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永嘉
全县推广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现场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05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8月2日下午,全县推广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现场会召开,通过现场观摩、集中交流形式,向全县推广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力推动永嘉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县委书记王彩莲强调,要从更高的站位和大局出发,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全面规范农村“三资”管理,为清廉永嘉建设、为永嘉全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龚大昕参加活动并讲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林兴欢主持会议并部署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副县长黄方雷部署农村“三资”管理工作,县领导傅朝宗、金盾参加会议。

 

 

考察观摩团首先来到瓯北街道码道社区服务中心,实地参观考察服务大厅、说事调解厅、“e家园”网络家园、村账室、社区综合治理室等功能设施,仔细观看“三资”智慧监管系统流程演示,深入细致地了解该社区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情况。在现场,社区报账员打开“三资”智慧监管平台,扫描上传了一笔资金的发票凭证,过一会,社区主要干部、驻村干部、街道“三资”管理中心代理会计先后完成审批和审核确认,一笔村集体的开支走完流程,全程留痕,可追溯、可倒查。据了解,码道社区以三资监管系统、双白沟通平台、微权力“两单”制度为依托,为打造综合性基层便民服务社区,运行以来深受群众好评,基层微权力得到有效规范。

 

 

在随后召开的推广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清廉村居建设宣传片,瓯北街道负责人以“创‘三资’智慧监管系统 铲‘小微腐败’滋生土壤”为题作经验交流发言。瓯北村级集体经济实力雄厚,2018年全街道27个村年收入超百万的达26个,村级集体总收入达1.15亿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1.02亿元,增长61%。为有效防范村级“小微权力”腐败,打通村级管理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瓯北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思路,以浦一、码道两个社区为试点上线“三资”智慧监管系统,让村级资金“见阳光”,让“三资”监管“无盲区”,让腐败萌芽“无土壤”,目前在瓯北27个村居全面铺开。

据了解,农村“三资”监管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是强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的重要切入点,关系社会稳定和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关注度很高。我县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打造集“三资”全方位监督、一体化收支、全留痕审批、无现金支付、大数据分析、阳光化交易及实时化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监管系统,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农村“三资”管理过程中腐败易发、多发问题。

 

 

王彩莲指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今年县委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任务,也是我县推进新村融合的关键,其中农村“三资”管理和建设“清廉村居”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一环,县委对抓好这两项工作高度重视、态度坚决,各地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抓紧抓实,全力推动永嘉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王彩莲强调,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建设“清廉村居”和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是发展农村经济、维护农村稳定的重要保证,是加快农村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清廉永嘉”的基础工程,是完善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抓好这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王彩莲要求,要拉高标杆、争创样板,全力规范农村“三资”管理。要趁势而上、全面铺开,努力打造成全省、全市的“样板工程”。要坚持系统建设与清产核资相结合,按照县委主导、纪委主推、农业主抓、乡镇主办的原则,认真筛选一批有基础、条件好的村先行开展试点工作,确保8月底前所有乡镇(街道)试点全覆盖,10月底实现所有村监管系统上线运行,真正用“阳光运行”的方式,堵塞“暗箱操作”的空间,重点做到“两个不漏、两次确认”。要坚持建章立制与规范执行相结合,健全系统运行制度,严格日常监督制度。要坚持功能拓展和整合提升相结合,拓展系统功能,注重系统整合。 王彩莲要求,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持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清廉村居建设总的目标是让“干部清白、百姓明白”,主要抓手是构建农村干群沟通体系、微权力清单制约体系、农村“三资”智慧监管体系“三大体系”,根本目的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在工作推进上做到“建管并重”,“建”就是建好阵地,“管”就是管好队伍。在整改提升上做到“远近结合”,“近”就是解决突出问题,“远”就是健全长效机制。在风气营造上做到“刚柔并济”,“刚”就是以刚性巡察正风肃纪,“柔”就是以柔性引导凝聚共识。

王彩莲强调,要实干担当、联动推进,加快形成上下“一盘棋”格局。“清廉村居”建设和农村“三资”管理工作具有系统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各地各部门要主动履职,紧密协作,加快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要压实责任,坚持“县、乡、村”三级联动,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强化督考,针对当前工作的问题短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具体督导标准和计划,精准开展监督检查、提出督导意见、强化结果运用,各乡镇(街道)要统筹考虑对行政村的监督考核工作,做到既压实责任,又不给村一级增加负担。要善于总结,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归纳总结、创新举措,形成一批可学可看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更多的永嘉素材和永嘉样板。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