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廉情
黄田街道:“三强”工程,全力保障“一网监督”平台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今年以来,黄田街道着眼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从机制运行、基层队伍建设及量化考评等方面强化保障,全力推进“一网监督”纪检监察数字化平台推广应用,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微腐败源头治理,筑牢基层清廉根基,持续巩固提升清廉村居建设成效。

 

一是“强机制”激发强担当。划分权责界线,用制度机制保障责任落实与担当。专班推进,即在“一网监督”平台推广运行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业务、监督等四个专班,明确责任分工,打造了千石村、枫埠村等一批示范村;建立片组协作机制,由业务能力强的村社带动其他村社,在最短时间内将平台推广运用工作推进到全部村社。权责明晰,即出台权力、职责两项清单,对村级小微权力事项进行梳理,绘制简洁易操作事项录入流程图,并根据要求,做到应录尽录,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强素质”打造强队伍。通过学习培训、考试遴选,选优配强村级业务人员,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强业务团队。优化队伍配置,此次平台推广运行主要依靠三支队伍力量:村社报账员、监察联络站、街道网格员,日常工作推动依靠“街道工作专班-街道网格员-村社监察工作联络员-村社报账员”四方联动组织架构。为确保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完成平台推广运行,街道利用此次选优配强村级业务人员契机,淘汰了年龄偏大、业务能力弱报账员2名,通过考试聘任年龄轻、文化程度高、政治意识强的人才进入报账员队伍,使队伍力量进一步优化,做到工作有人做、部署有人抓、舆论有人引。

三是“强考评”营造强氛围。通过擂台比拼、考核评比,营造奋勇争先、常抓不懈良好氛围。举办“一网监督·村村擂台赛”,通过“与14个村社报账员现场连线进行一网监督平台操作、书记村监会主任现场审批”的形式,推动各村社在比拼中找到差距,在比拼中争先进位,全面凝聚起“你追我赶、奋力争先”的强大动力。量化日常考核促落实。采取日统计、周汇总、月通报的方式传导压力,街道工作专班通过系统后台实时掌握“一网监督”、“监督一点通”平台的数据录入情况,每日对数据录入的数量和质量进行审核把关,同时,将平台推广应用纳入街道对村社的考核内容,每月公布排名,促进各村社引起高度重视、常抓不懈、落到实处。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