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之窗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学党史守初心 办实事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嘉县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坚持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研究确定办实事内容、具体措施、实施计划,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为人先的魄力,让服务有“态度”,让服务有“速度”,让服务有“温度”。


贯彻新理念 构建新格局 以高质量提升群众幸福感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抓好一班人、带动一层人、影响一群人”思路,在夯实基础工作,抓好队伍建设,强基固本上下功夫,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参加县委、局党委组织的各种宣讲会;参观红十三军旧址、屿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形式现场学党史、忆初心;利用手机将党史学习内容便捷化;每月两次及以上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并做好学习笔记,并适时交流学习心得等方法,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学,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态度投入到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去。



 


工作抓重点 清单明责任 高标准提高群众满意度


原来,由于历史原因,涉及楼栋目前有5户尚未办理产权过户登记,总房产证仍登记在村委名下,这给住户子女就近读书等方面造成了严重困难和不便。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此事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之送服务上门、送政策进村活动,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核实资料信息、确认相关材料,办理完成后,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立即将不动产权证书邮寄给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 然后由工作人员转交给当事人,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据悉,送服务进黄岗村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是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为群众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切入点。今年以来,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启动“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专班”,走访座谈、便民热线、排摸历史遗留问题,建立任务台账、逐项制定对策、专人落实解决,切实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好办实,力求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目前,三江街道江宁锦苑安置房986个住宅单元也顺利拿到了红本本。


办事“开生面”,服务更高效 以高效率为群众带来获得感


考虑到前来窗口交材料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群众比较多,为尽量满足排队的群众都能交得上材料,该局借鉴商场专柜服务理念,在窗口排队处设立了“预登记窗口”,由2名专职人员,为上门群众提供咨询、指引,预约办理事项等服务,避免群众因不熟悉各窗口位置、部门业务而四处寻找、询问的麻烦。同时安排专人为未携带相关复印件的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打印等服务,人均约节省时间30分钟、费用10元。


 


除了办事大厅这些看得见的细节,该局还推出了一系列“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便民举措。如针对企业特殊难题提供一条龙服务,主动协调银企双方,召集审核、权调、系统运维人员,临时增设一条封闭式业务流程,在新数据入库后,同步办理房屋所有权和抵押权变更,既保障了债权人权益,又无需企业先行还贷,为企业节约5000万过桥资金;针对海外同胞不能及时到窗口办理,而公证委托又手续复杂、耗时长、费用高等一系列问题,该中心通过数字化改革,将登记系统全面迁移至外网,让买卖双方在远隔重洋、不见面的情况下,完成了不动产转移登记,让“跨越海峡的距离”成为“身边人”的便利。


下一步,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加快改革创新、便民利民的步伐,去“痛点”、破“难点”、通“堵”点 ,以“服务”为目标、以“专业”为基石、以“认真”为底色,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