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治治会场里暗流涌动的“手机病”
发布时间:2020-01-27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有一次,某县一个重要部门召集的会议,1%的人在台上讲话,95%以上与会人员低头浏览手机。台上,讲者很认真。台下,听众也很认真。然而,两者的目标却严重背离,台上台下貌合神离。此类怪象绝非个案。

没人交头接耳,没有人随意走动,没有人接打手机,没有人迟到早退。会场上,看似风平浪静,纪律严明,其实却潜伏着“手机病”,暗流涌动。

据观察分析,大多数人浏览内容与会议无关。会中,作笔记者少,即使偶尔记录,也是挂一漏万。会后,领悟会议精神者少,根据会议材料,当传声筒者多。会议效果被打很大折扣。

尤其令人忧虑的是,有些会议组织者或主持者、主讲人,面对如此怪象,或熟视无睹,或无计可施,有的主持者甚至在会议结束时还妄断:“今天会场纪律很好。”

笔者认为,会场里的“手机病”就是新的不正之风。此“病”应当治一治,此风应当刹一刹。

从表面看,此风之源就是手机。智能手机强大的诱惑力是机关干部患上“手机病”的诱因。而实质上,与会人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强,会议组织方、主讲人存在诸多“短板”才是根源。这些“短板”表现为,会议组织者对手机的负作用缺乏足够认识,对新的不正之风缺乏警觉、没有及时掌握,维护纪律态度不够坚决,办法不多。讲话材料之文风,讲话者之口才不适合新时代的需要,仍有很大改进、提升空间。

“禁堵”手段要常抓不懈,老办法要硬起来。会前,必须强调会议纪律,以从严治党、作风建设高度,狠抓会风。非常会议,要有非常手段。该统一存放手机,就要统一存放。该关机时,就要关机。一般会议,可以调为振动或静音状态。要禁止浏览与工作无关内容。严格控制浏览次数与持续时间。

“疏通”手段要抓紧推行,新对策要活起来。实施几十年的《刑法》禁绝不掉偷钱包的窃贼,公安警察也抓不光他们,但是马云的支付宝推出仅几年却把他们“干掉”了。

同理,纪律或许禁绝不掉“低头族”,纪检干部也无奈“罚不责众”,但是,高端科技、文学魅力、哲学思想等综合运用,必定可以极大提高“抬头族”。

新媒体亟需大力普及运用。主讲人、演说者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同步发布会议内容或讲话提要。所有重要会场都应设置主屏幕。这种投资,不能节省。会议主持单位要组织力量,通过手机微信工作群或钉钉网,同步发布会议内容或讲话内容。

文风亟需改进。讲话稿除了坚守政治底线,应当更加注重文学品味、哲学思想,增强可读性、可听性,提高讲话的吸引力。不讲空话、套话,多讲真话、实话、接地气的话。严控讲话稿篇幅,严控讲话时间。每逢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经常让人热血沸腾。为什么?除了他的政治上绝对权威和大国领袖为民情怀外,正是因为他的讲话富有魅力,这个魅力来之于他的深厚文学素养和哲学底蕴。习近平总书记是我们每个文创同志、主讲人学习的典范。

口才亟需提高。主持人或主讲人要讲究口才技巧、演说艺术。要研究听众心理,尽力满足听众审美情趣。学会运用肢体语言,眼神要与听众交流。讲话时,精神饱满,富有激情。大力提倡脱稿讲话。要敢于站着讲话。然而,让人司空见惯的是,有些讲话者,就是照着稿子念,两只眼睛从不离开稿子,眼神从不跟参会人员交流,声音低沉,表情呆板。这样的讲话,多少人愿意听?

要治愈“手机病”,刹住这股新的不正之风,就要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的“斗争思想”。既要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既要同机关干部“见异思迁”、不守纪律、不守规矩的思想作斗争,还要跟文风不正、讲话本领不强作斗争,还要与手机的负面力量做斗争。

纠正会议新的不正之风,或可作为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一项抓手。(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