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之窗
县教育局“一心向党·双翼齐飞”
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24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今年以来,县教育局以创建教育现代化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改进学校党风政风、教风学风,持续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努力将学校打造成为立德树人的绿水青山。

   精心搭建总体框架。从顶层设计出发,坚持试点先行,点面结合,试中学,学中试,切实解决“清廉学校”建设最迫切的问题。一是确立主旨。以“两崇两育”(即“崇师范,育清风”和“崇生本,育品格”)为主旨,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坚守师德底线,争做“四有”好教师;坚持立德树人,突出生本理念,争做“四品八德”好少年。二是找准定位。以“清廉学校”建设为总抓手,突出学校党建政治引领,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学校与学区、局机关互动互促,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厘清步骤。以“(1+6)+18+X”模式,实施三年三步走计划。2018年,确定了桥下镇中心小学为先行试点单位,统筹推进永嘉中学等6所学校的创建工作。2019年确定了罗浮中学等18所示范单位,常态建设,总结提升,计划2020年在全县中小学校进行全面推广。

   突出把握核心内容。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政治引领抓党建的统领下,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突出师德建设。切实抓好学校纪律建设,深化推广“会前纪律教育‘十分钟’”,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严格执行教师职业行为“三严六不准”,自觉树立教师清廉形象。二是突出风险管控。深化“管办评”分离改革,构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聚焦“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财务、资产管理、物资采购、招生与学籍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三是突出文化育人。突出文化导向,提炼清廉元素,整合教育资源,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引导学生崇廉尚洁,打造文化高地。推动家庭教育,让好家风与好校风相得益彰,引领社会风尚。

   重点抓好试点推广。桥下镇中心小学“一心向党·双翼齐飞”的试点经验,取得了“可看、可学、可带走”的阶段性成果,在全县教育系统进行推广。一是凸显“核心”强引领。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深入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二是营造氛围抓“有形”。以试点学校清廉校园文化三个平台建设及“一网两课三行动”为载体,强化“四有六融入”,因地制宜推进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三是规范管理盯“有效”。明确权力风险管控要点,形成的《重要事项管控17条》内容被市教育局借鉴编入《温州市中小学校小微权力管控工作手册》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落实“三谈两会一公开”机制,推行廉情恳谈、教师谈心、家长访谈,开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清廉学校建设监督例会,推进校务公开,营造山清水秀的学校运行生态。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