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温州:重大局 ,强担当 ,为续写创新史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时间:2020-01-27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2019年,温州市纪委监委护航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温州“两区”建设等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为温州续写创新史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树立新标尺 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

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之风席卷瓯越大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成为温州发展中的“重头戏”。

为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三清单一承诺”行动,即推行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开展反对“挈篮子”承诺,推动“政”“商”两个主体在“亲”“清”上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三清单一承诺”行动着力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努力做到联系服务零距离、正常交往有尺度。全市3.6万名乡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签订反对“挈篮子”承诺书。苍南县纪委监委发放“三清单一承诺”宣传单20000份,并在该县主要行业协会、商会设立16个服务保障“两区建设”工作联络站,不断扩大信息收集渠道。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审慎使用涉企审查调查相关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决杜绝“案件办了,企业跨了”的现象。

激发“廉”动力 注入民企发展新基因

清立企,廉兴业。如何走出一条诚信经营、廉洁从业的“廉”路子,是温州民企在探寻转型发展过程中亟待探索的课题。

锁定“清廉民企建设”,沿着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扩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工商联等有关部门各负其责,民企主动作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全面打开——

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工商联等10家单位,制定出台《温州市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重点打造22家清廉民企示范点,设立民营企业纪检组织178家,配备专职纪检干部247名,建立企业效能监测点9620个。先后召开清廉民企建设研讨会和清廉民企论坛,建立清廉民企建设联盟、成立清廉民企研究所等机构,为民营企业注入清廉因子。

鹿城为企业量身辅导创建方案,并帮助企业梳理廉政风险点;龙湾出台清廉民企规范化运行12条标准,给民企清廉建设提供了“官方指导书”;瓯海建立清廉民企星级评价机制;永嘉组建清廉民企建设专班对鞋服、教玩具等重点行业进行重点指导……

正泰集团在企业建立纪检组织的同时,还在各事业部、分供方和经销商中聘请廉政监督员,增强廉洁监督力量;瑞立集团构建起纪企联动的反腐体系,为企业清廉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打出“组合拳” 展现执纪为民新作为

为服务中心大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打出系列“组合拳”,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监督检查,查处典型案例160件,问责250人次。连续七年开展“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增加民企话语权,倒逼有关部门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开展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行动,党纪政务处分367人,移送司法机关43人,落实对民企的柔性执法制度,基层站所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提升。

开展涉纪信访举报“质量提升年”活动,突出解决涉企信访问题。乐清市建立涉纪信访举报“阳光反馈”机制,打通信访调处到化解息访的“最后一公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是以这样实实在在的作为,展现执纪为民的责任和担当。(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