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洞头探索竞争性存放机制给村资"上锁"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你们看,经过村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后,现在一年利息收入有40万元,比以前多了近20万元。这项举措好啊!”温州市洞头区东屏街道洞头村村民马新楷在聊起该村试行一年的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工作,连连称赞。而他说出的,正是不少洞头村民的心声。


  村集体资金是村集体“三资”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部分,如何引导科学合理安排村集体资金,确保不断保值增值,对壮大村集体经济、维护群众利益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具有很大的意义。为此,温州市洞头区纪委区监委立足实际,大胆探索村集体资金公款竞争性存放机制,致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坚持询价公正公开,规范有序

  “我们主要以收益率为标的,对存量资金,采用多重价格招投标,实行竞争性存放。若出现标的相同的情况,根据投标银行的经营状况、服务水平、经济发展贡献、综合收益水平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分,择优确定中标银行。”东屏街道农村经营管理站负责人庄钰莹介绍道。


  为规范农村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机制,各村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成立由村两委、村监会主要成员组建的竞争性存放询价团,针对银行提供的银行资质和年利率进行比对,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择确定集体资金存放银行,在确保村级资金安全和日常支付流动性需求的前提下,实现资金保值增值。此外,街道农经部门对参与招投标的商业银行资格作出严格规定,包括经营水平、财务指标、监管评级等指标,并要求其近3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未发生金融风险和重大违约事件等,明确竞争性存放银行的准入条件。


  坚持试点先行先试,稳步推进

  “村社开展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时,必须严格按照‘五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在试点工作推进会上,区纪委区监委党风室主任叶海婵对竞争性存放流程作详细介绍。“村两委需提出闲置集体资金的存放方案,明确存放金额、购买保本理财或定期存款、存款期限等具体事宜,并提交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后上报街道农经部门实施。”


  为稳妥有序推进村级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工作,综合统筹各乡镇街道村集体资金情况,去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在东屏街道5个村居开展先行试点存放工作。据统计,5个村居共计2610万元村集体资金进行竞争性询价存放,平均年利率近4.0%,高于往年存放年利率(往年平均存放利率3.0%),预估每年共增加利息收入近30余万元,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此外,通过竞争性询价可从源头避免村集体资金出现多头存储、违规开设银行账户等乱象,斩断了村级干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利益输送链条,降低村级干部廉政风险点,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坚持靶向监督检查,精准有效。

  “监督小组要结合日常督查、上级审计、常规巡察等检查工作,对村级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工作开展全过程实时审核、抽检、复查,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腐败问题。”在监督小组月工作例会上,东屏街道纪工委书记邵进宝汇报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有效规避村集体资金处置过程中的廉政风险和经济风险,东屏街道成立村级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工作监督小组,明确财政、纪委、审计等部门的监管职责,对党员干部干预公款存放集体决策和招投标工作,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以及其他特定关系人承揽存款提供便利、谋取利益的,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将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纳入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联合农经部门对村集体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有效跟踪、指导和监管,给村资“上锁”。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