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永嘉
永嘉县召开“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现场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12月13日上午,永嘉县在县第二职业学校举行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现场交流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兴欢,县教育局有关领导,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局机关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各学区主任,片中心以上中小学校长,县局直属学校校长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参观了县二职“一园七域”清廉文化阵地,现场观摩了法空间学生模拟法庭、悦空间“清廉嘉园朗读者”节目《一世清廉》、创空间清廉微电影《清水涟漪》等清廉节目,现场人员在自清亭、清廉廊、“博弈”像、“清廉嘉园”“两张清单”二维码等清廉创意产品前驻足、扫码,对该校依托“互联网+”思维,赋予“清廉学校”新时代内涵予以高度评价。

清风育桃李,廉香满校园。在和空间二楼会议室,县第二职业学校、罗浮中学、上塘城关中学、瓯北第五中学、瓯北第五小学、桥头镇第二小学、枫林镇中心小学7所学校进行现场交流发言,介绍了“清廉学校”建设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永嘉县二职以“七域生廉 三清育才”开题,就该校“一园七域”空间建设及“一单七控”机制成效作了经验分享;县罗浮中学以“崇洁尚廉,风清气正”为题,就该校校务监督委员会、学生校长助理员制度、学生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三位一体”师生监督体系作了经验分享;县上塘城关中学以“五廉并举,四维保障”为题,就该校自办清廉食堂、校服采购作了经验分享;县瓯北第五中学以“五中‘清风’拂,‘五正’廉德立”为题,围绕“正”字五笔厘清清廉学校建设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关系,布置“五正”清廉文化阵地作了经验分享;县瓯北第五小学以“三融三生,清廉五小”为题,就融进党建、融进品格、融进课程,深化“清廉”文化传播,开启“清廉”研学专线,绘就“清廉”制度图谱作了经验分享;县桥头镇第二小学以“廉风细雨润心田”为题,就2010年以来“廉风校园”创建及校务公开作了经验分享;县枫林镇中心小学以“御史遗风 清廉立校”为题,围绕监察御史徐定超“戒子箴言,为官之道”家风家训,挖掘本土资源,践行清廉传承,厚植清廉底蕴作了经验分享。

 

 

林兴欢充分肯定了县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如何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清廉学校”建设的责任感。学校是树人育人的摇篮,“清廉学校”建设是县委对教育领域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管长远的战略任务。县教育局、各学校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敢担当的作风、用立即行动的要求,下大力气整治教育领域的问题和不正之风,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是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加快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全覆盖。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原则,把握好“建”和“管”“近”和“远”“刚”和“柔”的关系,持续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督促学校梳理编制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教育、管理、服务各个环节的标准和要求,让校园微权力不再“任性”,让清风正气在校园里传播,让全面从严治党向学校延伸。

三是实干担当、联动推进,全力保障“清廉学校”建设见成效。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一项新的工作开展,重中之重是立好规矩、树好样板,以典型引领面上工作推进。我们要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归纳总结、创新举措,进一步形成一批可学可看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更多的“清廉学校”建设素材。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金锡着眼继往开来,就深入推进“清廉教育”“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提高站位,增强“清廉学校”建设思想自觉。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增强破解民生难事的服务意识、增强促进教育发展的保障意识,通过“清廉学校”建设这一载体,在全系统上下立起严的意识、建起严的规矩、树起严的风气;二是精准发力,把握“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重点。要做好结合融合文章,防止“两张皮”现象,要遵循初心使命,结合实际发力;对照先进样板,有的放矢发力;紧抓重点领域,久久为功发力;三是凝聚力量,强化“清廉学校”建设组织引领。要严格责任落实、注重方法引领、加强过程督导,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纳入学校综合业绩和校长考核,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三位一体”建设。县教育系统上下,局机关各科室、各学区、各学校务必要各司其责、形成合力,坚持每年重点建设一批“清廉学校”,要进一步放大“清廉学校”建设的社会效应,不断推进和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郑志雄组织与会人员开展了会前“纪律学习十分钟”警示教育,现场通报了2起招生违纪处理案例。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