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遂昌织密国企项目监管"三张网"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这段时间项目施工顺利吗?项目监理是否每日到场监督?”近日,遂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该县金岸安置房建设项目现场,实地查看项目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该县以完善体制机制为抓手,通过数字赋能、建章立制、营造氛围等举措,织密责任落实、数字监管、源头治理三张“防护网”,有效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等融入国有企业项目建设,为打造工程质优、群众满意的项目提供纪律保障。今年1-3季度,共对全县5家国有企业实施的98个项目进行全方位监管,推动项目全过程审核审批效率提高20%。

针对国有企业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廉政风险高的特点,该县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国资办-国有企业纪委-国有企业”“四位一体”风险排查机制,全方位构建项目“责任网”。县国资办牵头联合5家国有企业纪委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把脉”涉及项目风险点48个,制定防控措施105条,采用清单化管理,对风险点高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开展“点对点”监督,推动项目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同推进、同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嵌入式”“下沉式”“点穴式”督查,通过列席项目推进会、走访项目现场、对股级以上干部“一对一”廉政谈话等形式,紧盯项目招投标、设计变更、项目实施、资金拨付等重点领域以及“一把手”、关键岗位人员。对于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推行分级谈话提醒,层层压实责任,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今年6月,县国资办通过“斗栱云”项目监管系统发现,因受连续20多天降雨天气影响,两山集团的仙侠湖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进度明显滞后,便立即督促两山集团优化方案,调整资金、人员投入,倒逼该项目工期从10个月缩短至125天,为全国数字生态创新大赛总决赛暨全国数字生态创新发展峰会的成功举办提供重要支撑。

针对国有企业项目人工线下管理效率低下、腐败问题多发易发问题,该县国资办积极引进使用“斗栱云”项目监管系统,借力“大数据”手段,织好数字“监督网”。以国投集团、两山集团为试点,探索智慧化国有企业项目监管,通过建立国有企业项目数据监督库,督导项目动态录入监管系统,对合同审批、付款申请审批、付款登记确认等流程全程监督、跟进监督。对因项目超期或合同、付款、成本、整改、进度等出现异常情况时系统自动发出的预警,及时介入,跟进核查,有力提升项目监管精准度。

“在县国资办的督促指导下,我们建立了廉政告知制度,通过与施工单位签订廉政施工合同,发放《廉政告知书》,让‘廉洁理念’先于‘机械设备’进场。”该县两山集团负责人说道。

为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项目管理,该县国资办先后制定或完善了《遂昌县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办法》《工程档案管理办法》《资金管理规定》等15项内控制度,对项目日常管理、资金监管等方面作出具体规范,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严谨规范的制度“防护网”为项目建设质效的提升按下了“快进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县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国企纪委对合同履行情况、项目推进进度和质量考评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约谈提醒、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如针对飞鹤家园项目进度滞后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监督,通过走访现场和核查相关情况,约谈项目方和施工方负责人,并发放整改督办通知单,目前进度已超预期目标,预计实际工期将缩短4个月。

“清廉国企建设是清廉八大单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重点领域,筑牢廉洁防线,高效推进国企项目建设则是其中重要一个环节。”该县国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用好三张“防护网”,督促各方抓源头、重防范、强监督,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