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永嘉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7日至5月3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委改革办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2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改革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县委改革办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思想上高度统一、在态度上认真对待、在行动上坚决服从,全员全力抓好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县委改革办以高度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自觉,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巡察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全面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严肃对待每项整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整改任务。二是加强领导,稳步推进。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问题后,县委改革办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巡察工作整改领导小组,由常务副主任应忠敏任组长,班子成员陈继铁、邹增理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任成员,统筹抓好问题整改,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人员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巡察整改期间,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动态掌握、协调解决整改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先后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室务会议1次、巡察整改专题研究会议7次,有力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三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全面接受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意见,坚持真抓真改、立行立改、务求实效,认真制定方案,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逐条对照问题细化72条整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体上下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确保每一件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四是跟踪推进,确保实效。建立问题整改跟踪督查机制,每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督导,坚持做到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同时,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健全完善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委改革办请销假制度的通知》等制度,研究制定了《中共永嘉县委改革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等制度,切实补齐制度短板,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县委巡察组反馈的24个问题,制定72条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72条措施,整改完成率100%。在巡察整改中,提醒谈话5人。建章立制6项,其中制定制度4项,修订完善制度2项。

ー、关于“学思践悟深化改革精神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学习上级精神。一是7月30日县委改革办领导班子召开中央、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第十八次会议主要精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第十三次会议主要精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主要精神,会上主要领导根据会议主要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进行了总结发言;8月31日,县委改革办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深改会议主要精神,深入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会议主要精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举行第十四次、第十五次会议主要精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举行第十次、第十一次会议主要精神,会上全体人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进行了讨论发言,大大提升了学习效果;9月9日,县委改革办召开全体会议,补充学习了中央、省市委深改会议相关精神。二是全面排查了近年来中央、省市委深改会议主要精神学习情况,包括14次中央深改会议、15次浙江省委深改会议、11次温州市委深改会议主要精神,已于7月份、8月份、9月份传达学习了近年来全部中央、省市委深改会议相关精神。三是已将近年来全部中央、省市委深改会议主要精神汇编成册,已下发到每个科室每个人。

(二)全面贯彻执行省市数字化改革工作。一是目前我县数字化改革成功列入省“揭榜挂帅”项目2个,省级以上试点项目20个,试点数量在全市名列前茅,其中7月以来新增省级以上数字化改革试点11个,比上半年增长100%。同时,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实践清单S0版本中,温州地区共有8项纳入,其中永嘉县1项(小微权力“一网监督”),整体工作进展顺利。二是已制定下发《永嘉县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周例会制度,加强与数字化改革各领域牵头单位的对接联系,目前,已牵头召开数字化改革工作周例会13次,及时、充分了解和掌握各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及相关动态信息。三是平时加强与省市上级部门工作对接,目前,已印发县级数字化改革周报26期、月报6期。同时,正加快与省委改革办对接联系,争取早日派人到省委改革办挂职学习。

(三)积极主动推进改革事项。一是以“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协调各责任单位积极对接,推动一批永嘉项目从谋划基础变成应用试点。目前,共获得国家级试点2个,获得省级试点25个,其中7月以来,新增国家试点2个,新增省级试点12个。二是按照“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的工作思路,推出数字化改革重点任务、试点项目、专班工作每月清单,其中重点任务清单共包含95项重点任务(承接省市57项、整合迭代23项、谋划新建15项),试点项目清单包含21项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9月前),通过系统化清单化推进,确保按时保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三是定期开展数字化改革周例会,4月份以来已召开13次周例会,对五大领域内工作进度进行掌握,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对便民利企“一件事”和内跑网办平台开展情况、办件量、办事指南规范性等进行督查,8月来对内跑平台362项事项进行了督查,9月8日召开内跑工作部署会,对督查情况进行分析,部署下一步工作。9月7日,召集数字化专班牵头单位召开数字化改革全省“一本账”迭代更新工作会议,根据省文件精神,进一步谋深重大应用,谋细小切口子场景。

