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廉情
枫林镇“三项举措”助力清廉村居创建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清廉永嘉”、“清廉村居”的重要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全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2018年9月枫林镇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开展“清廉枫林”建设,并确定湖西村为首个“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截至目前,湖西村已基本完成“清廉村居”创建工作,初步形成了人人倡廉、事事提廉的乡村新风貌。

   该镇坚持以解决村级组织建设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落脚点,采取盯紧村级组织运行规范、抓好村级组织带头人建设、着力培育清廉文化等一系列工作举措,致力将“清廉村居”建好建实建出质量,形成了一套可看可学可带走的清廉村居工作经验方法。

   不折不扣抓好制度运行

   村级议事制度和村级财务制度是村级组织运行规范的首要前提,湖西村严格村级议事制度,凡重大事项必经“五议两公开”程序,充分保障村民知情权和表决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村级财务制度,对于村级财务收支不论数额大小均由驻村干部及镇村账代理中心协同把关,并定期对收支情况进行公示,使每一分钱用之有道、用之有据。

   发挥好村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该镇在湖西村创建“清廉村居”的过程中,十分重视做好村干部思想引领工作。镇纪委、组织办、宣传办等相关科室经常性组织专题培训,选取介绍正面典型、先进事迹,不断引导村干部树立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意志品质,并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载体,激发村干部工作热情,让村干部自发自觉的投入到村居发展建设中来。

   充分培育清廉文化

   努力将清廉文化厚植于村居的每一个角落。现在在湖西村,村文化墙上、村办公楼前、便民服务窗口随处可见清廉文化宣传标语、书画、制度牌等,讲清廉、建清廉的氛围相当浓厚。此外,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村级事务,在村内会议中积极建言献策,使村内有关决策更加合理科学,并对不合理的事项、议题及时提出质询,做好村干部的权力监督。

   村规模优化调整后,湖西村与兆潭村合并成为江枫村。下步,该镇会将清廉村居建设延伸至新村,以点带面充分发挥江枫村辐射作用,带动全镇各村居清廉建设,全力打造“清廉永嘉”枫林样板。

 

                                                     (通讯员 林张荫宇)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