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永嘉县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根据县委部署,2021年4月2日至5月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永嘉县委办公室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2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共永嘉县委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中共永嘉县委办公室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把抓好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县委第一巡察组整改要求上来,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工作、转变作风的重要契机,在整改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巡察整改成果有效转化。

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22个,制定整改措施56条,已整改完成措施56条,整改率100%。在巡察整改中,建章立制4项,其中制定制度3项,修订完善制度1项。

ー、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刻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工作始终,召开室务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进行深刻查摆,会上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巡察整改相关要求,县委第一巡察组、县纪委县监委等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从严把关。制定出台《中共永嘉县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

(二)多措并举推进理论学习再深入。积极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多次邀请专家、学者来办开展理论学习宣讲,向全体人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集中观看《潮涌楠溪薪火百年》专题片,室务会开展党史学习书籍集中自学活动等。室务会严格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重要讲话以及重要指示精神,室务会议成员之间开展学习心得交流等。

(三)找差距、补短板促进学用结合更紧密。6月18日,室务会专题听取县委办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汇报,针对办公室党建工作进行总结,进一步规范机关支部建设。8月13日,办公室召开全体会议,会上各科室汇报半年度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安排,并由分管副主任进行点评,就短板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切实提高工作质效,会上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9月2日,室务会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坚持”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五个坚持”内化于思想、外化于行动。同时,党总支牵头两个支部开展党员信息全面排查与采集工作,加强对新党务系统管理和维护工作,有效规范党员信息管理。

二、关于“智囊团”、“参谋部”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始终绷紧调查研究工作之弦。7月至9月,刊出《永嘉政研》(决策参考)第9期至第13期,共五期,其中第9期《永嘉政研》获时任县委王彩莲书记批示肯定。7月6日、8月16日,分别就“碳达峰碳中和”和“共同富裕”主题,与市委政研室开展市县联动调研,深入挖掘我县各方面经验做法,形成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县委办牵头抓总职能,下发《关于申报永嘉县优秀调研成果的通知》,汇总各地各部门调研课题40余篇,邀请省市专家评分,共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5篇。高标准编写《调查与思考》,分发给全县各地各部门分享交流,在全县营造浓厚的“大调研氛围”。

(二)充分发挥以文辅政、参谋助手作用。深入研讨学习党中央、省市全会精神以及相关上级部署要求,认真开展文稿撰写的专题学习及集体讨论,努力将上级精神融汇贯通,进一步推进文稿质量提升。严格按照县级重大会议到场听会的要求,认真整理会议内容,进一步领会县级领导讲话精神,了解掌握县内最新工作进展,有效提高各类文稿质量。1至7月份,累计上报省、市信息一千余篇,多次获市领导批示肯定。

三、关于“服务部门、基层还不够主动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多元化开展办公室系统培训。根据办公室工作任务调整,修改完善了《办公室规范化工作手册》,新增《中共永嘉县委办公室会议费管理规定》、完善了《中共永嘉县委办公室保密工作制度》。6月23日,组织全县各单位有关人员参加全市保密专题培训视频会,8月份,组织力量分别赴瓯北街道、县交通运输局调研信息工作,同时在该单位开展信息全员培训;9月28日,召开2021年全县办公室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就政务信息公开、档案管理、党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等工作邀请市县专家进行培训(因疫情影响,采取浙政钉视频直播形式),同时在线培训人数多达220人。7月至9月,相继组织档案管理科、保密管理科、机要密码科、督查室等科室,多次派人赴乡镇(街道)与县直部门开展了执法检查及业务指导工作。接下来,我们将统筹安排各科室继续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检查与业务指导。

(二)突出宣传重点,加强指导力度。2021年7月至8月,县委办班子成员与相关科室多次赴基层开展调研与业务指导,对基层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4月26日,印发《关于在全县范围创新实行“四全”周期保密管理模式的通知》,进一步提升了我县保密管理工作规范化、精准化水平。2021年4月至8月组织保密管理科、机要密码科等力量,分别对我县多个单位进行失泄密隐患专项检查与业务指导。2021年4月至6月,分别组织召开了建党100周年保密知识网络竞赛活动、上塘功能区保密知识培训、组织参加全市为期1天的保密专题视频培训、全县保密(密码)知识竞赛等,进一步提高了我县保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效提升了我县保密安全工作水平。2021年6月9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加大对档案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全县人民的档案意识。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清晰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9月2日,制定下发《关于成立中共永嘉县委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分工、细化责任,扎实推进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室务会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学习传达上级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有关精神,并专题听取办公室半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并就下步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二)用好学习强国筑牢理论根基。制定学习强国学习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由各支部负责阶段性督查学习情况。经巡察反馈问题后,办公室高度重视学习强国学习情况,通过办公室、各支部微信群高频率提醒大家加强学习、提高积分,同时阶段性对学习情况落后同志及时进行提醒,目前,办公室学习强国学习情况提升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参与度、活跃度大幅度提升。

