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永嘉
数字化赋能工程招投标市场规范运行
发布时间:2021-10-28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日前,永嘉县纪委县监委工作人员谢纯武收到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发出的一条预警信息:2021年永嘉县黄田街道公厕提升工程,存在多个相同标识码或机器码的投标单位,涉嫌围包串包。

涉嫌围串包预警被精准“抓取”,得益于永嘉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的大数据碰撞分析功能。在线上竞包交易环节中,该应用同步启动对竞包方资格的在线评审,利用雷同性分析将文件标识码、机器码进行碰撞比对,让围串包、挂靠等违纪违规行为“无所遁形”。涉嫌围串包的10家竞包单位,均被取消竞包资格和暂扣保证金,待行业主管部门查实后作进一步处理。



今年以来,永嘉紧扣省纪委数字化改革要求,聚焦村级工程、资产资源处置、劳务用工、村级采购、困难救助、印章管理等六大村级事务,成功打造了业务链、监督链双向融合的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A5模板),有效解决小微权力运行中暗箱操作、优亲厚友、人情干扰、吃拿卡要等一系列突出问题。2021年6月该应用在全县全面上线,2021年8月在温州、湖州两市全面推广。

“以前竞标结果出来后,难免会有人质疑公正性,如今全部过程在应用上看得一清二楚,大伙儿都是心服口服。”筑逸(福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赞叹道。通过一场网上“不见面”发包,他刚被随机选中为黄田街道公厕提升工程的承包人,对工程承发包市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有感触。



为当好“裁判员”,永嘉从“标前+标中+标后”全周期闭环监管、“预警+催办+留痕”全流程精准监管、“互动+评价+公开”全方位多元监管三个维度对限额工程进行综合“体检”,防止工程项目无计划、无审批、超估算、超预算等问题,有效遏制工程招投标市场不正当竞争混乱现象。该应用在永嘉上线运行以来,全县共完成 138件公开发包和308件合同备案审核,监察预警涉嫌围串包、降级发包、先建后审等不规范问题101 个,持续净化公平公正、规范高效的竞争环境。

“以往现场挤满了人,要耗上几个小时,现在‘不见面’开标,审核结束后10分钟就完成了竞包,非常高效。”在亲历应用带来的便利后,项目中包单位文成县登丰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有感而发。

将传统的现场发包迁移上“云”,永嘉通过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实现工程开标活动全流程电子化,推动招投标流程优化提升。比如,通过规范文本和系统操作锁定网上发布公告、远程解密、异议回复、音视频互动、在线文字交流、在线开评定,各方交易主体在线完成签到、解密、唱标等发包操作,用数据“跑腿”代替纸质文件,真正做到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让企业“提效降本”。

此外,针对标后监管的空白区,县纪委县监委通过多部门多跨在线监管的手段,构建业务链和监督链“双链”规则体系,如在工程建设相关方合同履约执行方面,以“支付证明”的生成为抓手,从资金支付上倒逼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强化标后履职;建立信用评价结果应用机制,将“劣币”企业列入诚信“黑名单”,破解标后履约不力等问题,激发企业主体市场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