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江苏:实行“查否四审制” 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
发布时间:2016-03-03  来源:清廉永嘉 分享到:


江苏省邳州市对信访举报查否报结件进行四轮审查,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确保不放过一个疑点,让信访人满意。

材料齐备性审查。对于查否报结信访件,调查组除上报信访件结案表、调查报告、反馈材料等必要材料外,一并上报物证、书证、视听资料和谈话笔录等全部证据材料待审,对材料不齐备的,不予受理。

证据充分性审查。定期组织信访、审理人员,对查否报结件的调查报告、证据材料等进行充分性审查,重点审核能否对信访反映问题作出充分说明。对问题有遗漏、事实没查清、证据不充分的,退回调查组补充调查或调整调查人员重新调查。

反馈严肃性审查。凡实名举报件,由调查组与反映人进行面对面反馈,双方在反馈材料上签署意见,实名反映人确有特殊原因,不能与调查组当面反馈的,由调查组通过电话或视频进行反馈,并同步录音录像。对未按要求反馈的,不予结案,保证案结访息。

纪委常委会审查。对于初审符合查否报结条件的信访件,由调查组提交市纪委常委会进行审结。实行信访件终身负责制,对应查实而未查实、失职渎职、办人情案的调查人员一律倒查追责,确保调查结果经得起检验,不留后遗症。(江苏省纪委)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