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中国纪检监察报:织好换届监督“防护网”
发布时间:2016-06-17  来源:清廉永嘉 分享到:



    近日,湖南省会同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正处级退休干部姚希亮,为“帮助”儿子在换届中换个“好位子”,组织人员肆意捏造虚假信息,以匿名方式将恶意中伤其他干部的材料上传网络、寄送相关部门,严重干扰换届工作正常开展。在得知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后,姚希亮又与涉案人员串供,试图干扰、对抗组织调查。姚希亮等人的行为严重损害了选人用人公信度、破坏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最终,参与此事的人全部被严肃查处。

  今明两年是换届之年,作为干部人事的集中调整期,往往也是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干扰换届秩序等不正之风的易发期、高发期。每逢换届,总有极个别人“上蹿下跳”,或者通过说情打招呼、拉帮结派等投机行为拉票贿选,或者通过捏造虚假信息、发布不实言论等不正当手段干扰换届,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为确保本次换届风清气正,中央在今年初就印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明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等多项纪律要求,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各地也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结合自身实际就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出一系列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换届“高压线”、打好换届“预防针”。然而,高压态势之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无视纪律规定,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此次湖南省怀化市纪委查处的姚希亮案件就是顶风违纪干扰换届的典型。

  查处是最有效的震慑,监督则是最有力的防护。换届期间,为确保监督真正实现“无死角”,应充分发挥群众的作用。正如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的,“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有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里有拉票贿选、哪里有歪风邪气,往往能够第一时间发现。要坚持换届监督“关口”下移,通过加强宣传教育、畅通举报渠道、完善民意调查、聘请风气监督员、开展换届风气测评等手段,确保选举政策群众知道、选举过程群众参与、选举纪律群众监督、选举结果群众满意,全面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善于用好“群众监督”这一利器,有效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配合组织监督形成系统化、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体系,织好换届监督“防护网”,让投机钻营者心存畏惧、无处遁形,让心存侥幸者受到惩处、付出代价,真正把干部选准、把班子配强。(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顾芸瑕)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