二、关于“助推改革向纵深发展力度还不够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系统谋划深度。一是进一步推动便民利企“一件事”集成改革向各方面各领域延伸拓面,截至目前,已谋划推出《永嘉县推进5G基站建设审批“一件事”实施方案》《永嘉县推进社会组织注销“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公章刻制业“一件事”实施方案》等3件新增便民利企“一件事”。二是持续推动便民利企“一件事”向乡镇延伸,截至目前,已完成13件“一件事”下沉,实现了群众就近办。三是8月6日牵头县政务服务中心、民政局、公安局等32家单位召开放管服(暨“一件事”)改革工作座谈会。制定改革宣传方案,围绕重大改革、数字化改革、便民利企“一件事”等改革内容,通过拍摄宣传品、放置广告牌等一系列方式,提高我县改革知晓度。

(二)加大改革品牌推广力度。一是全力争取更多国家、省部级试点落户永嘉,截至目前,我县共获得国家及省部级试点27项,其中国家级试点2项,省部级试点25项,试点总数位居全市前列。同时,7月以来共获得试点12项,比上半年增长80%。二是7月份以来,“限额工程全生命周期智慧监管”已被市《探路者》刊发推广,工伤处理“零次跑”改革经验已被省《竞跑者》刊发推广,全年累计已被省市刊发推广3篇;另外,浙政钉市数字化改革专栏刊发累计30 篇工作动态,温州改革公众号刊发3篇项目(应用)介绍。三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最多跑一次”考核细则中,已明确把试点争取、省市改革专刊刊登、典型发言、“揭榜挂帅”等相关工作列入年终加分项,提高各地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关于“履行职责发挥职能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一是已下发《永嘉县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机制》文件,建立问题销号解决机制,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走稳走实。二是已建立信息实时对接机制和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已发数字化改革周报26期、月报6期,并报相关领导审阅;已召开全县数字化改革工作例会3次,周例会13次,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予以会商研判解决。三是7月底已落实数字化改革实体专班的人员和场地问题,并实行集中办公。

(二)有力推进改革督察工作。一是已制定全面深化改革年度督察方案,于8月25日下发督察通知,9月23日联合县政务服务中心赴乌牛街道、三江街道、黄田街道等地开展实地走访督察。已于9月8日召开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会,并在会上下发各部门内跑事项办件情况通报。二是9月23日县委改革办分管领导带队,跟县政务服务中心督查科人员一起到乌牛街道、三江街道、黄田街道等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开展日常督查,督查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设立和可办事项等情况。9月24日,县委改革办一行人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督查“一件事”迭代升级和办理情况等。三是根据前期督查掌握情况,已发函提醒机关内跑办件量较低的5家单位,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三)有效加强归口管理。一是9月10日,已下发《关于调整县委改革办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细化、完善了县委改革办班子领导分工。二是已于7月8日、7月27日、9月10日召开了3次班子会议,均已通知吴荣贵主任参会。三是已下发“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补充事项,进一步理顺县委改革办、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大数据管理中心协调工作机制,3家单位的定期沟通机制采用工作例会制度。已定期参加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例会;9月24日,陈继铁副主任到县政务服务中心指导数字化改革工作。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的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切实丰富理论学习内容。一是今年以来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7月份以来3次),其中,改革工作相关专题学习2次(7月份以来1次)。二是7月30日已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开展改革工作心得交流。三是7月30日室务会成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针对性地开展讨论交流:应忠敏就如何更好的推动数字化改革工作进行交流,陈继铁就数字化改革工作相关经验进行交流,邹增理就“嘉门办”打造高效便民服务体系进行交流,通过讨论交流进一步深化对改革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二)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一是已实行督促提醒机制,确定专人负责提醒督促学习,实时提醒全体人员每日完成学习要求。二是通过浙政钉工作群,每周一通报上周学习情况,由分管领导对分数末位的人员进行提醒,根据县委宣传部最新的学习情况通报,改革办学习强国参与度、活跃度达到92.59%,提高了29.62%;平均分41.81分,提高了24.36分,均已完成了整改目标。

五、关于“学风文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领导干部发言材料审核把关。一是已对县委改革办成立以来领导班子发言材料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其他类似的问题。二是针对2020年9月22日主题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学习会记录中主讲人的发言照搬的问题,已于9月9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三是7月份以来已召开3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其中,7月8日的集中研讨发言,两位副主任的发言材料已由应忠敏主任审核,应忠敏主任的发言材料已由分管领导陈继铁副主任审核。