五、针对“整治‘文山会海’效果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提升全县基层减负工作。5月14日,专题学习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县(市、区)实施会议年度指标管理的通知》及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有关精神,并结合会议精神及我县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基层肩负措施。每月例行召开四办主任会议,从源头把控会议与文件数量。截至8月底,全县召开会议106个,会议数量同比下降14.5%。发布重点精简二类文件243个,同比下降28.5%。8月30日发布《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办文指数”有关情况的通报》,通报一批典型问题,切实提高全县办文规范化水平。

六、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坚持以高压督查促作风转变。2021年7月、8月,联合市楠溪江旅发中心多次赴有关乡镇实地督查核实民宿村建设情况,并在后续十大民宿村开展随机抽查,未发现虚报、多报的情况。截至9月底已下发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涉征地类信访等各类通报36期,下发媒体曝光督查36期,同时开展实地督查。制定《督查检查年度计划》并于6月29日通过县委常委会,严格执行32项督查检查年度计划,将重要督办事项办理情况纳入2021年度考绩办法分项考核细则中,不断提高督查检查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七、关于“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完善制度,坚决守住财务报销关口。针对一起超期报销出差经费的问题,办公室对近半年来财务报销凭证进行了自查自纠,未发现其他特殊情况。坚持每月对各科室经费支出、预算执行进度进行整理,提醒全办人员及时开展报销与经费支出。8月13日,全体会议上还专题组织学习差旅费与会议费管理规定等相关业务知识。9月1日,制定下发《中共永嘉县委办公室会议费管理规定》,切实从制度上规范会议费管理。

八、关于“‘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办公室“谈心谈话”工作,做到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开展谈心谈话、分管领导对科室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将廉政谈话纳入到了日常谈心谈话中,尤其是针对办公室人员涉及“五必谈”的情况,责任领导均及时进行了谈话,切实做到了常态化“扯扯袖子、咬咬耳朵、敲敲边鼓”。8月份在办公室开展了全体人员自身廉政风险防控自评自查,全体人员对照工作职能进行了廉政风险查摆及防控措施制定,共查摆出廉政风险131条,制定防控措施146条,确保守住廉政底线。

(二)坚持一岗双责,推进落实主体责任。8月13日,县委办全体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与《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有关精神。9月2日办公室制定下发《关于成立中共永嘉县委办公室党风廉政领导小组的通知》,县委办室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学习传达《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有关精神,同时听取各科室廉政风险防控自评有关情况。

九、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抓住关键少数,把党建作为第一要务。严格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按时召开各类会议,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会议内容,全力推进办机关党建工作。2月9日、7月29日,时任县委书记王彩莲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第一支部组织生活会。2月10日、7月29日,张贤孟副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第二支部组织生活会。6月18日,室务会专题听取县委办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总结上半年党建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下步工作计划。

(二)集中精力拉高标杆,创建一流机关党建。针对党建力量投入不够问题,7月23日,总支委召开会议,会议对县委办三个支部的党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协助党总支开展党建工作。9月2日,制定《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机关党建建设,向县委直属机关工委提交四化示范支部创建申请,并根据四化支部创建标准严格抓好落实,拟于2021年底创成。第二支部已制定创建计划,拟于2022年创成。

十、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较松散”问题的整改情况

强化意识,从严从实做好党员日常管理。9月13日,制定下发《中共永嘉县委办公室党员请假制度》,并在各党支部全体会议上对参会纪律做了强调和说明。6月份以来,会议参会率有了明显提升,均能达到90%以上。同时,各支部根据巡察反馈情况,结合自身实际,已开展自查自纠并形成报告,对今后的材料将做到逐一审核、从严把关。9月16日、9月18日,各支部专题召开党支部教育学习会,通报县委巡察反馈相关问题,并强调今后主题教育有关要求。

十一、针对“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况

加强管理,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积极发挥党总支指导监督作用,针对各支部会议,确保全程参与、全程监督。7月28日室务会召开民主生活会,室务成员之间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7月29日县委办第一、第二支部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各党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执行,“真刀真枪”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内容,较巡察前相比,会议质量有了较大的提升。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县委办公室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县委巡察组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二是进一步推进建章立制,三是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7223020;邮政信箱:永嘉县县前路94号县委办公室;电子邮箱:yjxwbms2k@163.com

 

中共永嘉县委办公室

2021年12月1日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