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玉环构筑信访举报工作"闭环链条"
发布时间:2021-07-12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大爷,您好,别着急,先坐下喝口水,有什么问题咱们慢慢说……”在玉环市纪委市监委信访接待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接待来访群众,认真记录来访群众反映事项,耐心回答来访人员询问。

  今年以来,玉环市纪委市监委主动适应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新形势,紧扣如何有效开展信访举报工作、更好便利群众信访举报,创新方式方法,形成集接访、转办处理、答复反馈于一体的“闭环链条”,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走,去井头街小广场看看,纪委又在那‘设摊了’。”这阵子,芦浦镇井头村村民在茶余饭后到主街道小广场坐一坐已经成为习惯,大家有事说事,没事唠唠嗑。原来,当地纪委在一些村社人流较大的地方开展设摊接访,把信访室搬到群众家门口,现场受理群众反映的涉纪信访问题,同步做好党纪法规和检举控告方面的宣传,为群众讲解纪检监察组织受理范围和办理流程,引导群众正确有序进行信访举报。

  在大麦屿街道,该街道纪工委根据接访标准,改装打造“移动接访车”,配备了笔记本、便携式打印机、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移动办公桌等硬件设施,发挥其流动接访、入户调查等职能,变“坐堂接访”为“移动调查”,让纪检监察干部直接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工作,有效减轻信访人的思想顾虑,提升群众配合度。

  据了解,为了打造“家门口”的信访,玉环市纪委市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上渔船甲板、入田间地头”信访大化解活动,下沉村社一线,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收集信访问题,解决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不仅是接访形式的创新,针对信访突出问题,玉环市纪委市监委坚持带案下访、重点约访、反馈回访。筛选出疑难重复信访举报件,由委班子成员包案负责,开展“带案下访”;对已摸排出的2020年以来的重点上访对象进行“点穴式”走访;对实名反馈不满意的信访件,承办单位及时上门问效回访,向举报人反馈查核情况,公开通报有关重点举报件处理结果,还群众一本“明白账”。

  在信访件办理上,玉环市纪委市监委以15日为时间节点,建立“三个15日”督办机制,进一步提升信访件办理时效。“我们采取15日电话提醒,30日实地督导,45日领导约谈‘三步走’,对信访件办理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核对和跟踪问效,杜绝避免产生拖拉拖沓现象,确保所有信访件都处于闭环管理。”玉环市纪委市监委信访申诉和复查室负责人介绍道。

  信访件办理的怎么样,群众来评判。为此,玉环市纪委市监委把信访反馈答复作为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环节来抓。“关于你们村联建厂房土地代征的问题,大家请看屏幕上的土地出租协议和规划图纸……”工作人员正向举报人和受邀群众,介绍信访举报的调查情况。

  这是玉环市纪委市监委针对信访办结反馈环节,而设置的一项规定工作——“路演式”反馈。

  选取部分办结信访件,调查人员化身主讲人,讲群众听得懂的话,采取现场PPT演示等方式,向举报群众介绍案情、出示证据、说纪释法,对可能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内容或证据,严格落实保密制度,通过技术处理后进行呈现,夯实群众信任的基础,从而让被动反馈变成一堂主动、生动的政策纪法宣讲课。

  “我们探索推行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反馈‘全链条’管理模式,扎牢信访举报‘受理、流转、反馈’三个关口,不断推动信访办理提质增效。”玉环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