(二)加强学习计划制定审核把关。一是坚持举一反三,对县委改革办成立以来的相关学习计划方案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其他类似的问题。二是针对2019年中心组学习计划方案照搬自政法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的问题,已于8月19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三是根据县委改革办工作实际,已制定《2021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方案》,由具体负责人徐婵婵、分管领导陈继铁、主要领导应忠敏层层审核把关。

(三)加强党员干部个人材料审核把关。一是坚持举一反三,已对县委改革办成立以来的党员干部个人材料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其他类似问题。二是针对中层干部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材料中写到“经过前段时间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的问题,已于8月30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针对党员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中多次出现“公司”等词,整段讨论“中国特色的创业投资”的问题,已于8月19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三是7月30日召开了组织生活会,普通干部材料由中层干部审核,中层干部材料由分管领导审核,分管领导材料由主要领导审核,主要领导材料由分管领导审核,确保个人材料质量,杜绝出现“文不对题”现象。

六、关于“主动服务群众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丰富下基层调研次数及形式。一是已开通永嘉改革公众号“改革建言”专栏,累计收到群众改革建言12条,肯定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老百姓办事带来很多便捷,也表达了增加更多知悉办理业务所必需材料的渠道、扶持中小企业、国企收购私营煤气站、加大医疗资源均衡发展力度、加强城市书房建设等群众需求。二是9月15日到东城街道梅园村实地走访和现场调研,了解群众改革需求,特别是针对“一件事”等改革事项听取群众反馈和建议;8月24日,在三江街道行禅村召开改革专题座谈会,针对农民建房“一件事”改革、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改革等项目了解落实情况,征求群众意见,同时详细了解群众对当前改革工作的建议以及现阶段新增改革需求。三是8月10日在北城街道城中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志愿活动;8月24日,在三江街道行禅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红色党建结对联盟,开展村情要素调查,掌握村居环境、产业、人文等基本情况,针对性提出“2A级景区村建设”“乌牛早茶产业拓展升级”等乡村振兴建议;9月15日,在东城街道梅园村开展数字化改革宣传活动。

七、关于“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费用报销审核把关。一是已对巡察发现的费用报销问题进行详查,分析查找了原因,按照平时习惯对办公用品或宣传用品的印刷制作等因金额不大均为多次挂账后一次性结算,巡察中发现的两笔费用因故未事先签订合同,两笔费用报销时财务人员把关不严。已于9月17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对改革办成立以来的财务会计凭证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其他类似的问题。三是制定完善了财务报销支出实施细则,作为今后报销规范,并加强报销审核,确保财务凭证的标准化、规范化。

(二)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一是对2019年以来的相关情况进行自查,发现一例值班脱岗情况,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一值班人员不在岗,经调查发现,2020年10月8日下午值班期间,该同志随我办邹增理副主任外出拍摄改革宣传视频,因办公室仍有一位值班人员在岗,故未及时安排其他同志代岗。二是已于2020年10月10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三是已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委改革办请销假制度的通知》,完善请销假制度,科室人员请假2天内由科室负责人审批签字后报分管领导审核,3天以上报主要领导审核。法定节假日、抗台和上级临时安排值班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由办公室安排后,报分管领导审阅。值班人员按时签到,如因出差、下乡、生病等特殊情况无法到岗的,应提前同他人换班,并告知办公室。

八、关于“党建工作抓的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党建工作。一是已制定《2021年县委改革办党建工作责任制分工》,细化党建工作分工。二是室务会已分别于6月23日、7月8日、7月27日开展专题研究党建工作3次(7月份以来2次),切实做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三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今年以来,认真按要求开展主题党日9次,党员大会5次,党课3次,党支部其他活动5次。其中,7月份以来开展主题党日3次,党员大会4次,党课1次,党支部其他活动3次。及时传达学习《2021年县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温州市直属机关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明确“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开展“党群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大实践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书记办实事”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四是7月份以来已安排党员志愿者参与交通文明岗服务3次;5月14日参与东城街道渭石村文化礼堂党史宣讲活动1次;8月10日参与北城街道城中社区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志愿服务活动1次;9月15日,赴梅园村开展数字化改革政策宣传1次。

