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中国纪检监察报:健康政商关系关键在于官“清”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清廉永嘉 分享到:



    做官、发财两条道。官员、商人之间,应该交往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能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这是经验总结、至理名言。君不见,有多少领导干部,因为和无德商人过从甚密,有的在小恩小惠中胃口变大、难填贪欲,有的被设圈下套难以自拔?有的领导干部出了事,往往捶胸顿足,深恨那些不法之徒,痛斥他们为得其利,居心叵测,拉拢腐蚀!

  由此,能否判定商人都是“带刺的玫瑰”、“吃人的老虎”,党员、干部为了珍爱自己,就要远离商人,对老板、客商、企业家不理不睬?恐怕不能这么认为。实事求是地讲,我们查处的有些腐败案件的确涉及生意人、企业家。但是,一个巴掌拍不响,有些是涉案领导干部主动索贿,有些是企业经营者主动行贿。因为政商之间的交往,而出现的腐败,不能全怪商人。

  怎样的政商关系才算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对党员干部而言,要亲商、安商、富商,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同时,与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企业家而言,要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同时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无论是官员,还是商人、企业家,都做到“亲”、“清”二字,才能既保证党员干部不受腐蚀拉拢,又利于促进各类企业兴业、创业,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然而,任何事情中都有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在建立健康政商关系中,关键还在于官要“清”。一方面要做到清醒的“清”,另一方面要做到清正的“清”。

  政治上、大局上清醒。支持、培育各类市场主体,是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的重要任务。没有各类企业、没有众多商人,就没有发展活力。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党员、干部同各类所有制经济人士的交往是经常的、必然的,也是必需的。善于和商人、企业家打交道,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才是合格的、成熟的领导者、执政者。有了这方面的清醒,才能真正做到对商的“亲”。如果对任何商人、企业家都盲目排斥,不能为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就是政治上的糊涂,就是领导经济工作能力不强的表现。

  打交道过程中要清正、清白。如果吃拿卡要、人为制造障碍、或者搞利益输送、暗箱操作,怎么会对经济发展有利呢?要承认,一些商人向官员行贿、送好处,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要秉持从政道德高标准,严守各项纪律底线,在服务、监管企业时廉洁办事,公平对待每一个商人、企业家,就能减少直至杜绝因“权力寻租”而产生的腐败;只要心底无私、一身正气,那些抱着不健康心态的商人、企业家,也一定会望而却步,那些惯于使用不正当手段谋利的事情自然会没了“市场”。(杨越)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