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之窗
县统计局:“五连招”助推统计领域数据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为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永嘉县统计局多措并举助推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

以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提高政治思想认识。 统计部门要与纪委监委部门统一认识,深刻认识统计数据真实性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统计领域数据造假问题,结合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动真碰硬扎实开展,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以全面起底问题线索为契机,加大数据质量管控。永嘉县统计局对2013年以来查处的统计违法案件进行回头看,将2013年至2019年的所有案件的处罚决定文号、单位详细名称、线索摘要、线索来源、线索发现时间、违法性质、处理方式、立案时间、处理情况、办结时间等信息制成目录清单,确保每件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为抓手,增强统计法治观念。永嘉县统计局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制度,现共有4名执法人员,执法队伍人员配备充足。加大对发现统计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加大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力度,向社会公开曝光典型统计违法案件,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为根本,强化源头数据防控。一方面加大统计业务培训,通过年报培训、走访调研,执法督查等方式,帮助企业正确理解统计各项指标口径、完善统计台账建设,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实效的统计服务。另一方面加强对统计数据的审核,突出对指标之间关联性、逻辑性、稳定性的评估和对数据总量、增速、结构的评估,加强与税务、市监、电力等部门的数据资料比对,确保数据真实客观反映我县经济发展趋势及存在问题。

以强化统计普法宣传为保障,营造依法统计氛围。 一是积极配合参与由县其它部门牵头组织实施的大型宣传活动,凝聚部门合力,扩大普法宣传规模;二是巧借“宣传嘉APP”平台,开展文化礼堂点单服务,扩大宣传对象范围;三是紧密结合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点,加大普法宣传频率,举办大型统计专项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丰富宣传产品,拓宽传播渠道,加大传播力度等方式,不断提升统计调查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邵海娅)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