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永嘉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根据永嘉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日至5月31日,鹿城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永嘉县医疗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5日,鹿城区委第三巡察组向永嘉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永嘉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基石。收到反馈意见后,我局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强调整改工作的政治意义,成立巡察工作整改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要求逐项分析研判。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我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抓好分管范围内整改工作的督促推进,第一时间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期限。三是坚持实效优先,狠抓督导落实。各科室针对反馈的问题,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整改期间,多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照整改台账实行逐项核实、逐项销号,按时有序推进,逐项督促落实,着眼长远立规矩、定制度,确保整改工作桩桩件件落到实处。

鹿城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25个,制定整改措施75条,整改完成措施75条,整改率100%。在巡察整改中,提醒谈话4人,清退款项173840元,挽回其他经济损失63754.48元。建章立制15项,其中制定制度10项,修订完善制度5项。

一、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不愁三保障’的指示精神,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的整改情况

(一)我局党组结合党史教育学习,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防止“因病返贫”的重要性。

(二)及时落实高额费用化解工作。我局多次向分管副县长汇报高额化解工作,并于2021年8月3日、8月27日在相关单位的救助基础上分两批完成高额费用化解工作,第一批救助17人次,救助金额50.7万元,第二批救助29人次,救助金额40.57万元。

(三)安排专人每月10日前向农业、民政、慈善等单位推送大病数据。

(四)积极推动“因病返贫云防护系统”纳入全县数字化项目清单,实现实时监控重点对象医疗费用支出情况,产生高额医疗费用后,第一时间自动推送相关信息至医保、民政部门,提醒主动介入救助。

二、关于“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实际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我局制定了《永嘉县医疗保障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专题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形式及领学人,以集中研讨为主,要求各中心组成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将理论中心组学习落实到位。

(二)布置调研任务,明确调研课题“面向基层、面向实际”的导向,由局领导班子牵头,带领分管科室结合自身业务,在民生痛点中找选题。目前已完成1份调研报告《医保市级统筹对我县医保工作的影响及破解对策》。

(三)局党组深化个人自主自学政治理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医保中心工作,积极撰写体会文章,共形成体会文章3篇。

三、关于“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仍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我县所有医保系统现已实现与温州市医保系统统一,根本上解决了信息化滞后的问题。

(二)完善停电预案,明确了在核心机房电源中断情况下的应对流程。并与恩普、万达公司签订合同,约定由他们分别保障征缴系统、支付系统的正常运行及提供良好的运维服务。同时,邀请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工程师吴月文来我局开展网络安全意识专题讲座,提高了全局工作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

(三)目前已安排一名计算机专业研究生专职负责信息系统维护工作,我局信息化建设人才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

(四)于2021年3月起,参照市局公示格式,细化医疗救助公示内容,增加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资金明细。

(五)制定政务信息公开事项分解表。办公室负责机构简介、政务公开专题、规划计划、人事信息、26个试点领域中的财政预算等栏目调整更新。基金监督科、稽核服务中心共同负责行政执法栏目调整更新。综合业务科负责社会救助栏目调整更新。其他栏目零星调整更新由信息来源科室负责。

(六)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讨论民营医院价格政策问题,会上决定民营医院医保支付价应根据同级同价原则执行,若民营医院同意耗材统一在省平台采购且实行零差价,可执行同级公立医院医保支付价。

(七)2月1日起,我县民营医院医保协议等级已调整为二级,医保支付价按照2012年物价部门确定的二级医院价格政策执行。

(八)积极引导全县民营医院看齐公立医院,承诺实行药品、耗材零差价,并按省招采政策和渠道购进药品与耗材。截至目前,永嘉康宁医院已开始执行零差价、集采政策,其医保支付价按照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价格政策执行。

四、关于“履职尽责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一)向编办提出修改建议,要求删除执行医保目录准入谈判、维护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等省医保机构职能,新增指导督促基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职能。

(二)目前在12个中心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都设有医保服务窗口,可做到全县同步办理医保业务。

(三)已全面摸排全县定点零售药店分布,今后将适当放宽定点药店准入条件,以解决山区参保群众购药问题。

(四)对下阶段的乡镇(街道)考核工作明确“求实”导向,要求积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对乡镇(街道)的考核管理。严格落实“两定机构”考核文件要求。