(二)规范党支部谈心谈话形式。一是针对巡察发现的党员谈心谈话记录整理不规范的问题,已于8月19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已对改革办成立以来的谈心谈话记录进行进行全面排查,包括2019年谈心谈话6次(党支部于2019年7月成立),2020年谈心谈话9次,2021年谈心谈话9次,未排查出其他类似的情况。三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今年以来,共开展党内谈心谈话9次(7月份以来3次)。其中,支部书记陈继铁对党员干部谈话全覆盖(共6次),支部副书记黄琳利对党员谈心谈话2次,党员与党员之间谈心谈话1次。

(三)规范管理党建工作台帐。一是针对党建台账存在“一照多用”等现象的问题,已于8月19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已对改革办成立以来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其他类似的情况。三是加强党建台账规范化管理,7月份以来共开展“三会一课”8次,均已实事求是、及时整理相关记录,并已做好台账的日常检查和管理。

九、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民主评议党员流程。一是7月28日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二是已制定《县委改革办民主生活会制度》,8月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已由常务副主任应忠敏主持起草,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领导班子成员本人撰写,报常务副主任审核把关,常务副主任发言材料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三是8月2日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记录中已有具体的批评与互评的内容,会议记录内容真实、准确、全面、完整。

(二)严格把关党员互评环节。一是7月28日已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了《组织生活会制度》,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组织生活会制度的理解,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党员“互评”工作打牢了思想基础。二是7月30日已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批评意见做到联系具体人具体事,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党员“互评”环节切实做到了敢批评、真批评。三是已制定《县委改革办组织生活会制度》,完善了组织生活“互评环节”。7月30日的组织生活会上,评议全体党员干部的批评内容共16条,其中,评议班子成员的批评内容共6条。

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抓的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责任压力传导。一是今年以来室务会已于1月22日、6月23日、9月10日共开展3次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研究。对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半年度评估,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二是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已制定《县委改革办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进一步强化责任压力传导。三是进一步完善了2021年度《县委改革办“五月扬清风 知史锤党性”510活动方案》,细化分解具体活动内容,明确工作举措。经研究,由常务副主任应忠敏对“510思廉日”系列活动负总责;副主任陈继铁负领导责任,负责统筹活动开展;副主任邹增理负责活动宣传工作;改革研究促进中心负责具体开展活动。已全面完成2021年度“510思廉日”系列活动,认真开展了党史专题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送清廉党课进文化礼堂、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党纪法规专题学习等活动。

(二)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一是结合本单位实际,已制定《中共永嘉县委改革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排查、梳理科室廉政风险点,树立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9月10日专题安排一次室务会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学习会,并听取了第三季度室务会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三是已制定《县委改革办廉政谈话制度》,做好谈心提醒计划安排,今年以来,共开展谈心提醒教育活动9次(7月份以来3次),内容以警示提醒为主,多聚焦个人廉政思想、生活作风等方面。

(三)抓紧抓实廉政教育。一是7月份以来共召开3次班子会议、5次全体会议、8次“三会一课”,均已做到会前十分钟纪律学习。二是严格执行上级党风廉政谈心提醒和党员谈心谈话要求,今年以来共开展谈心提醒8次(7月份以来2次),党内谈心谈话9次(7月份以来3次),切实提高了谈心提醒的针对性和高效性。三是7月12日已组织观看教育警示片《警钟长鸣—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录》,有效提升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的党风廉政意识。

下一步,县委改革办将以巡察问题整改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办的要求,坚持标准不降、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深化整改问题的落实,切实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坚持从严从紧,全面夯实管党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强化担当精神,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促进广大干部廉洁从政,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发挥领导班子头雁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风清气正良好机关形象。

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和工作规则,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坚持集体决策和分工负责相结合。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升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着力打造团结合作、分工高效、廉洁自律的集体班子。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领导班子在干部选任各环节的把关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教育管理力度,健全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三是注重长效建设,全面发挥整改工作红利。全面回顾检验整改成效,在完成集中整改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加强对巡察成果的运用,坚持问题整改与长效建设相结合、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把解决点上问题与建立健全面上制度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查找和解决我办在制度建设、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构建长效机制,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全面、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7-57990312;电子邮箱yjxwggb2019@163.com

 

 

中共永嘉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15日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