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永嘉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日—5月1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坚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统筹推进的原则,狠抓整改落实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上下联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巡察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徐李喜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综合科科长邵晓东同志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邵晓东同志担任,始终坚持党组统领。自7月份以来,针对巡察整改工作共召开党组会议6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收兵。二是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4大类10个方面22条问题,主动认领、领导带头、立行立改,明确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主要责任,坚决做到思想统一,聚焦问题措施到位。三是建章立制,巩固成效。截至目前,县委巡察组反馈的22个问题,制定的60条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率100%。建章立制11项,其中制定制度6项,修订完善制度5项。

ー、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排查,即行即改,研究出台学习制度。党组书记牵头,全面梳理近五年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即行即改,研究出台《永嘉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学习制度》,要求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知行合一,坚持常规学习与个性化学习相结合。

(二)及时更新相关学习内容。从单位实际出发,及时收集中央对本领域相关的新要求新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等资料,并将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更新2021年学习专题安排计划,切实增强个性化理论学习的质效。

(三)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蓄能等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会。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进一步坚定了政治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大的努力、更有力的措施开展好本职工作。

二、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扎实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研究制定相关制度。党组书记牵头研究,出台《永嘉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信访工作制度》、《中共永嘉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和《中共永嘉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等,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增强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的组织与制度保障。

(二)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8月19日、8月20日,党组书记牵头组织专题学习会和专题研讨会,切实提高信访、舆情化解、舆情管控应对工作的能力,增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与担当。

(三)强化专班运作。6月份以来,上宅岸工作组进一步加强走访力度,积极、主动与库区群众、信访人员沟通9次,耐心解释目前南岸水库暂缓事项及岩坦镇库区乡村振兴工作等有关政策。

(四)组建网络传播队伍。7月12日,党组书记牵头成立了由党组成员、综合科科长邵晓东为组长,宣传管理科、信访安保处置科等相关科室为组员的网络传播队伍,及时关注“703804”论坛、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舆论动态信息,提高了舆情管控应对能力。

(五)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并根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研究部署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切实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三、关于“工程项目申请直接委托现象较为普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建排查专班。责任领导牵头开展对近五年来南岸水库、河口大闸等工程的专题委托情况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即行即改,进一步规范了项目专题委托工作。

(二)加强业务学习,并研究出台相关制度。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关于印发政府投资小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暂行规定的通知》(永政办发〔2013〕151号)等相关文件,切实增强了法律法规意识,及时研究制定、学习《永嘉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采购(招投标)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提高招投标业务水平,规范了招投标工作。

四、关于“制度制定实施存在流于形式的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排查,及时制定1项制度、修订5项制度、废止3项制度。全面排查近五年单位印发的101项文件和14项制度与规定执行落实情况,并成立日常工作作风督查小组。及时制定《永嘉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公文起草审核签发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中共永嘉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党组工作规则》等5项制度,切实改进文风,规范文件管理工作,提高制度落实的执行力。同时,废止永南建〔2018〕2号等3个文件。

(二)召开专题学习会。8月11日、20日、30日,组织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文知识、“三重一大”、考勤等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的专题学习会,切实增强了法律法规意识,提高工作人员招投标、公文起草等业务综合能力,弘扬优良文风,力戒形式主义,树牢规矩意识。

五、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专班排查,即行即改。责任科室全面排查近五年劳务派遣人员费用支付、工会报销凭证、财务支出凭证以及合同签订等情况,即行即改,规范劳务派遣人员费用支付,调查核实工会报销、财务支付、合同签订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说明。

(二)组织财务等方面专题学习会。8月20日、30日,组织人事财务、工会疗养财务报销、财务通识等专题学习会,切实增强了法律法规意识,提高工作人员劳务派遣、工会报销、财务支出、合同签订等业务综合能力。

(三)修订财务相关制度2项。修订了《永嘉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制度》等文件,切实规范了财务管理工作。

六、关于“党组议事运行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排查,即行即改,修订“三重一大”相关制度1项。7月9日,责任领导牵头排查2017年以来涉及工程推进的重大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39项事项,修订《永嘉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工作流程。

(二)及时分工。根据领导调整和工作需要,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领导班子分工问题。

(三)组织专题学习会。先后组织召开《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关于民主集中制有关规定与要求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谈“三重一大”、“三重一大”是什么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规定等专题学习会,进一步深刻理解了民主集中制和民主生活会的内涵、增强了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识。

七、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严肃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排查支部建设情况,争创“四化”支部。在排查中,发现党费基数无调整记录等4个问题,参照“四化”支部创建要求,即行即改,党组研究确定一名党务干部专职负责支部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机关支部建设工作。

(二)加强党内规章制度学习。8月10日、11日、20日,组织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关于民主生活会有关规定与要求,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历史沿革、习总书记关于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论述、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及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面,《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深刻理解了民主生活会的内涵,进一步认识了“四化”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了民主生活会和支部建设的质效。

(三)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召开两次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和专题学习研讨,谈心交心共9人次,征求建议3条,党组书记牵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报巡察组把关;会上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认真总结。县委第二巡察组、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出席会议、从严把关。

八、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排查派驻监督情况和岗位廉政风险点。责任领导牵头排查2017年以来的3批11人次人事任免等“三重一大”工作中接受派驻监督情况,即行即改,修订《永嘉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组织学习“三重一大”制度特别是关于接受派驻纪检监督方面的规定,增强了报备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与此同时,通过科室自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专题部署党风廉政工作。7月5日、28日党组先后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并部署了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重点,制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

(三)上好廉政专题党课。8月11日,党组书记上了一堂严肃的《把好关守好门,清正廉洁作表率》廉政专题党课;开展以“慎独慎微用权,遵规守法用好权”的谈心谈话14人次。

九、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排查核实干部选拔工作,加强干部选拔业务学习。责任领导对2017年以来3批11人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进行深入排查,并针对排查中发现的干部材料不全等4个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即行即改,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同时,积极主动对接、请教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切实提高党政领导选拔任用工作业务水平,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二)制定学习相关制度,鼓励职工加强业务学习。研究出台《永嘉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学习制度》,要求干部职工坚持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坚持密切联系、坚持知行合一,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学用融合能力,鼓励支持干部职工参加职称继续教育。

十、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排查梳理近五年来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8月20日,责任领导牵头梳理排查国家审计署上海特派办、温州市审计局在审计中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县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南岸水库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回头看”,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制定措施紧贴工作实际。二是狠抓责任落实。从严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组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党组在深入落实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工作责任实、财务清,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及时解决问题,坚决杜绝巡察发现的问题在整改结束后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57667637;邮政信箱:永嘉县南城街道县前路158号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电子邮箱:511584439@qq.com

 

 

中共永嘉县南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心党组   

2021年11月17日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