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为亚运建设项目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近日,一场“奋战6个月 全面建成杭州亚运村”的誓师大会,在位于杭州钱塘江畔的第十九届亚运会举办地——钱江世纪城举行。

  站在前排的杭州市萧山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瞿澄满脑子想的却是:“如何有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破解日常监督难题,特别是投资如此巨大的项目……”

  亚运村建设项目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国际区组成,总用地面积为113公顷,建筑面积约241万平方米,仅高层建筑就有108幢。派驻纪检监察组曾经做过测算,如果按照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及直属国有企业现有项目管理工作人员计算,人均负责的项目投资额为4725.28万元。

  “工程建设领域历来是廉政风险高发领域,当下又面临着三个矛盾,即抢抓工期与规范施工之间的矛盾、工作量大与人手紧缺之间的矛盾、容缺推进与鼓励担当之间的矛盾,而这些矛盾本身集聚了包括廉政风险的大量风险隐患。”在誓师大会后,瞿澄召开组务会议对成员进行强调。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看来,权力运行的焦点就是风险防控的重点,责任传导的拐点就是风险防控的难点,作为一名“保障者”,需要知道在什么情况下吹响这个监督哨。

  针对项目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树立全周期管理的监督理念,聚焦招标投标、物资采购、变更管理、资金拨付等关键风险环节,将监督触角深入各项业务、各个环节,还组织召开专题廉政会议,专门对钱江世纪城管委会规建口59名工程领域管理人员开展廉政谈话,督促管委会分管领导及各规建口办局长与下属管理人员互签廉政承诺书。

  几天前,派驻纪检监察组来到杭州萧山亚运场馆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场馆运营分公司,对运营团队组建、运营方案和年度任务设定等环节进行现场走访监督。

  “场馆运行团队人员选配进度如何?选配方案是否经过审批?所涉人员有无纳入廉情鉴定范围?”检查人员一边查阅场馆上个月进行的第一次压力测试复盘总结,一边与同行人员交流。“亚运会主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已通过竣工验收,目前进入场馆运行阶段,对主管单位而言,一定要有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对我们而言,监督的内容也需要‘因时制宜’。”

  截止今年5月,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协助被监督单位查找国有资产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大额资金使用、项目全过程管理、亲清政商交往、招商政策兑现等6大类440余个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600余条。开展重点项目专项检查54次,编发《监督检查专报》13份,督促问题整改93项。

  下阶段,派驻纪检监察组将通过找准信息化与监督工作的结合点,优化监督举措。一个以建筑BIM技术为基础,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搭建的智慧可视化IOT平台正在实施阶段。

  “ 为了让监督和场馆高智能化水平相匹配,我们的监督哨也需要数字赋能。”瞿澄表示,不久后,该组将在可视化沉浸式场馆运行模式下,继续开展高效智能监督。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