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厦门:用专项整治实效做好主题教育答卷
发布时间:2019-12-26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把找准问题作为关键,把解决问题作为重点,把推进工作作为目的,把群众满意作为最终答案,以专项整治实效,体现主题教育工作成效。

选题:化抽象问题为具象案例

找实问题才能找准症结,厦门市纪委监委作为市委主题教育办专项工作小组的牵头部门,坚持把找准找实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基础性工作,认真对照中央提出的8个方面整治重点、省委提出的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和厦门的具体实际,在主题教育活动之初即制定下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10个方面专项整治内容。

“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如何把这些抽象的问题变成工作的抓手?厦门市通过全方位、分层次、多渠道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把抽象的问题变为具象的案例,各个击破,以解决个案进而破解行业顽疾,整治政治生态。”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明忠指明“破题”思路。

今年6月底,厦门市纪委监委、市委主题教育办联合发出通知,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征集活动针对不同的对象实行差异化征集: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征集市直机关存在的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面向社会公众,重点征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截至目前,群众意见征集平台已征集干部职工反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意见548条,群众反映单位在服务群众方面存在问题2119条。

在向社会广泛征集个案问题的同时,厦门市纪委监委将10个专项整治重点细化为19个细项,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梳理、收集问题线索。如市委巡察办提供巡察反馈问题,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提供各单位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市效能办提供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方面问题,市信访局提供群众反映问题、历年信访积案及各责任单位办理存在的问题,市扫黑办提供各部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提供各单位生态环境工作落实不到位方面的问题,同时,要求各巡回指导组提供各参学单位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等,截止目前全市共排查专项整治问题4601个。

解题:分类分层监督促落实

问题逐渐聚拢,面对这些个案问题如何解题?厦门市纪委监委为确保排查和收集的问题线索得到解决,采取分类解答方式。

思明区信访户老吴紧紧握住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苏德本的手诚恳地说,“苏书记,谢谢您了!”五年的信访积案在苏德本多次耐心说服下得以化解,这是厦门市领导干部主动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推动重复举报“信结、事了、人稳”的一个实例。  

在主题教育中,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采取挂钩联系包案方式化解难题积案,截至目前已有效推动了涉及城镇规划、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保障、营商环境、交通运输、房屋拆迁、民生等方面的23件积案得以化解。

“消防许可手续已顺利变更,没想到市纪委不仅帮我们解决了问题,纪委领导还亲自来上门回访!”7月3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黄聪敏前往厦门市经济管理学院了解情况。原来该学院食堂经营的企业向市纪委反映原承包商不配合进行消防许可变更,导致无法办理消防许可证而影响师生就餐。同时,市纪委在开展营商环境问题排查时,发现诸多类似的问题,如“前任”把证件弄丢了,不给钱不给原来的证件等等。对此,市纪委监委采取直查快办,督促消防部门出台办法,对同类问题予以解决,为企业经营发展扫除障碍。

对典型问题采取直查督办,是市纪委监委对征集的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的一种方式。此外,对反映较笼统的问题线索,则抄送各相关单位对照分析、自查自纠。对反映比较具体的问题线索,全部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每周汇总整改情况,市纪委监委实施分类分层次监督,逐一跟踪督促落实,实行销号管理。

为强化监督效果,市委主题教育办专项组还将各单位排查的问题及督办单同步抄送市纪委机关对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和相关派驻纪检组,进行跟踪督查督办,确保反映的每个问题得到解决。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督查督办通知单220份,已办结212份。

答题:群众满意才是正解

整治问题是否得以解决?专项整治的效果如何?检验的唯一标准就是群众是否满意。

火炬高新管委会率先试行5项“免企业申报”政策兑现方式,受到57家受惠企业好评;市交通局整治网约车市场监管薄弱、乱象多发的问题,保障乘客权益……

近日,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收到了一份通报,有的单位受到表扬,有的单位被批评。市纪委监委对全市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的104份《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及整改进度表》、1476条问题和3116条整改措施进行排查梳理,重点监督检查是否存在整改虚化、空化、泛化的问题,让整改落地见效。

“这份清单为我们划出了‘禁区’,同时也为大家心无旁骛开拓创新,奋力拼搏,敢于担当撑腰。” 拿着《厦门市政商交往“负面清单”》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