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宁波镇海:精准监督“民生小事” 让群众更具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0-01-27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原来的公交站点距离小区太远,非常不利于居民出行,这下方便多了。”

日前,家住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迎周村北区的居民胡师傅欣喜地发现,家门口多了个公交站,停靠站点的393路线路做了优化调整。此前胡师傅曾多次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但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接到问题反映,走访了解详情后,督促区住房和建设交通局优化调整公交线网,使该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这是镇海区纪委监委精准监督,督促解决群众身边“民生小事”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供水、供电、交通、教育、医疗、社保、扶贫帮扶等民生领域问题,摸排梳理24项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防止“民生红利”打折扣。

问题导向,聚焦民生“痛点”。“现在预约就诊时间快、排队少了,医院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走进镇海区4家公立医院,不少患者都说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监督有焦点,执纪才有力量。面对量多面广、种类繁多的民生领域问题,如果满天撒网、大水漫灌,监督效果肯定打折扣。镇海区纪委监委坚持紧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清单式排摸,精准实施监督,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解决,以点带面,提高监督的针对性,保证了监督的实效。如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围绕群众关切的就医“预约难”问题,督促区卫生健康局拿出切实解决方案。在各方的努力下,公立医院预约就诊高峰排队时间从15分钟以上缩短至3.08分钟,获得患者点赞。

小切口整治,疏解民生“堵点”。在做好排摸的基础上,镇海区纪委监委确定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为全区开展民生监督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提供有力指导。该区纪委监委充分考虑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的差距和差异,允许和鼓励各镇(街道)和各部门因地制宜,紧密结合区纪委监委反馈情况和实际情况,选取1至2个最突出问题“小切口”深入整治。

实践证明,切口开得小,问题解决得更好。如区发改局把重点放在东西部帮扶协作援助资金项目绩效上,产业和就业项目占比年度帮扶资金超过80%;区教育局开展“学生活动报送制”,清理各类进校园活动,减轻学生负担;区民政局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梳理社会救助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对救助对象经济状况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抽查……。在区纪委监委反馈问题的基础上,各部门有条不紊推动具体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强有力问责,攻坚民生“难点”。“电线私自从住宅拉接到车棚,电视闭路、电信宽带线缆从外面穿来穿去,不但影响到小区外观,而且还给住户带来很大安全隐患。”媒体曝光宁波市镇海区部分老旧小区电线私拉乱接问题后,镇海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立即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并向区住房和建设交通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目前,整改工作已经完成,小区的外接电线已基本清理完毕。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针对民生领域存在的“微腐败”问题,区纪委监委重点整治缺乏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作风飘浮、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精准实施问责,有效推动基层作风转变。2019年,全区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件1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辞退5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