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海盐以监督助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赵组长,这是《纪检监察建议书》中提到的有安全隐患的机站,6月初已落实镇里维修完毕了。”

  “维修好重新鉴定过没有?”

  “复检鉴定为安全。”

  日前,海盐县纪委县监委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督查组对海盐县望海街道双桥村某机站维修情况进行回访,该机站于5月8日被专项督查组抽查到存在安全隐患。

  根据全省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要求,海盐县成立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4月初,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在县住建局的优势,近身开展跟踪监督。第一阶段,县住建局共排查农村房屋58453户,发现农村危房47户。

  开展跟踪监督后,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向县纪委县监委提交了《关于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监督检查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召开了专题会议。

  “我们组参加了三次跟踪监督,发现可能存在对农村设施用房排查不全面的情况。”

  “老集镇上的房子,失去集镇功能后,很少有人关注,也可能遗漏。”

    “空关房长期无人居住,也要加强排查。”

  专题会上,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了第一阶段的监督情况。经过研讨分析,县纪委县监委决定从4月21日至5月10日开展第二阶段的集中行动,以组地联动的方式开展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监督。此次专项监督由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和各镇(街道)纪委联合开展,集中力量对全县9个镇(街道)的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监督。

  “组长你看,这个泵站用房的裂缝很大,有明显的安全隐患。”

  “和我们的预判一致,农业生产设施用房确实被疏忽了,而且这些泵站的使用频率很高,赶紧拍照记录下来。我们再抽查几个其他的农业生产设施用房。”

  “我们镇纪委接下来将对这些农业生产设施用房进行重点监督,督促站办和村里做到百分百排摸。”

  5月10日,经过专项监督,督查组将督查到的问题经过研判,向县住建局发放了《纪检监察建议书》,对“存在排查有遗漏的情况”“部分农业生产设施用房存在安全隐患”等5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县住建局进一步加强排摸筛查,进一步发挥主管部门职责,督促镇(街道)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整改要在30日内完成,并做到每周汇报整改进度。各镇(街道)纪委将督查到的问题带回各镇(街道),时时跟进整改进度。

  截至6月16日,《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到的两个有安全隐患的泵站,已维修完成。对类似农业生产设施用房、老集镇及周边危旧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等排查有遗漏的情况,县住建局再一次成立了5个排查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对9个镇(街道)开展农房安全隐患和城镇危旧房屋排查整治专项检查,共出动排查人员458人,排查农房23969户,新增录入省农房系统2户危房。经过再一次排查,第一阶段排查出的47户危房,已全部完成整治,其中12户拆除,9户腾空防控,28户维修;新增录入省农房系统2户危房也全部解危,其中1户维修,1户拆除置换公寓房。各镇(街道)在镇(街道)纪委的时时监督下,陆续完成了整治和排查工作。

  “把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当成最重要的事来办,就是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具体实际行动。”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全县建立健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常态化发现机制、改造机制,做到发现一户,就及时鉴定和治理改造一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