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海风送廉" 吹入岛城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近年来,嵊泗县立足本地实际,大力实施“海风送廉”工程,推动宣讲力量、文艺资源、阵地建设下沉到基层,让廉洁清风吹拂岛城各地,营造全社会崇清尚廉的良好氛围。

  清风宣讲传廉音

  近日,嵊泗列岛清风廉政宣讲团走进黄龙廉家阳光议事厅,为当地渔农村党员干部上专题廉政党课。党课以时间为脉络,结合鲜活事例,在场的党员干部表示这样的宣讲通俗易懂,从党的历史发展看反腐,以史为鉴,以案为戒,让我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清廉的力量。

  像这样的廉政宣讲,嵊泗已连续开展了213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3万余人次。一直以来,嵊泗坚持把廉政宣讲作为厚植党员干部“不想腐”思想自觉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牢。廉政宣讲,关键在宣讲者。2016年,嵊泗成立了“列岛清风”廉政宣讲团,组建了由“委领导班子+派驻纪检组长+业务科室负责人+乡镇纪委书记”的廉政宣讲队伍,通过整合宣讲资源,用足宣讲力量,推动全县廉政教育走向深入。

  走进企业学校,来到渔村船头,一场场伴着海风,带着咸味的廉政党课,让宣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为确保全覆盖直达基层神经末梢,宣讲团将更多的宣讲安排在基层一线,灵活运用“融+讲+送”三结合的方式,把廉政宣讲“嵌入式”融入渔农村干部培训班;“点单式”提供全年廉政宣讲课题清单;“巡讲式”送课上门开展纪法宣讲,让宣讲化作廉洁清甜,沁润人心。

  海味渔情演廉戏

  一个个廉洁小品,嬉笑怒骂演绎清风正气;一首首渔家小调,情谊缠绵唱出渔家温情;一幅幅海洋剪纸,精雕细琢剪出廉政新风。近段时间,百年印记·清廉故事荟比赛,“建党百年 大海情怀”静态艺术作品展,“激情燃烧的岁月”舞台巡演等活动轮番上演,给岛城群众奉上清廉文化大餐。

  “为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渗透能力,我们充分发挥宣传、文旅、教育等部门的职能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共建清廉文化。”嵊泗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嵊泗县突出“红廉渔”三重奏,巧妙将党建红色、廉洁蓝色、渔俗彩色融入,共奏海岛文化廉音。一方面举办各类清廉文艺活动和赛事,引导干部群众将清廉文化融入生产生活,积极参与清廉文化作品的创作,如家风家训小品《回扣》、渔婆说唱《网格清风赞》、渔嫂锣鼓表演《清风鼓韵》等。另一方面,加强清廉文化产品供给,聘请嵊泗渔歌、海洋剪纸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将清廉元素融入作品创作,让清廉文化在传承中焕发蓬勃生机。

  因村制宜建廉馆

  走进菜园镇石柱村“海上清石”清廉驿家,一碗清水治百病,一条青白致富路,一颗清心步鹤年,根植于石柱农耕渔俗的清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黄龙乡蔡恒兴“廉结”体验馆,非遗传承人刘永岳正拿着手中的渔绳教前来研学的游客打出一个个“廉”字结……海上青石“廉心”驿站、“廉结”体验馆已成为当地新晋的廉政教育网红打卡点。

  在注重因地制宜、融合发展的今天,嵊泗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因村制宜建设清廉文化阵地,推动清廉文化与村庄治理、产业发展、村民生活、乡风培育等融合共进。如嵊山镇打造清风鱼话小道,开展清风鱼话、渔贤榜、渔俗文化宣传;黄龙乡峙岙村“古朴石村·廉心绽放”,形成“廉渔俗”生活馆、“廉结”体验馆、“廉梯语录”等为载体的传统渔俗廉学旅线。此外还建成了五龙“心行向廉厅”、枸杞“海鸥瞭望所”等一批清廉文化阵地,连点成线形成清廉文化展示线,让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够享受家门口的清风吹拂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