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永嘉
清廉村居·正当时 | 源头村:“双白”引领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源头花漫处,踏石问轻舟。这里绿水悠悠、花香四溢,四方来客络绎不绝;这里干群关系和谐,民风家风淳朴,如今更因小小一艘舴艋舟扬了名气、旺了人气,从“落后村”成为了“网红村”。



源头村是全市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核心村居,也是永嘉县清廉村居建设的先行村,近年来,该村聚焦基层治理监督模式创新,率先打出“群众明白 干部清白”平台建设“组合拳”,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提质增效。



“双白”清单 箍紧“小微权力”



“村里一下子上这么多项目,村干部肯定有猫腻。”以前以村集体名义筹钱办事,就会引起各种担心和质疑,村民对村干部的不信任严重制约该村发展。


紧扣问题症结,在镇纪委的指导下,该村着手制定了村居“双白”清单,梳理出便民服务清单22项和权力规范清单16项,内容涵盖代办事项、人民调解申请办事、村委会印章管理及经营性资产交易流程等多方面,打造操作有规程、服务有标准、群众可监督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新路径。随着清廉村居建设的推进,“双白”清单已成为各村居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自治宝典”。




“双白”专栏  力促“双向互动”


“这个家门口的信箱,我们由专人负责查看、登记,2年了,现在村民意见越来越少……”源头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冬良讲道。



王冬良所说的就是设置在宣传栏内的“双白”专栏和信箱,村民通过“双白”信箱反映沟通问题,村两委安排专人逐一登记答复,并在15天内将处理结果公示在“双白”专栏内。“双白”专栏使村务公开由单向传播向双向互动转变,有序引导群众监督参与到村集体工作中。同时,该村开通“双白”连线,为在外生活的村民直接向村两委咨询、提问、建言打通沟通“最后一公尺”。自开通以来,已采纳在外乡贤23个发展金点子。




“双白”议事 直面“问题质询”



针对难以书面答复的群众质询召开“双白”说事,由村两委干部和村内乡贤担任“说事”主持人,邀请镇机关和部门站所干部担任“嘉宾”,已经成为该村回应村民关切、化解村民疑虑、拉近与村民距离的常态。


同时,建立常态“双白”质询制度,围绕村级事务重大决策、村级“三资”管理、村务公开等方面定期组织群众进行质询,村干部现场直面回应、会后严格整改,及时化解村务热点、难点问题,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在村干部有意识的引导下,参与“双白”议事的村民在有效参与群众监督的同时,也成为村集体事业的宣传者,大大提高村级事务的公开度透明度。




源头村以“双白”为主线的清廉村居建设大大提升了村两委干部的威信,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该村将继续强化“双白”沟通平台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专项工作,深化“双白”清廉村居创建,为推动村居治理模式创新绘出“源头”特色。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