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永嘉
清廉村居·正当时丨红星社区:“红廉相融”劲吹清廉之风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上世纪30年代,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中共中央军委的指导下建制,军部坐落于永嘉县岩头镇五下村,并以附近山区为根据地与敌人开展艰苦斗争。为更好地传承红军精神,推动革命老区发展振兴,岩头镇以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为契机,将原五上村、五下村、岭根村、南垟村、林山村、下宅村六个村合并,设立红星社区。近年来,该社区深度汲取“红色”资源中的清廉基因,持之以恒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迸发出强劲的清廉力量。


“红廉”精神忆初心


坐落于红星社区的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吸引了全市各级组织前来参观学习。自2019年10月建成开放以来,该教育基地已持续开展党性教育活动2300多场,接待人数10万人次,成为永嘉县开展党性教育的“金字招牌”,也是全省红色教育基地重要组成之一。



“依托红十三军教育基地的载体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把‘红廉’宣传做大做强。”永嘉县纪委宣教室负责人介绍,永嘉将红十三军教育基地纳入全县廉政教育阵地建设的整体布局,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同时,深入挖掘和弘扬红色文化中的“廉”元素,利用党员干部群体访学平台,把廉政宣讲作为基地开展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从社区居民中培养、筛选一批“红廉”故事讲解员,推动清廉教育走深走实。


“双白”平台暖民心


“自从有了‘双白’专栏,村民办起事来越来越方便了。”在红星社区大院外,一眼就能看到“双白”专栏。该专栏包含了“双白”公示栏、“双白信箱等,村民可以把需要答疑或帮助解决的问题投入专栏信箱,社区干部按照职责分工各自认领,并于15天内将处理结果在“双白”专栏予以公示。



为了在外党员、村民也能直接通过微信群向社区咨询、建言,红星社区还开通了“双白”连线,共谋家乡发展。同时,在办公楼内悬挂了“双白”沟通平台及内审制度流程图,设置“双白”说事厅、“双白”议事厅,实时解决群众问题,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过夜”。


智慧监管促廉心


红星社区积极推进“三资”智慧监管系统的安装及运用,对村级廉政风险进行实时预警,有效破解村级“三资”监管中存在的资金、资产去向不透明、监督不精准等问题,全面实现农村“小微权力”的智慧监督。红星社区严格落实社区三务公开制度、智慧村社通平台公开及村务专项质询等工作机制,自4月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后,及时聘任监察联络站站长1名,联络员4名,信息员1名,积极开展日常监督、线索收集、建议纳言等工作,充分发挥监督监察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红星社区严格按照便民服务清单20项、权力规范清单13项内容操作要求,实现“双白”议事规则上墙,箍紧村级“小微权力”。在明确村干部的办事流程的同时,也给村民监督提供了更多依据。


下步,红星社区将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设立为契机,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学廉护廉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善治基础,以廉促效、积极作为,持续打造融清廉制度、清廉文化、清廉景观于一体的清廉村居。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