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山西:“五账工作法”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
发布时间:2016-01-13  来源:清廉永嘉 分享到:


      近日,山西省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实施“五账工作法”,持之以恒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建账以情况明。在对十八大以来涉纪信访问题线索大起底的基础上,省、市、县、乡四级纪委要继续对每月新收到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涉纪信访问题线索分类登记,建立台账。

  对账以责任清。上级纪委信访室要将台账中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转办、督办,并分别与下级纪委信访室对账,及时掌握办理情况,实现全程动态管理。同时,将台账逐月送交党风政风监督室备查。

  查账以工作实。上级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下查一级,根据台账进行督办,持之以恒狠抓落实,防止“畸重畸轻”和“一阵风”,努力做到口径统一、量纪准确、标准一致。

  销账以明结果。上级纪委纪检监察室负责纪律审查工作的指导,严把质量关,特别是对可查性强、有利于群众有获得感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对结案案件登记“销账”。

  交账以看作风。各级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实现弊革风清和最大程度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目标,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逐案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交账”。省纪委将对各市的查处情况逐月公布。

  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抓实抓细、抓常抓长上下功夫。各级纪委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建立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对接沟通,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合力推进“五账工作法”落实。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坚持“一案双查”,从严追责问责。(山西省纪委)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