序进行了深入学习并自我反省,并对实际运维遇到的问题讨论研究。提醒谈话县市政园林中心3名相关责任人。

八、关于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党建工作进行初步部署,将党建工作纳入局考核制度。

(二)对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支部书记进行“四种形态”提醒谈话处理。各支部对照《2022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督查清单》自查自纠;3月机关党建调研督察小组,通过实地走访督察、座谈交流、查阅相关党建台账等方式,对下属各支部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党建督察。对被督察发现的问题,各支部做好了整改并反馈整改报告。

九、关于组织人事工作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召开《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会,通过领导带头学,干部坚持学,切实增强严格执行干部工作纪律的自觉性;全面排查,自查自纠组织人事工作内容。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将继续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认真把握好考察、讨论、决定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相关制度。

(二)由人事科专人负责相关信息维护工作,完成中层干部任免审批表校对工作,加强日常工作维护管理,做到内容规范、更新及时。

(三)成立干部档案专项小组,对全局档案全面审核,对于档案中有部分材料缺失的人员,逐一整理登记。人事档案材料由专人完成装订。

(四) 通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考试、人才引进、接收转业士官等方式充实基层中队力量。

十、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积极开展执法证的申领工作,制定2022年度综合行政执法培训计划表。召开新《行政处罚法》解读及综合行政执法实务要点专题培训,规范适用新处罚法的执法办案程序,提高执法办案人员法律素养。加强对无执法证人员和编外人员的督察,严格依法执法。

(二)印发《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网格化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化窗口审批人员思想意识建设,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增派人手充实窗口工作人员,并进行具体的分工、落实了责任,提升窗口服务意识。

十一、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召开执法工作业务培训会、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对廉政风险的重要领域提出工作要求。组织班子领导、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对自身岗位所涉及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在党委会、干部大会等会议上严格落实“党纪教育会前10分钟”活动。

(二)制定2022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对各类办案细则上做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日常巡查、调查取证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视频记录,进一步制约执法权力。12月,对110名干部职工进行谈话提醒,提高重点科室、关键岗位人员廉洁风险意识。

(三)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及时对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十二、关于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能全面整改的整改情况

(一)不再保留3名中队队员在基层中队的保留职级干部,将结合改革契机,拟逐步消化,完成新老交接。

(二)完善重大执法行动报备制度,规范报备程序,加强报备审查,强化法制监督和执法监督。逐步开展业务培训,2月召开新《行政处罚法》解读及综合行政执法实务要点专题培训。3月进行案件办理指导,疏通案件办理困顿。成立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专班,强化法制监督和纪检监察,对执法不规范、履职不到位等情况严肃处理。

(三)成立罚没物资处置领导小组,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理、登记造册。

下一步,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持续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党史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的锤炼。二是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坚决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管党治党这一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委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三是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个严禁”“七个一律”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纠治“四风”。持续深入开展执法队伍建设,推动作风转变、良好形象树立,持续提升执法水平、强化攻坚克难意志,切实为群众解决难题,提高居民生活幸福度。四是持续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始终保持持续整改的高压态势,坚决克服松懈倦怠的思想,坚持持续改、深入改、长期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对需要长期抓好的工作,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7105063。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