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之窗
县侨联奏响“清廉永嘉”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


 

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永嘉县侨联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之年。县侨联在侨联系统全面掀起改革之风,突出“强基层、强支撑、强服务”,大力推进侨联组织增“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奏响“清廉永嘉”三部曲。

奏响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曲一是讲政治,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凡是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决策和精神必学习,凡是八项规定等反腐倡廉工作必执行。学习形式多样(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学习例会、每月一主题夜学、党支部、会前“纪律学习十分钟”),时间频繁,效果明显。二是讲效率,定期汇报工作进度。党组书记每月谈心提醒遵循“六必谈”,分管领导谈心重工作。根据年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情况,严格规范执行“三书两报告”制度,召开第一、第二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例会情况,汇报工作进度。召开考绩分析会,掌握重点项目进程。三是严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县侨联开展“铁腕纠四风、重拳治怠政”作风建设活动,抓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未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县侨联开展“亲清廉,5·10思廉日”系列活动。

奏响基层组织建设活力新风曲县侨联紧紧围绕新时代“清廉永嘉”建设,在侨联系统内倡导新风,“强基层、强支撑、强服务”,增“三性”、去“四化”。一是强基层,调整侨联组织设置。全县现有海外侨胞6.58万人,归侨侨眷4万多人,留学人员2000多人。增强永嘉县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县侨联委员、常委中基层代表比重,分别达到85%、75%、65%,注重新侨、45周岁以下青年比例和华侨占比。优化组织设置,在侨联机关现有内设科室综合科增挂联络维权部。二是强支撑,夯实侨联基层基础。深化侨联基层组织“党建带侨建”工作和侨联社团组织建设工作,加强全县基层侨联组织提质拓面建设。目前我县侨联基层组织建设不平衡,全县乡镇级侨联已全覆盖,但村级侨联(社区)仅建立17个,要求沿江重点侨乡基层组织覆盖面达到70%以上;非重点侨乡35%以上。侨联平台如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县侨界名媛会、县留联会、县侨界法律顾问委员会等齐头并进。三是强服务,强化“访侨连心”制度。提升侨联干部素质能力,量化实施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每位班子成员紧密联系侨界重点人士不少于10人、联系海内外侨(社)团至少2个、基层侨联组织至少3个,每位侨联干部直接联系侨界群众不少于10人;县侨联机关干部全年不少于3个月的时间下基层。四是惠民生,优化为侨服务职能。结合“走基层”活动,县侨联传统节假日走访慰问重点镇街困难侨眷和侨界代表人士不少于5户及非重点侨乡部分侨界人士,每户发放慰问物资计500元、慰问品;各镇街侨联酌情安排走访慰问困难侨眷和侨界代表人士。落实何建荣慈善基金会结对,县侨界美丽妈妈爱心基金会助力侨界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协助温州叶康松慈善基金会永嘉树人计划结对105名学生及相关活动落实。开展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部分学生“家访”活动,做好个案分析,指导搞好家庭教育和感恩励志教育。

奏响提升营商优环境成效曲永嘉成立全国首个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7周年来,凝聚侨界专家力量,帮扶结对企业70余家,侨力助企的创新做法和成绩得到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的批示肯定和省政协副主席、侨联主席吴晶、中国侨联秘书长陈迈的高度赞赏。一是精准服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每年筛选10家以上中小企业为重点一对一帮扶对象,聘请海外权威专家担任顾问,组建法律、财务、创业、各行专家等4大专家团队,问企业难、察企业情、解企业忧。截至目前,累计结对帮扶企业70多家,帮助企业解决法律、税务、安全等方面问题1000多个,结对帮扶的欧拉姆阀门集团,成为浙江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成功典范,并两度登上央视“东方时空”栏目。二是问诊把脉,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组织专家团队,通过结对帮扶、入企调研、现场诊断、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指导,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中心成立以来,帮助企业帮助小微企业成长为百星企业30余家、明星企业10余家、巨龙企业2家,申报县名牌商标10个,股改企业40多家,其中温州华邦安全封条股份有限公司一家2016年成功上市(新三板),企业兼并重组20余家,个转企100多家。三是抱团结盟,化解企业两链风险。由中心牵头,成功促成桥下镇11家教玩具企业抱团结盟,分别出资100万建立互助资金,用于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和融资的担保金,以“串联不并联”的方式,探索走出“两链”风险防范新方式,实现企业逆势增长,经验做法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夏宝龙和时任市委书记徐立毅的批示肯定。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