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永嘉
浙报点赞丨永嘉:服务延伸到指尖 群众诉求一键达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今日,《浙江日报》报道了县纪委县监委建设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基层服务平台的亮点做法,为我县利用信息化促进属地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创新举措点赞。现予以转载,敬请关注。



“您反映的丽水街外表公路井盖破损的问题我们已经收到。经县交运集团派专人到现场勘查,现该井盖已修复完毕,感谢您的监督,我们将继续做好道路维修保养工作!”近日,家住永嘉县岩头镇丽水街附近的金大爷成功当了回市民帮帮员,其通过该县纪委县监委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发出诉求信息后不久,辖区内一处井盖破损影响交通的问题便得到了解决。

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单位,永嘉利用信息化促进监督下沉落地,建设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基层服务平台,为群众诉求反映、参与监督提供便捷渠道。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着力解决,将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投诉人可以通过手机在线投诉反映,中期可以查看问题办理过程及结果,并根据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实现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

以贴合农村实际提供便民惠民的数字服务为立足点,永嘉试运行的“监督一点通”聚焦村级工程、资产资源处置、劳务用工、村级采购、困难救助、印章管理等六大村级事务,牵头县职能部门制定监督清单以及便民服务清单,绘制小微权力事项工作流程图,通过“信息公开”板块,对全县范围内统一梳理的流程和村级事务行权进行实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永嘉根据平台群众投诉、纪委转办、事项办理、办理评价、跟踪问效的运行流程,建立流转监督闭环。对于群众提交的诉求,乡镇(街道)纪(工)委筛选后在“监督一点通”分类在线推送至浙江省“基层治理四平台”,根据问题诉求的管辖权限,在线分办至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或主管部门,严格办结时限和标准,督促其深入核查整改。群众可登录界面查询办理结果,并进行满意度评价。

8月份试运行以来,该系统已在永嘉13个乡镇上线,共受理群众反映的涉及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消防安全等“急难愁盼”问题1736个,开展问题线索初核30余条,群众满意率达98.8%。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