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福建政和危庆辉:八小时以外立体监督
发布时间:2006-06-27  来源:清廉永嘉 分享到:


    


 

□福建省政和县检察院检察长 危庆辉



    “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已经是老题目了,但只要结合自身特点勇于创新,基层检察院仍然能在这上面做出新文章。7年来,我院积极探索、精心规划,建立了干警政治思想工作全天候立体监督管理体系,运作至今,成效显著,实现了7年无严重违纪及群众零投诉。

    我们以制度规范给干警上了“紧箍咒”:制定《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言论行为规范》,对涉案、涉商等问题严格界定,做到令行禁止;建立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干警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报告制度和家庭收入情况申报制度,将干警个人情况全面纳入管理视线;建立警示防范制度,通过发出警戒通知书和限期改正通知书的方式,切实防微杜渐;建立谈心诫勉制度,对某些作风疲沓、纪律松懈、自制力差的干警,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教引导;建立督察制度,由院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对茶馆、饭店、舞厅歌房等娱乐场所进行明察暗访,使之成为干警禁足的“雷区”。

    八小时以外的空白需要有健康向上的活动来填充。我院积极实施“快乐工程”,创建了灯光篮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室,每周三和周五提前一小时下班让干警进行体育锻炼;成立公文、信息、宣传写作兴趣小组,激励干警展示文采;开展岗位练兵,鼓励干警学习研究;举办晚会或知识竞赛,让干警施展才艺。“快乐工程”陶冶了情操,激发了斗志,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取得良好效果。

    家庭的温情关爱是保障干警防腐拒变的“第二道防线”。我院建立了《家庭、街道、社区联系卡》,每季度深入走访,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廉内助”、“贤内助”评选活动,对主动介入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及时向机关反映情况的干警家属进行表彰。

    我院建立了党组、政工、纪检、科室四位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让全体干警签订三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部门人员出了问题,其负责人不得评先,分管副检察长作检讨。通过责任连带共同体,实现了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

    “标杆”建设对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的落实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院党组成员努力做到“一带、二禁、三谈、四访、五在前”,即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禁入歌舞厅、桑拿按摩室等娱乐场所,严禁经商办企业;干警作风露不良苗头、工作无精打采或对其拟提拔使用时找其谈心;干警生日及子女升学时、干警生病住院时、干警家庭出现困难时或发生矛盾时务必走访;学习抢在前、工作干在前、困难冲在前、廉洁走在前、奉献作在前,以高尚的人格风范和表率力量感召影响干警。









清廉永嘉 共建共享
中共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嘉县监察委员会
微信公众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