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廉情
黄田街道建立清廉档案制度,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为加强对村(社)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切实挺纪在前,教育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转作风,黄田街道纪工委创新举措,充分利用档案的记录性、真实性和可查阅性,为13个村(社)的村级干部建立“清廉档案”,以“清廉档案”动态管理为抓手,促使清廉村居建设迈上新台阶。

街道纪工委将村(社)干部的基本情况、年度考核、奖惩情况、重大事项报告、本人及子女出国情况等,纳入个人清廉档案内容。清廉档案的填报对象涵盖村(社)全体班子成员,由村(社)干部本人如实填写,街道纪工委审核把关,实行一人一档、统一格式、统一标准、统一编码,统一编制目录并专屋专柜存放、由专人负责管理。清廉档案一般每年度收集一次,并结合县委巡察组对村(社)巡察反馈意见和纪工委日常监督检查、线索核查和审查调查等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动态监测。

建立健全清廉档案是基础,关键在运用。实际工作中,清廉档案主要用于对村(社)干部廉政勤政方面的体检,通过对村(社)干部“清廉档案”的动态跟踪管理,及时发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为研判村(社)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方面情况提供第一手材料和重要参考。

在动态监测的同时,及时开展干部谈心提醒教育活动,对发现的小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廉政约谈、提醒谈话、诫免谈话或组织处理,防止村干部“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有效遏制基层农村干部贪污腐败现象。今年以来,黄田街道对村(社)干部通报批评11人、诫免谈话3人、警告2人、严重警告1人、开除党籍1人。

此外,村(社)干部“清廉档案”还将作为村(社)干部调整、任用及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时的重要参考依据。制度出台以来,该街道村(社)干部勤政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下步,黄田街道纪工委将对“清廉档案”进行升级,将村干部个人财产及收入来源纳入档案内容,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使档案填报工作辣味更足、警钟长鸣。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