五、关于“监管问责力度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一)指定专人负责困难群众事宜,积极与民政、农业部门开展沟通协调。在每月2-3日,从省民政局大救助平台下载贫困人员名单,校对新增人员,并对新增人员进行资助参保操作。

(二)要求各乡镇街道强化责任担当,针对医保漏报名单,强化网格排查,不定期对乡镇街道进行排名通报,督促各乡镇加强医保工作。分别于5月28日针对益康保参保情况进行通报;于8月2日针对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情况进行通报。

(三)8月2日形成《医保报销审核暂行办法》,并责成医院开展自查,并于5月底至6月初陆续通知各医药机构要求足额退回违规资金,共计退回违规资金16.39万元。我局针对巡察问题,于7月开展两定机构专项督查行动,抽查6家定点医疗机构,发现其中2家医疗机构存在人证卡校对不严格现象,并当场予以批评教育。

(四)6月21日研究并出台了《永嘉县医疗保障局人身伤害调查及第三方责任比例认定办法》(试行),完善了不同类型外伤的评判规则。7月20日制定《行政执法案件(线索)移送内部规范》。

(五)重新组建医药机构评估领导小组,并将我县医保基金监管专家库纳入永嘉县定点医药机构评估小组,充实评估小组专家库,涵盖医学类、法律类、会计类、信息类方面的专家共计49人,并组织学习市级评估流程。

六.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整改情况

(一)足额退回违规发放的6名公务员油费补助4620元,人大、政协面商人员交通补贴差旅费500元。并全面排查2019年以来差旅费、交通费报销情况。召开办公会议,由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进行检讨。并召开组织内控学习会,学习永财行〔2020〕243号文件相关规定。

(二)足额退回超支评审费4000元,并对评审会组织人员提醒谈话,要求今后评审费发放要严格遵守《永嘉县培训费管理规定》(永财行[2018]193号)。并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所有的专家评审费发放情况。规范专家评审制度,今年6月份起严格实行专家评审邀请审批流程,在邀请专家之前须填写《评审专家随机抽取登记表》,报请分管领导审批。

(三)发布《关于收缴2019、2020年工会会费的通知》,足额收缴我局2019年度、2020年度工会会员费。

七、关于“资产管理存在较大漏洞”的整改情况

(一)与电信公司重新拟定合同,约定电费按实际产生度数结算(电费=医保机房电表期间产生的度数/电信大楼电量总度数*电信大楼支付的总电费)。电费由乙方先垫付,于第二年结算第一年的电费,并对多支付的机房电费以抵扣未付款的形式足额追回63754.48元。

(二)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核对,厘清底数,同时建立出入库台账,于5月21日印发《永嘉县医疗保障局物资管理办法》,明确局机关仓库、医保中心仓库分别由局办公室、医保中心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管理,要求仓库管理员按规定做好出入库登记,每季度开展盘点工作。

八、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一)已就班子力量问题多次与县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进行汇报沟通。

(二)形成《永嘉县医疗保障局会议记录管理制度》,要求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分别使用专用记录本,组织各科室学习会议记录标准,规范会议记录工作。

(三)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印发《永嘉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会议制度》,对党组会议的议事原则、议事规则、议事程序、纪律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

九、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班子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全体党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党性教育学习,学习各级七一讲话精神,引导党员端正态度。

(二)开设电子邮箱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三)印发《永嘉县医疗保障局公文审签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公文审签程序,提高公文处理质量。

(四)印发《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各科室针对自身职责,重新拟定风险防控措施58条。

(五)对2020年7月至9月迟到、早退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足额扣除违反考勤要求人员的工作性津贴,共计580元。并于5月1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考勤管理的通知》。

下一步,永嘉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着力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驰而不息的韧劲,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县医保事业发展。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看齐意识”,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贯穿全过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正风肃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抓好后续整改落实。自觉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聚焦突出问题、重点难点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出的意见建议,锲而不舍地抓好巡察后续整改任务落实。加强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用好问责利器,倒逼整改责任落实落地,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三是巩固整改成效,确保实现长效化和常态化。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以整改强管控、稳增长、促改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57992003;电子邮箱yjxylbzj@163.com

中共永嘉县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11月23日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