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廉情
巽宅镇关口前移着力化解信访矛盾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巽宅镇纪委通过深入推进制度信访、责任信访、阳光信访、法治信访等途径,积极创新涉纪信访工作方式,探索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将信访化解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是严抓初信初访处置质量关。镇纪委主动下沉到各村开展排摸,全面梳理问题线索,建立信访台账,对发现的违纪问题,严格查处,并予以曝光,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严格执行纪检信访制度,通过制度压实初信初访责任制,确保信访举报在第一时间、就地妥善处理,最大限度地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初始阶段,减少问题积累。截至目前受理办结信访举报5件,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二是联合化解信访积案矛盾关。正确认识和对待群众的合理诉求,该镇把处理信访积案作为全镇化解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阳光处访、联合处置等方式,积极联系党委政府,会同联片领导、驻村干部共同商量对策,推行“四不放过”处置模式,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息访不放过,最大限度化解重复访、越级访问题。

    三是创新机制问责之剑始终悬头顶。创新建立《巽宅镇村级组织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通过实施 “绿、蓝、黄、橙、红”五种颜色预警,从信访情节轻重、影响程度、处罚问责等方面,对该镇农村基层信访工作作了严肃的问责规定,把信访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挂在村干部的头顶上,力争把矛盾化解在村居、解决在萌芽。目前,已问责柴皮村、谢山村、上横村等5个村8名村干部,该镇的信访化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讯员  陈超然 )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