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文成打造"青廉工程" 擦亮青春清廉底色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年轻不是任性的资本,一步踏错,满盘皆输,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不忘纪律规矩。”日前,在文成县第二十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全县40多名85后和90后干部在认真学习了百丈漈镇财政所原所长林某某贪污巨额公款等多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后纷纷表示,要从“身边事”和“身边人”中汲取深刻教训,将清廉作为青春不变的底色。

今年以来,文成县纪委县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关于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的部署要求,对全县近三年来查处的24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全面剖析,深入查找问题原因,制定针对性举措,为年轻干部量身打造“青廉工程”,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关口。

“年轻干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监督管理不到位,就容易产生廉政风险。”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廉工程”主要聚焦年轻干部入职、提拔为中层干部和副科级领导干部等关键节点,通过加强警示教育,强化日常监督和引导对照纠偏等方式,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督促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上好一堂廉政党课、发放一本廉政手册、开展一次廉政谈话、进行一次廉政宣誓……针对全县各乡镇部门新入职的年轻干部,县纪委县监委联合所在单位开展“警示倡廉”“谈话思廉”“承诺践廉”等系列“迎新送廉”活动,及时在年轻干部心底播撒清廉种子,引导大家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工程领域廉政风险较高,出问题的干部也多,面对项目承包人赠送节礼、盛情吃请等糖衣炮弹,我们一定要提高免疫力,谨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日前,大峃镇纪委对在该镇“红码”岗位上的85后村建办主任叶慧君进行了谈心提醒。

随着年轻干部的成长、职务升迁,岗位廉政风险更加突出。为加强对年轻中层干部的精准监督,县纪委县监委推行机关单位中层岗位“三色廉洁码”监督机制,根据评定的中层岗位廉政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分别赋以红、黄、绿三种颜色的二维码,重点紧盯涉及工程项目招投标、审批执法、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等重点事项的“红码”岗位,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谈心谈话频次等方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以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参与巡察不仅开阔了视野,也在找问题、查问题的过程中对纪律规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1985年出生的龚勉,刚于去年底被提拔为文成县石垟林场党委委员、副场长,今年4月份便被抽调参与一线巡察工作,他表示,因为这段特殊的巡察工作经历,在以后的岗位上将更加严于律己,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为让年轻干部在参与监督的过程中对照审视、及时纠偏,主动增强廉洁履职意识,全县制定出台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察工作机制,明确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拟提任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人选,必须到巡察一线实践锻炼,因特殊情况直接提任的,自提任起一年内要到巡察岗位历练。

此外,为加强对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县纪委县监委还定期开展年轻干部廉政家访,召开年轻干部家属座谈会等,督促年轻干部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自觉树立良好家风。

“今年是换届之年,将有更多的年轻干部走向领导岗位,要把做好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联合组织、宣传、团县委等部门,进一步探索完善对年轻干部的常态化教育监督机制,助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